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回應stopp於「給孩子多一點的成長時間」的回應。
詳細內容,請點閱http://www.wretch.cc/blog/thalia&article_id=2433190&page=7#comment19075466

那,我們就進入正文吧!

嗨嗨~stopp,歡迎你來這邊噢! ^^

我想我的做法還不夠成熟,但是我想如果分享一下,
或許可以引發更多思考吧!我後來的做法是:
1.思考自己希望的班級特色是如何?
2.思考自己本身的特質是什麼?
3.思考什麼才是自己希望強調給學生的東西?

一個班級的風氣,我覺得跟老師的個人特質是密不可分的,想想看:
要一個溫婉的老師,帶著小孩在球場上揮灑汗水、稱兄道弟?
要一個時時有新點子、想寓教學於活動的老師,每天按表操課?
要一個文學素養深厚的老師,帶孩子探究科學?
我想這幾個例子都可以看出:「適性教學」不只要適合孩子,也必須適合老師。
唯有如此,老師身上的所擁有的智慧與能力,才能在教學中發揮到最大。

在孩子的生命中,必須學習太多太多的事物,
德、智、體、群、美,說是五育,卻包含人生所有的課題,
別說是學校教育了,即使我們任何人窮盡一生,也無法達到五育均衡發展的目標。
既然如此,何不就在孩子能夠接觸我們的這短短時間,
以我們所擁有的專長或優勢智慧,引導他們、充實他們?
至於其他的,就放開心胸,交給其他更有能力的老師吧!
無論這些老師,是現在學校的專任老師,或是學生未來將遇到的任何人。

在這番思考之後,我變得比較容易放手。
比如:我不會寫毛筆,所以沒有辦法教小孩漂亮的書法筆劃,
所以我不需要去在意書法比賽的名次,
但我喜歡引導學生去挖掘文章中的意義,
去感受作者的喜怒哀樂、去思考其中的道理。
另外在生活方面,我著重學生的禮貌和自省能力,
所以在這幾個方面,我也會特別嚴格的要求或強調。

在我所專長的部分,我要求自己盡全力去教導學生,
也要求他們應該達到一定水準的表現。
至於連我自己也達不到的,又怎麼好意思要求他們?

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事情,就算老師自己已經掌握方向,
卻也不能忽略了每個班級的殊異性,不同的班級是由不同的學生組成,
每一群學生的基本調性,不會因為是同一年級就會相同。
當我把班上容易起衝突的情況跟科任老師&同學年老師討論時,
這才發現有的老師煩惱的是班上太文靜,有的老師煩惱的是秩序不好,
才再進一步省悟到班風不只是因為老師的風格,
由每一個學生所組成的這一個群體,群體間的差異也不能被忽視。

我想,正因為如此,老師雖然年年教的內容大同小異,
但生活卻因學生的不同而充滿變化、有意義,不是嗎?

希望這樣的想法,能夠對你有些幫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