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新的開始」,包含許許多多的開始,
進到一個新的學校,接一個新的班級,一個新的學期的開始,
還有我對自己人生規劃的新階段。

這個星期四開學,兩天內兵荒馬亂。
就像我在回應以斯帖時所說,換到一個新學校,
要在很短時間內,適應新的作息、新的學校行事習慣,
什麼都還不太清楚,馬上就要指揮孩子做事,
然後為了老師的形象,還要假裝一切都在掌握中。
心裡實在很慌...

這個新學校似乎行政和老師的步調並不一致,
很多東西老師開學馬上都要用了,行政卻還沒有準備好。
比如學生資料、學校行事曆、課表、還有我們班的聯絡簿.... orz
別班都開學日就有聯絡簿了,我們班兩天都沒有~是怎樣!
喵的!我們班的聯絡簿再不來,我就要爆炸了!

向外要表現出我的控班能力,向內則要建立起老師的威嚴,
每天就在許多大大小小的危機處理中度過,
真是考驗我纖細易斷的神經。(柔弱易倒貌)

加上開學前兩天整理教室時,吸進太多灰塵,
使得我過敏性鼻炎又犯了,咳嗽加上課說話,
我竟然完全失聲了!比上學期末感冒還嚴重!
幸好有星期六日可以稍微緩衝一下,
放假兩天我勒令家人不准跟我講話,讓喉嚨休息。

話說,我很擔心喉嚨的狀況,想找個時間去看看耳鼻喉科,
希望不要到時候出來個喉嚨長繭之類的問題才好。

這次抽班級前,我很努力的念心經,
祈求能帶到一個跟我有善緣的班級,
讓我能好好教學,也能有時間來唸書。
雖然接到了兩個被之前老師提報的個案,
但目前還沒有什麼大問題,希望他們能接受我的方法,
然後有個新的開始。

比較讓我擔心的,反而是行政和家長的問題。
開學前那天隔壁隔壁班老師跟我小聊了一下,
原來他是之前的教師會會長,言談當中,
他除了告訴我一些要注意的事情外,
也提及了他對這個學校的失望,
老師的熱情度不高、行政會扯老師後腿、
學區家長對老師的態度普遍不佳......
甚至講到如果有減班調校的機會,他會自願調出去。

和這個老師簡短的相處幾日,就我的觀察他是個頗為正向的人,
講話幽默、對新老師很客氣、會提出對學校的建言、對教學有自己的一套看法,
能讓一個人如此感慨,看來他勢必曾受過很大的傷害,才會這樣心灰意冷。

至於我自己對學校的觀察,目前行政的老師還都很願意幫忙,
但學校的整體政策,的確對老師的支援性比較不高。
比如班上的印表機,學校只提供機器,沒有配給墨水,老師要印自己買。
比如影印卡沒有基本配額,老師要自己買影印卡,
要用學校油印機,還要超過50張才可以印。

我們一個班也才24個學生,
如果想補充資料、出測驗、學單,要問其他老師一起印也可以,
但是不見得我想給的東西,其他老師就要使用,
那我到底是要花錢印24張?
還是不管怎樣就去油印個50張,然後一半留下來當廢紙用?

我不敢說我是最認真的老師,但是目前簡化的教科書版本,
學生的程度提昇,仰賴老師給予額外的補充、練習與刺激,
這樣子的限制,使得像我這種想使用學習單的老師望之卻步,
還談什麼提升學生程度?如何要求老師要做出學校特色?

永樂一年至少還有一盒墨水,一學期有200元影印基本額,
印超過老師再自己儲值,學習單超過20張就可免費油印。
雖然不多,但是那是一種受到支援的感覺。

由少數行政的老師帶著整個龐大而沈重的學校營運,比較輕鬆?
還是支持全校老師,讓每一個老師順利的踩出每一次的小進步,比較輕鬆?
結論實在是顯而易見的了。

因為拿到分班名單的隔天就開學了,
我沒有時間事先打電話給家長瞭解學生狀況,
星期六日又要保養喉嚨不能多講,很擔心錯過了與家長溝通的先機。
這兩天我第一個遇到家長提出的問題,竟是要我不要讓小孩太早到校。

在永樂時,大部分學生是在7:30到校打掃,
我那時候讓三年級小孩7:40算遲到,就覺得很趕了,
往往看到其他班7:30就在打掃,總讓我懊惱不已。

所以這次我看到新學校7:50就要朝會,
加上我的聯絡簿今年要改到在早上抄,讓學生在早上做其他練習,
所以我要求學生在7:20~7:30間到校,不僅有較多時間做事,
也能準備好上學的心情。

結果家長說家裡睡得比較晚,小孩子很在乎7:30分要到校,
變得心情很緊張,睡也睡不好、早餐也吃不下,
說學校以前也安全宣導不要太早到校(7:20分才開樓梯),
問我是否7:50分到就好?

今年帶第三個班的我,已經知道什麼事情是導師可以自己決定的,
何況我的決定是考量學生最好的學習狀況,
快速的思考後,我判斷我的要求是合理的。
於是我跟家長解釋原因、以及提供他校時間給家長參考,
除了感謝家長告知學校狀況,也回應會觀察學生實行的情形,
如果有特殊狀況,只要學生能完成責任內工作,到校時間可以彈性,
並表示這個星期六的學校日,可以提出來跟家長們討論。

是覺得自己講得還滿合情合理兼和藹可親啦!
只是這個家長言談中有說到「我們這些家長....」,聽起來有一點點不妙~
不過我仍然相信,老師和家長只要目的都是為了學生好,
一切都可以互相溝通、互相磨合的。

星期一要把這個小孩叫來聊一聊,
如果是小孩自己太緊張,就可以舒緩一下他的緊張情緒,
如果是家長的問題,那我可就要想一想怎麼說服家長了。

這個星期六的學校日是個重要時機,希望有個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