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發了好幾頓脾氣,
罰站、大聲罵小孩、拿愛的小手甩桌子、甩黑板,摔自己的筆記本......
還因為阿賢因為自己桌上被墨汁沾到,連誰害的都弄不清楚,
就用抹布去「速」坐前面的阿季,結果一「速」就「速」到眼睛,
阿季痛得大哭趕緊送保健室。為了這件事,我甚至氣得用手打阿賢的手。

在抄聯絡簿的時候,我對著在追來追去的阿潤和小妤大吼,
這時有一綹頭髮自馬尾鬆脫、垂落在自己臉頰旁,
我突然深深的覺得自己根本就是個精神失常的瘋婆子。

看起來,我真是個沒愛心又不人本的老師。

今天晚上回到家,心情不是很好。心裡一直在想一件事...

我實在很不會罵人,也不會發脾氣。常常罵人罵一罵,就詞窮了,
不然就是發完脾氣,開始上課後,我也就正常了。
因為調皮搗蛋氣人的都是那幾個,要我一直罵人、不上課,
我覺得那些乖的小孩,實在是太可憐、對他們太不公平了。
一想到這,我就不忍心罵一節課來「收心」。

但是不罵、好好的講,皮蛋就永遠都是皮蛋,把我講的話當作風在吹,吹一下就過去了。

這些皮蛋,常常都是情緒控制不良的,一有爭執,就要大叫、罵人、動手的,
平時就常常需要一再地勸告他們在生氣時,不可以尖叫、罵人、打人。
但他們是否就已經覺得,只有這些具攻擊性的反映才是真的生氣?
所以老師非得罵人、要打人了,他們才會知道「喔!老師真的生氣了!」

但大聲罵人、打人的老師,不又是另一個情緒控制不好的示範嗎?


這是個什麼樣的惡性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