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做社會的火鳳旅行社活動時,各小組要完成介紹海報跟上台的報告。
通常有小組活動,就會有人比較投入、有人比較消極,
會看到有人很強勢的主導小組,也會看到有人無所事事的閒晃。
但引起我注意的是第二組學生,阿崇似乎和他小組的同學有了摩擦。

我聽到第二組的小孩一邊趴在教室後面趕海報,
一邊罵阿崇:「你如果不幫忙,就滾去看書,不要在這邊搗亂!」
只見阿崇拿著墊板在那兒搧啊搧,弄得海報紙一直飛,難怪同學生氣。

我突然想到早上阿崇也為了類似的事情被同學告狀,
那時候是因為他上課偷寫作業,同小組的小萱勸告他,
可是他不但不聽,還回了一句:「反正扣圈也是扣小組的,跟我沒關係!」
為這件事情我才正把他叫過來開導過,沒想到現在又發生了這樣的爭執。

於是我便把阿崇單獨叫了過來。
「你為什麼要在旁邊搧風?」

「他們叫我滾。」

「嗯!其實我觀察你們小組已經有一段時間,我說說看,你看我說的對不對。」

「嗯!」

「老師看到的是,其實你很想要加入小組的活動,只是你不知道可以怎麼辦,
所以你只好在旁邊晃來晃去,看看有什麼事情可以做,
但是一不小心踩到了海報紙,同學就生氣的罵你,甚至還叫你滾,
所以你也生氣了,所以才會在旁邊搗蛋,對嗎?」

才講到這邊,阿崇竟然已經眼眶含淚的點起頭來。媽呀!我真是會講話啊!(茶)

「好,我想有很多事情是平常一直累積起來的,
而海報這件事只是個導火線,我等等會跟你們整個小組來談談。

但是老師要告訴你,當小組活動時,
本來就是要分工合作,雖然你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但是可以在旁邊看看小組同學有什麼需要,隨時準備幫忙,
比如幫忙畫海報的同學拿彩色筆、幫忙他們擦掉鉛筆的草稿,
這些都是你可以做的。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事,你也可以開口問問同學,
這樣他們有需要的時候就會找你幫忙,
而就算他們沒需要,他們也就不會說你都不做事,知道嗎?」

講完以後,我讓阿崇回座位,剛好下一節是堂科任課,
給了我一點時間思考要怎麼跟這組的小孩來談。

正巧今天老媽讓我帶了一串葡萄到學校來吃,
這串葡萄真的有夠醜,凹凹凸凸、坑坑疤疤的,
但是說實在的也真的有夠甜,我趁著小孩去上科任課,
就著洗手台,一邊洗葡萄一邊想著等等的演講稿(?),
突然有了靈感。

學生上完科任課回來,接著便是20分鐘的打掃時間,正好讓我能夠好好處理。
我把第二組的六個小孩叫過來時,明顯的可以看出他們的遲疑,
每個人的臉上都寫著「要被罵了」這四個字。
我笑笑的拿出一盤剛洗好的葡萄,要他們挑一個。

小孩們面面相覷,不知道老師葫蘆裡在賣什麼藥,沒有人敢先動手拿葡萄吃。
我又好氣又好笑:「你們很奇怪耶!罵你們也不行,請你們吃東西也不行,你們是怎樣?」
小孩想想也就不好意思的笑笑,放膽在盤子裡挑葡萄。

本來我的打算是等他們挑好,要讓他們先觀察醜葡萄,然後再吃吃看,
沒想到阿晨一拿到葡萄,就塞到嘴巴裡去了!(大驚)
幸好冰雪聰明的我,洗了兩倍人數的葡萄,好咧家在(台)!
所以乾脆就讓學生都把第一顆葡萄吃了,
他們一邊開心地咀嚼著又脆又甜的葡萄,
我一邊叫他們再挑一顆,這次有記得叮嚀他們「拿在手上」。 XD

因為漂亮的葡萄大概在第一輪就被吃掉了,
第二顆葡萄他們就很認真的選比較不醜的。
因為我故意在裡面放了一顆超醜的葡萄,所以我有留意是誰會拿到。
當盤子裡剩下兩顆葡萄時,正好其中一顆是那顆醜葡萄,
而還沒拿葡萄的人,剩下阿崇和班長。

此時阿崇先伸出手,我原以為他會選比較漂亮的那顆,
沒想到他竟然猶豫了一下,把醜的拿走了。
我相當驚訝,暗自想著到底是怎麼回事?

等到他們都拿好葡萄了以後,接下來就是我發揮的時候了......


(待續)
---------------------------------------------------------------------------------------------------------------------

抱歉啊!難得讓我拖稿一下......(謎之音:難得嗎?那個環島遊記是怎麼一回事?)
自從開始補習,我一整個累到爆炸啊!好不容易有時間來寫一點,
可是這篇實在太長了,我一直沒辦法把它打完發表啊......囧rz
看著週末又要結束了,再不發表就又要拖一個禮拜了,
只好趕緊先發佈上集,下集的演講過程(?)就等我努力寫完,謝謝啊!別敲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