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六同學會,知道幼竹今天要去當兵了。
在宜蘭金六結,聽說是個第二名可怕的地方,
有什麼「淚灑金六結」之稱。但是我很努力的查,
卻查不到第一名是哪裡~花了我一個小時的時間,真是...

在喫茶趣聚會的那天,我跟家珍、逸塵在聊同學會,
講到有誰會來,講到怪咖時,我們都會一陣發抖,
然後繼續想還有誰是那種「來了氣氛就很糟」的人,
當然講的都是我們各自不喜歡的人... XD

但是想了兩三個就想不太出來了...
這時候我就開玩笑的把幼竹拿出來充數。(我真壞... XD )
可是似乎過了一年後,對他也不怎麼討厭了~

我突然有感而發的說:
「說不定,我們學會最後能很有向心力,要感謝幼竹。」
家珍想了一下:「你是說因為大家都討厭他嗎?」
我:「因為他的犧牲,成就了學會當中『我們』和『他』的關係。」

後來我們並沒有繼續這個話題,但是我想表達的是這一兩年回想學會那年,
我心中的一個無法說出口的憾事及感謝。

雖然幼竹的行事及個人風格,是造成他被排擠的主要原因,
但我一直沒有積極的去幫助他解決人際上的問題,
相信幼竹在學會裡過得並不快樂。

在我察覺自己的偏見、並修正我自己對他的態度後,
我本來可以獨排眾議地力挺他,至少能給他些支持,
但我並沒有積極的去勸說其他同學對他好一點。
除了怯懦於與眾人的力量對抗外,不可否認的,
我察覺到學會當中的這種微妙人際關係,
竟然是凝聚學會成員「同仇敵慨」心理的一個方法。

我覺得自己很殘忍。

當結束學會任期,我其實很想拍拍幼竹,
跟他道歉,也跟他說謝謝...但要怎麼說?
「謝謝你凝聚了學會的向心力?」
真要講時,這又是另一種諷刺的的悲哀,
所以,我只能默默的歉咎!只希望他能原諒我。

曾一起在PA工作的敬瑋曾說過,他當系學會會長時,
因為職權的關係無法保護想保護的人,是他最大的遺憾。
當時我只想到是男女朋友之間的關係,但現在我明白了。

要凝聚一個團體,刻意塑造共同的敵人是很有效的。
殊不見平日吵吵鬧鬧搞分裂的台灣人,遇到奧運時倒滿團結的。
但共同的敵人要向外找,不可在團體內產生,否則必有所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