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臺北市的代課老師特別早考,
台中市聯招還要等到下個禮拜六7/22才考完,
這個禮拜就已經一大堆學校開出代課的簡章了。
要我提早去考代課當作預備,我可以接受,畢竟總要留一些退路。
但是這幾天發生的事情,讓我非常的心灰意冷。

我明天要考的學校,是我的母校。
一直以來從學長姐從自己身邊聽到的消息,
我再明白不過,它是一個老學校。什麼是老學校?
明白點講,守舊、充滿鬥爭、沒有效率、會拗新人...的學校。

但是它是我的母校,雖然只有一年,卻有一股特殊的情份在。

我一直在想,念了這麼久的教育,
就算最後要轉職,至少有兩個心願要達成:
一是要自己帶一個班(在陽明山我得到美好的回憶,雖然只有半年),
一是要回饋自己的學校。
這樣不管以後怎麼走,也算是有個交代了。

但是去打聽學校缺額的狀況時,輾轉得知學校早有內定,
這些都是之前在那邊代過課的老師,而且代的可是「組‧長‧缺」呢...
稍微有頭腦的人都可以猜到,如果一個學校的組長沒人要當,
必須要一年一年請代課老師來當組長,那代表著什麼。
而今年的缺,不是六年級後母班,就是組長缺。

一個很照顧我的學長,之前公費分發到我的母校,前兩天去報名的時候,
他特別幫我探聽了一下,告訴我那些代課老師都有來報考,
雖然我知道他的意思是要我乾脆省下那些報名費,
但我也只能苦笑著說:「沒關係啦!沒關係!」

為什麼沒關係?是因為一個很矛盾的原因。

因為我和弟弟都讀這個學校的原因,媽媽在我母校做了很久的愛心媽媽,
認識校長、主任、組長,還有家長會的人,
知道我要報考家裡附近的母校後,媽媽便四處幫我打聽拜託,
雖然輾轉得知學校內定的狀況,但她還是很樂觀,覺得有關係就可以「讓考試比較公平」。
為了請家長會的人幫忙,還花了一些錢贊助活動之類的...
對方也只是講「盡量啦!會幫你說說看~」

我說沒關係,不是灑脫,
也不是因為我是內定的人選(我是真的一點都不覺得、也不想要自己被內定),
而是就算我不想考,媽媽都已經拜託人家幫忙,怎麼能說不考就不考?
交這報名的800元,就算不上,也是還個人情債。
面對著考上可能慘,考不上也很慘的狀況,這種感覺,實在很差。

另外一件事,一個讀書會朋友之前在某某國小,
付出非常多的心力在帶民俗體育,拿了很多的獎項,獲得很高評價,
甚至他考上私小之後,還義務回去指導小朋友練習,還得了名次!
我真的想不出來還有什麼比他更好的老師、對學校更仁至義盡的人了!
結果今年他離開私小,再回去考那間某某國小的代課,
所有身邊的朋友、某某學校的校長、老師通通都說他一定上...

結果他卻落榜了。說是試教得不好...

他受到了很大的打擊,而我,也是。

我一直以為努力就會有收穫,我一直以為付出就會有結果...
但是現實卻不是。

突然明白,為什麼家長不喜歡代課老師了...
因為代課老師知道自己付出再多,都是過眼的雲煙。
對孩子再好,聘期一到就得請你走路或重考;
對學校貢獻再多,有更好的人選就說再見!
高興的時候,威脅利誘百般留任;
不高興的時候,謝謝我們不必再聯絡。

這樣子,有哪個代課老師願意付出額外的心力教學?
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反正該做的事情做完咱們就一拍兩散,
代課,只是個短期賺錢的工作罷了。

但是你知道嗎?
我們現在的孩子,在未來幾年,有多大的機會給代課老師教到!
這些代課老師,他們到底用著什麼樣的心態對待孩子,你瞭解嗎?
家長們、未來的家長們,你們為什麼不覺醒?!憑什麼不害怕?!
憑什麼還以為只是一堆流浪教師在靠腰?!

我對教育有很大的期望和熱忱,所以失望的痛苦也加倍。
我不想要變成只想賺錢的老師,但是現在我阻止不了自己要這麼想:
「先賺點錢,然後趕快換跑道」、「何必太認真,自己的人生顧好才是最重要」

我以前認為,可以靠我自己的力量,為教育我們的下一代盡份心力,
但現在的環境下,教育界不需要我,因為有太多太多用不完的替代品。

當我去母校報名的時候,前面有個老先生,好歹也有個五十歲了...
我原本心想,這大概是幫忙子女報名的老爸爸,
當看到報名表上的照片時,才發現他原來是自己要應徵!
我曾經天真的講過:「如果喜歡教育,一直代課有什麼不可以?」
在當下,這句話完全粉碎了。

我不希望自己將來三、四十歲的時候,還要來討著這口朝不保夕的代課飯。

我想創造自己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價值。


我很疲倦,而我明天要去考這一場「有拜託才能比較公平」的試。
(報名了近20個人,還要先筆試呢!真是太無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