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講「永遠的星星」這一課,
作者描述小時候父親與他一起看星星。

上啊上的,上到最後一段,
「後來,我長大了,爸爸離開人世,再也無法和我坐在一起看星星了。
 每心情不好的晚上,夜深人靜,仰望燦爛的星空,看著北斗七星,
想到爸爸的話,就好像看到了爸爸。慢慢的,我就忘記心中的煩惱。
北斗七星就像永遠陪著我的爸爸,在我的心中,爸爸是我永遠的星星。」

我非常容易受到這種文章的感動,
唸課文時,不僅要投入感情,還要克制感情,
免得聲音哽咽,讓學生覺得老師很怪。

後來我就講我爸爸年紀已經很大了,
可是因為年輕的時候拚命為家裡賺錢,結果弄得現在全身病痛。
也提爸爸站在泳池邊教游泳,一整天一直站,
晚上睡覺時血液循環,腳就像有根針在刺一樣痛。

順道跟他們講,我當老師上課也要一直站著,
學期一開始的時候不習慣,回到家也很不舒服。
紜庭馬上就說:「老師,那你現在趕快坐下。」
甜在心裡,告訴他們我現在已經習慣了。

結果講到這邊,突然發現維元早已淚流滿面!
還不時把頭埋進書哩,讓我在台上一個大驚!
上次看電影鯨騎士,辰宜哭了我還可以體會,
啊男生上課上到一半就哭了,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囧興

其他學生也發現了,大家都笑他沒事幹嘛要哭,
維元一邊用手抹著眼角的眼淚,一邊抗議:
「人家太感動了啊!有什麼好奇怪的!」

p.s.維元家家庭健全,所以我想是純粹的受到感動。

我是覺得他很可愛啦!可是哲豪、紜庭卻一直在下面笑他,
讓我不由得聲援維元。

「大家不要笑他,聽到令人感動的事物,老師也會掉眼淚。
 能夠體會作者的文章,也就表示他能夠體貼別人的心,
 如果你可以這樣做,我相信你一定是個很棒的小孩。」

學生們若有所思,也把注意力轉回我身上了。

接著我又帶孩子想想自己的爸爸媽媽,
想想自己最親近卻最容易忽略的家人...
希望他們能夠同理呀!

期待明天收作業,
國語習作「給家人的一封感謝卡」。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