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刀片改良吧!
(舊照)
我現在美工刀是用OLFA的30度刀片,銳利好割,
這兩天去逛中山站的新光三越,
九樓新開的台隆手創館裡發現OLFA出的黑刃美工刀,
原本是拿來切壁紙用的,所以特別硬、長、薄。
普通刀片的厚度是0.35mm,黑刃的只有0.25mm。
我很心動,但沒附刀片一支要190元,而且只有45度的,所以還在觀望。

另外一件事,我在網路上到處搜尋,
都沒有人賣黑刃補充刀片。莫非真的堅硬到不需要更換?XD

我刻橡皮時,喜歡用很薄的刀片來刻,感覺看得比較清楚,刻起來也比較靈活,
壞處就是刻久了手指頭會痛,而且手指會直接靠到刀片,用久了刀片都會生鏽。


我苦思了很久,加上剛好在手創館裡買到「左手」用的習字套,
(好貼心喔!竟然商店會為左撇子進這個東西!好感動!嗚嗚~)
一包四個45元,一整個就很剛好!然後我就把習字套和刀片結合了!




習字套QQ軟軟,好裝又不會滑動,刀片在推的時候,也根本不會黏到。
一整個就是很方便好用!這些公司真的很奇怪ㄟ!
為什麼不做又薄、又透明、又包覆式的美工刀呢?
難道是因為要讓補充刀片賣多一點嗎? 囧rz

雖然上面的問題可以換用筆刀來解決,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用筆刀,刀片就會手殘亂轉!
所以我想我尋找適合的美工刀和刀片之路,還會繼續走下去......(遠目)

再來說說雕刻刀...

「道刃物」雕刻刀三件組
http://www.intime.tw/product.php?mID=2&pID=31

我最近正在留意這一組雕刻刀,可是沒有試刻過,
不知道和自己現在的工具比起來如何,還在觀望... ( ̄▽ ̄#)
不過他說是「橡皮擦雕刻」專用,
讓我不禁想知道它和一般雕刻刀有什麼不同。

我覺得雕刻刀的問題,可能會出在兩個部分:
一、刀刃不利。
刻橡皮擦這種軟軟的材質時,如果刀刃不利,推半天刻不進去,
一用力突破那個點時(這很難解釋,只能意會吧...-/////- )
卻因為橡皮本身彈性,很容易就刻過頭。

二、刀刃太厚。
一下刀就把圖案都擠開來,要不然就是刻起來不俐落、笨笨的。
如果哪一種雕刻刀可以克服上面兩點,我覺得就很適合刻橡皮擦了!

以前看書上教學是用雕刻刀,就跑去書店買幾十元六支的那種,
結果非常的難刻,還不如一支美工刀用透透。
不過現在市面上好像有不少高級的雕刻刀,
我仍然相信應該有很適合刻橡皮擦的。


我手邊有在師大附近的「八大美術社」買的一支小丸(小圓弧)雕刻刀,
 牌子是「POWER GRIP」,左邊還有個六角型標誌,裡面寫個「章」。
後來發現在小間敬子的書裡,她的雕刻刀也是這個牌子。

因為一支要一兩百元,我不敢買多,先買個小丸刀試刻,
刻起來感覺還不錯,讓我對它的大丸(大圓弧)刀有了信心,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八大看看,有一個小木架,款式不少。

現在我正在尋覓適合的角刀(V型刀頭)。
好吧~雖然刻細線美工刀也可以做到,
但是有一種想要蒐集完整一套工具的感覺,
說不定可以做到平常做不到的事情~XD

話說PTT的「CARD-DIY」板上好多編織的板聚,
真想要也來個橡皮擦印章的板聚...(¯(∞)¯)
經驗交流、技法交流、橡皮擦交流、工具交流......
啊!乾脆順便來個主題競賽,獎品...大橡皮擦一個好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