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我的班級都有選擇吉祥物,
在班級信件或是獎狀上面使用,效果非常好。
小朋友只要認這個吉祥物,就知道這是我們班自己的東西。
不過我慢慢發現,班級吉祥物好像會跟運勢有關,
就像面相、手相、姓名學會跟人的運勢有關係一樣。

比如去年我三年級班小孩選的吉祥物是「火龍」,
結果不知道是因為部分學生的關係還是怎樣,
班上氣氛頗為火爆,常常有爭吵的事情發生。
而今年換了學校,我們五年級班的吉祥物是「火鳳凰」,
學生很乖、很貼心也很有正義感,
然後在一次次輸掉運動競賽後,越來越有抗壓性。

雖然我不迷信,但是我相信當學生對吉祥物有了歸屬感以後,
自然而然會表現出與吉祥物相同的品行與行為,
然後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強化。
我想這種感覺應該在支持球隊時會最明顯吧!

所以我真的覺得,要讓學生選擇吉祥物時,真的要慎選,
但到底是吉祥物塑造了班級氣氛?
還是班級成員選擇與自己同性質的吉祥物?
其實還滿難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