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通,是小涵媽媽打來的。
小涵對媽媽說,老師叫她不要寫「每日一句」,
(小涵媽媽要小涵每天在聯絡簿寫一句檢討自己的話)
還說「李老師說:『聯絡簿怎麼可以都寫不好的事情?』」

我趕緊澄清沒有這件事!因為媽媽已經跟我講她有要求小涵寫,我不可能隨便說不寫。

媽媽就大嘆一口氣,說小涵今天在補習班也騙補習班老師,
「爸爸媽媽今天沒空,要我在補習班留到八、九點才會來接。」
所以晚上七點媽媽打給我的時候,謊話剛被戳破的她正好進門。

我也問了小涵星期一帶了一瓶牛奶鈣片來分同學吃,我問時,她說是媽媽要他帶來分的。
我跟他講鈣片不能拿來當零嘴吃,吃多會中毒,要他把鈣片收起來。
早上才叮嚀完,接近中午我再看到小涵把那罐鈣片時,已經吃得空空的了!
我嚇了一跳,為了她沒有聽話的這件事訓了她一頓,
當我說要打電話給媽媽問這件事時,她還無辜地點頭說好。

結果隔天星期二小涵就因為吃早飯吃太慢,爸爸沒時間載他來學校而請假。
因為上次也有一次因為小涵偷商店東西而懲罰性的請假,
我還以為是因為鈣片這件事被發現,小涵又被處罰。

小涵媽媽聽了,直說:「怎麼可能!那罐要800元耶!那是我買來給她吃的!」

我們就像之前每通電話一樣,彷彿在開對質大會,把可疑的事情一件件對一遍。

小涵帶了一隻自動鉛筆回家,說是老師的禮物。
真相是:老師只買得起鉛筆,從沒送過自動筆。

小涵說運動會他沒有參加項目,媽媽就說那天家裡很忙,叫她來跟我請假。
結果他回去說:「老師說運動會怎麼可以請假,不准我請。」
真相是:小涵是我們班上唯一進入60公尺決賽的小孩,當天要正式比賽。
來請假的時候,只說「老師我不想跑,媽媽要我請假。」
我以為他害怕比賽,被我駁回,要他跟另外一個請假的小孩一樣,
回家請媽媽寫聯絡簿,我以聯絡簿為憑准假。
結果後來也沒寫來,我也就沒再追究。

媽媽說,剛回家的小涵知道媽媽在跟老師講電話,嚇得在旁邊發抖。

我正好問到小涵今天抱著一筒巧克力餅乾在吃,是不是媽媽讓他帶的?
媽媽馬上問小涵,我從電話中可以聽到小涵顫抖著說:「沒有啊!」
媽媽就把話筒交給小涵聽,要她自己跟我講。
我也只簡單問了兩句:「你記得你今天拿給我什麼?」
「紅色鐵桶,有兩個娃娃的雀巢巧克力餅乾呀?」
「你本來要請我吃的不是嗎?」

小涵也只能發著抖、吶吶的說些「嗯?」「蛤?」之類的話。

媽媽也沒讓她多說,拿回話筒就說:「我在旁邊,他不敢承認啦!」

然後媽媽催促小涵去洗澡,支開她後,開始跟我吐苦水。
說到他們好幾次都想要把小涵送回去原來的家庭,
甚至願意出錢給親生父親,只希望他能把孩子帶回去,
但是他親生的父親卻不斷搬家逃避,根本不想負責。

他們也曾經打電話給社會局,希望能夠退回小涵,
但社會局回應是說除非養父母施虐,不然不可能退回。
小涵爸爸甚至因為這個原因,有一次狠下心來打小涵,
差一點把小涵打死,但是還是沒有辦法退回去。

我聽到這邊暗地吃了一驚!

媽媽又說,在二年級的時候,當媽媽在教訓他的時候,
小涵甚至會還手打媽媽,所以到最後她只好用朋友的方式來對待她,
要她知道媽媽對他好不是理所當然的。

媽媽也重複說到自己得憂鬱症、開店的原因,
小涵因為說謊的壓力會抓頭髮、咬指甲............
之前講過的東西,大概又講一遍。

自從上次通話,我和媽媽提過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星期六日有心理大師駐站,我們學校輔導老師可以幫忙申請諮商,
但是後來小涵媽媽也沒有回應,我以為他們排斥諮商,
正苦無機會說服他們去接受幫助,正好趁這個機會再提了幾次,
表示接受諮商,對孩子、對家長都會有幫助。

小涵媽媽才透露,以前他們也曾經去找過心理醫生,
對方雖然說可以幫忙,但是除了每次去咖啡廳的錢之外,
每一小時的諮商費就要2000元,去了一兩次,他們覺得被騙了,
就再也不相信心理醫生。

我趕緊跟媽媽說,這是臺北市教育局的服務資源,
完全是免費的,而且這些心理諮商師都是平日在大學裡教書的大師,
人家想要找他們都還不一定遇得到,剛好有這個機會和資源,我們一定要好好利用。

這時媽媽才突破心防,跟我問教育中心的電話,
打蛇隨棍上,我表示我問好輔導老師後會馬上跟她說。

正講到這裡時,媽媽突然發現小涵竟然沒有去洗澡,
躲在門後聽媽媽說電話,要不是爸爸上樓來發現她躲在門外,
還不曉得要聽到什麼時候。

我一聽不禁心中涼了一半...設想孩子聽到爸爸媽媽想把它送走,
為什麼打他、怎樣表示無法教導他,小孩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手機就在不久後收線,我跟小涵媽媽整整說了33分鐘,
驚訝和疲倦,比不上對小涵的惋惜和心疼。

潘朵拉因為好奇打開了寶盒,將所有的不幸放出了人間,
孩子啊孩子!你聽到了不該知道的秘密,只會帶給自己更多的傷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