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Thalia (特萊兒) 看板 Teacher
標題 Re: [請益] 請問麥克風音量??
時間 Tue Nov 15 21:40:34 2005
───────────────────────────────────────

※ 引述《freshair0401 (啦啦)》之銘言:
: p.s. 因為我的課堂上常有學生發表意見的機會,
: 所以常有自己聲音要蓋過學生聲音的情況,
: 我想這大概是自己聲音會不覺放大的原因吧~~~

我覺得的確是這個原因,你得到它了(英文直譯)! XD

我是練合唱的,所以中氣特別足~
曾經有老師說在隔壁棟就聽得到我的聲音,
當時我並沒有拿麥克風。
後來我發現如果聲音隨著學生的聲音而提高,
反而會變成惡性循環,老師費力費喉嚨,
整個教室也會因為充斥著老師聲音的回聲而鬧烘烘的。

後來,我在某一次唸課文時,突然發現隨著抑揚頓挫,
當我唸得聲音較柔、較小時,學生也會跟著仔細聽,
反而教室會慢慢安靜下來。
就算某些學生依然故我的在底下講話,
想聽課的學生聽不到時,自然會出言制止。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眼睛看著說話吵鬧的學生,
不講話(或是慢慢的、咬牙切齒的說話),
比較敏感的學生都會察覺有異,而抬頭瞄你一眼,
當他知道你已經注意到他了,就會收斂不敢再講下去。

如果遇到天兵天將,還是講個不停的話...
那就警告或罰站啦!還客氣什麼~ XD

總結,不要用自己的聲音殘害自己的喉嚨,
改變上課時的語氣,應該會有些改善的。


唉呀呀!難道這就是中國山水畫留白的真意嗎?真是欲辯已忘言啊~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