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現在帶的班級是常態編班的三年級,
但是班上需要特別「關注」的孩子好多。
我曾經開玩笑話說,我們班有:
三劍客、四大天王、六小福、七勇士。
每一個稱號以包含的方式逐漸擴大。

一定是因為我抽班級時沒有去拜拜的關係...ˋ(′_‵||)ˊ

以前他們二年級的老師看我們班的名單,
一邊看一邊「嘖嘖嘖...」,最後來一句:
「你帶完這班,功力會大增!」聽得我苦笑不已。

今天我講的這件事,跟班上的小霸王阿潤,
和疑似(喵的!根本就是!)過動的阿煒有關係。

阿潤的爸媽從小寵得要命,
養得他無法無天,天天捉弄同學不說,
管他、勸他的時候,還會嘴硬牽拖,
天天惹得我火冒三丈。

比如當同學告狀:「老師,阿潤搶我的筆!」
這時候阿潤也不會把筆趕緊還人,
反而拿著筆裝作很有興趣的一直把玩。
當我請他把筆還人家的時候,
他就會很大聲的說:「我又沒有搶他的筆!」

「那為什麼筆在你的手上?」

「他說要借我看的!」

「老師!我沒有說要借他!」苦主都快哭了...

「他說沒有要借你,你還給他。」

「不要!」阿潤這時就會把筆握得更緊。

「你沒有經過別人的同意就拿走,這樣就是搶,
  只有強盜才會搶人家東西耶!你是強盜嗎?
  如果不是,同學抗議的時候,你還給他是應該的喔!」

之後不管我怎麼講道理,阿潤就是一句「不要!我憑什麼還他!」

總是要等到我發火警告他:
「你有兩個選擇,一是自己還他,我們繼續上課,
  一是我過去『幫你』還他,然後你下課留下來跟我談話。」

阿潤這時才會嘴裡一邊碎唸,
一邊把同學的筆扔到地上(或是同學身上)去。

愛欺負同學又愛面子,阿潤就是這樣的一個學生。

阿煒則是疑似過動,每節課都坐不住,
總是忍不住要站起來走動,把他抓回位子上,
他就開始拿前後左右人的東西,不然就是戳附近的人。
嚴重的是,他常常惹是生非,幾乎是每天吵架,隔日打架,
連六年級的大哥哥他都敢去惹,一整個不怕死。

雖然他沒有朋友,但是他跟阿潤是地下兄弟。
為什麼說是地下兄弟呢?因為阿潤的家長非常不喜歡阿煒,
覺得自己的小孩會被阿煒帶壞(其實是你兒子天賦異秉吧!),
叫阿潤不要跟阿煒接近,否則就揍他。

這次換座位,按照慣例我讓孩子抽排數,再按身高調整,
像阿潤、阿煒這樣的孩子,我一定都排第一個好就近注意。
偏偏這次他們兩個抽到坐隔壁。

令我感到驚訝的是,這兩個傢伙坐在一起,
竟然上課時沒有發生預期的聊天、玩耍的事情,
反而阿煒因為怕我的老規矩(好朋友坐一起如果聊天就要調位子),
上課變得穩定多了,有時阿潤講話,他還會說:
「噓!別講話了!老師會把我們分開!」
我對阿煒會這樣在意的反應,不止驚訝,還挺滿意的。

隔了兩天,也就是這個星期一,
阿潤的媽媽打電話來,要我把他們兩個調開,
說阿潤回家跟爸媽說阿煒上課都會找他聊天、找他玩,
雖然我覺得狀況不嚴重,但是如果家長的要求情有可原,
通常我都會答應家長,所以這次我也答應了。

結果星期二我只有一堂課,忙著交代功課我就忘了換,
當天晚上,媽媽又打電話來「提醒」我,
我心裡也覺得忘記了很不好意思。

沒想到星期三我忙著趕課、交代下星期校外教學的事,
他們兩個安分守己,結果我就又忘記把他們兩個換位子。

當天晚上我接到阿潤爸爸的電話,
咬牙切齒,一個字一個字的跟我「請求」,
下個禮拜一一定要幫他們換位子...

「否則,老師!我想我只好採取其他的方法了!」

我不是個脾氣很好的人,當下我超想嗆他...

「喔?其他的方法?可以請問是什麼方法嗎?
  不會是要把阿潤轉學吧?那可就太好了!
  我們班乖的小孩一定會歡呼的!爸爸謝謝你喔!」

上面這番話當然沒有說出口,只有在我心裡幹醮了200遍...

我忍了下來,跟他說我這兩天課比較忙,
而且他們兩個上課狀況還不錯,所以我沒有特別注意到他們,
不過如果爸媽堅持,我星期一一定會幫他們兩個換位子......
阿潤的爸爸才依依不捨的掛掉電話。

我覺得這件事情讓我很受傷、也很憤怒。
什麼叫做「採取其他的方法」?這不是在威脅我嗎?
再者,如果今天阿煒真的有欺負阿潤,我一定會把他們調開,
但是這兩個孩子坐在一起,彼此約束的效果很不錯,
對阿煒好,對阿潤也好,為什麼一定要把他們分開?
為什麼不信任我的說法呢?今天看著他們兩個上課的是我耶!

阿煒好不容易變好一些,
他這麼努力克制自己,就是為了能和好朋友坐在一起。
我真的不想用「阿潤爸媽說要把你們分開」這個理由,
去毀掉他這一整個禮拜以來的努力。

噢!可是一定要把他們分開呢!
要不然阿潤爸爸會採取「其他的方式」呢!  ╯‵皿′)╯~╩═══╩

我覺得很無奈,也覺得想哭。
下星期一,就是把他們調位子的時候了,
我不知道有什麼理由可以跟阿煒解釋我調位子的決定......

只要想到不管是把阿潤調到別排去,還是調阿煒,
我彷彿都可以聽見旁邊同學討厭他們的抗議聲了。

真頭痛...... "囧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