我最後的一隻小鼠--可愛,在今天早上掰掰了。

可愛,就是我在SARS潮時,撿回來的乖乖,因為她太可愛了,
所以我把她改名叫可愛。(算算,也至少有一歲半了。)

以往我靠近籠子時,可愛往往是興高采烈地爬到籠子的最頂端,
手腳並用地從籠子這邊吊過去、那邊吊回來,
她是贏得我最多寵暱稱讚的小鼠,
而住在玄關的她,每天都送我出門,迎我回家。

最近幾個月,發現她漸漸沒有力氣抓緊籠子,往往爬到一半,
就會摔下來,但她熱情依然不減,總是一再地爬啊爬,
直到我把他撈起or看不下去逃走。
我對她的遺憾,就是沒能陪她玩,也沒有給她找個伴,
加卡利亞鼠天性群居,想必她的這一生是很寂寞的。

我對她的死因,抱持著懷疑歉疚的態度。
她不像黑黑、亮亮明顯的是病死,也不像白白那樣慢慢的、慢慢的老死,
昨天還看到她爬上爬下,今天早上要幫她換洗籠子時,卻已經僵冷了。
檢查了籠子...水還有半壺,但食物,倒是已經吃光了。
「會是餓死的嗎?」這個問題在我腦海裡迴盪了一整天,
我希望答案是否定的,但卻沒有任何的辦法能證明什麼。

很sad...現在只能等明天把鏟子找到,把她好好埋起來。

SARS其間撿回來的三隻小鼠,本來想要治好送人,卻一直地養了下來,
中間有苦有樂、有生有死,到現在可愛掰掰了,家裡終於沒有寵物了...有一種...
痛苦而寂寞的輕鬆。

這一年內,這三個小朋友陸續離去,讓我大量經驗了面對死亡的難過。
前後養過9隻小鼠,發現自己到最後,已經不敢對小鼠投入太多的感情或疼愛,
尤其是最後這三隻,不但是不速之客,而且年紀差不多,我知道他們的離開時間也會相近,
因此是又愛又怕受傷害地、若即若離地照顧著他們。若要說起虧欠感情,大概欠他們最多吧!

想我以前曾經發過文,說是小鼠教我怎麼去愛的,
但最後面對接連的死亡,反而又讓我不敢付出感情,
這樣的發展,有種始料未及的諷刺。

無論再難過,也總算告一個段落了,或許...不會再養寵物了。
可能頂多種花養草吧!它們死亡的方式比較溫和...
我難過的程度,會比較小一點。


可愛,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