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MUZJU的朋友--麗竹,
委託我們為她男友量身訂做的2顆特製藏書章,做為生日禮物。
這是我們第一次接單訂作印章,而且有收錢,
很多的第一次,怎麼溝通、怎麼選材、怎麼報價,對我和MUZJU都是很棒的經驗。

我跟MUZJU合作的方式,是MUZJU負責設計圖稿,我負責刻章、包裝。
設計圖稿時,MUZJU會比較忙,除了要跟對方確認需求和期待,
還要跟我確認圖能不能被刻出來,我們可能有兩三種很棒的想法,
那就提供給委託者做最後的決定。

既然是量身訂作,考驗的就是麗竹對於自己男友喜好的認識,
我們在溝通過程中,獲得了一些有趣的元素。

比如:二個章不要一樣大,也不一定要方方正正的,
主人名字暱稱為Don,屬牛,又是金牛座,
喜歡奇幻、歷史、魔戒或暗黑破壞神的fu,也喜歡喜歡古典樂跟合唱。

中間來來回回,最後定稿的是修訂的第N版,
別忘了還有生日日期不斷逼近的壓力,可見我們多拚命!

接下來就來看看刻章的經過吧!


第一顆章。縮放並決定最終大小。

  
描圖,從這張圖裡可以看到,NEKO用羊皮捲軸和花體字帶出中古世界的味道,
用牛角、牛尾結合主人的生肖和星座,並以刻有名字縮寫的號角,對應後方樂譜的音樂性。


試用板材。原本我自己使用膠板時,只刻些小東西玩玩而已,
當麗竹選用膠板做為材料時,勢必要找到品質較好、易刻、好上墨的膠板與印泥。
才不會送出去時不能使用啊!(目前我使用的都是日本進口版畫用的膠板了。)


轉印。我原先用鉛筆試畫膠板,發現很難畫出痕跡,尋覓到網路上有人說膠板要用複寫紙轉印,
結果好不容易買了材料,什麼鬼都複寫不上去,只好硬著頭皮回來使用描圖紙轉印,
沒想到異常清楚,真是讓我想不透!


開始雕刻,膠板內部挖空必須使用雕刻刀。


第一個藏書章「羊皮卷」完成!


刻完一個段落,辛苦的小工匠也是需要休息的。XD
配無糖豆漿的黑糖糕是好友喵的先生做的,好吃。


第二個藏書章「魔法書」描圖。
這個章就走魔法世界的感覺,另外周圍原本有光弧和火焰兩種版本,
我們都覺得不錯,兩個人都難以決定,最後請麗竹拍板定案,選了火焰的版本。
這裡的姓名D被放在牛角的權杖上,魔法書上偷偷放進高音譜記號和煉金的幾何線條,
下方的火焰和魔法書中間故意留白,是方便寫中文姓名用的。


轉印完,怎麼照片看起來有點哪吒三太子的感覺。XD


好,快速跳到成品照。XD


選擇印泥時,我選擇有復古味道的咖啡色,用versa craft試印。

最重要的印面解決了,我突然發現忘了考慮手持的問題,
結果市面上有在賣的手持,都不夠大!這下嚇壞我們兩個人了!
當時雖然我手邊有很好的木頭,寬度也剛好適用,但是木條還需要裁切,
手邊只有弓形鋸片的我,依然很苦惱。


跟haru買給藏書章主人的印泥時,跟她說了我手持的困擾,
沒想到haru說她有電鋸可以借我,我就這樣借回家自己鋸、自己磨,
解決了問題,章的質感也非常好!非常感謝haru的及時雨,真是刻章的好夥伴。


裁鋸後的木塊要經過很多層、很多層、很多層....的打磨。


漂亮的木頭紋路,好喜歡喔~(喜孜孜)


最後,拿出我的秘密武器,日本HEIKO的紙盒,以及紙膠帶。


我的寶貝躺在舒服的紙絲鳥巢中,要去見新主人囉!


用麻繩繫好,附上手作生產履歷,用郵局小白鴿寄出去了!

祝福你們,幸福久久,多多看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