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95.8.13(日)第六天
天氣:晴朗炎熱
路線:花蓮-台九線-關山
騎乘時間:3:36:48
最大速度:44.5 km/hr
平均速度:16.8 km/hr
騎乘距離:60.7 km
住宿地點:金玉旅館
---------------------------------------------------------------------------

早上四點起床,真是難以言說的痛苦!
在巷口的7-11吃了早餐之後,穿著濕濕的「尿布」努力往前騎...

雖然早上很早起來這件事,到我九十歲的時候一定還是很痛苦,
但是往往在清醒以後,看著一路上美好的風景,
看著太陽升起、薄霧晨曦逐漸散去,會有一種...
與天地一起重生的感覺。


遠方山嵐的霧氣繚繞。


太陽從雲層後面放射出美麗的光芒。


太陽剛升起,將左方小山的影子投射在右邊的山坡上。
形成了層層疊疊的趣味。


美麗的綠、藍和白。


一路上我們不知道騎上了多少橋,
但是這條和榮大橋下的河,是我們看到唯一清澈的一條。
從橋上往下看,河裡大大小小的石頭清晰無比,
流水從石頭間輕緩的穿過,留下水面閃閃的波動。


酷屁的紅衣服襯著翠綠的山巒,特別好看。XD


天空還有淡淡的月亮,雲好像項鍊一樣圍繞在山頭。


花蓮到鳳林一直是緩上坡,但是痛苦也結束在鳳林,
因為之後便一直是下坡了。沿路種著整排的檳榔樹,
不知道為什麼,我會一直想到水土保持還有口腔癌的問題...
然後必須一直甩頭把這些念頭忘掉,才可以不摔進旁邊的水溝裡。


快到光復時,看到一間學校的活動中心,它一定有羽球場!XD


朝陽民宿,我這一路都在蒐集朝陽和金玉的相關產業!XD


我們終於到了中午的休息站--光復糖廠。
到光復糖廠就是要吃冰!跟我們有同樣想法的大概有一兩百人。囧rz
牆上的價目表大概有四五十種冰品,
但是有些不同的名字,其實只是配搭的冰淇淋口味不一樣而已。


我們要先跟付款處的小姐按號碼點冰、付錢,
然後到領冰口把點冰的票給小姐,他就會把冰淇淋給你。


我點的是薄荷巧克力+巧克力,普普通通,吃個熱鬧而已。
酷屁說照相照歪歪的比較動感! orz

糖廠的水池裡有好大一群肥錦鯉!不少人買了飼料在餵牠們,
這群錦鯉也就拚命的「逐飼料而居」!照牠們這樣的吃法,
我真的很好奇牠們怎麼不會脹死?!

另外我還很納悶一件事...
有些人把冰淇淋的甜筒餅乾剝給牠們吃,這樣也就算了...
但是餵冰淇淋是怎樣?冰淇淋一掉到水裡就融得差不多了,
那些金魚還一口一口的把冰淇淋吃掉!
我不禁懷疑那些冰淇淋在牠們嘴巴裡是什麼味道?
而那些錦鯉一下子吃一大口冰,會不會頭痛?

我們中午時間沒地方去,露天的座椅區到處都是蒼蠅在飛,周圍的藝品店也都逛完了...
(話說那個皮雕筆記本真漂亮!但是很貴買不起...只能流著口水一直摸一直摸... :p)
不得已就跑到裡面的扁食店去坐,這時候大概是十一點左右吧!
我們進去的時候根本沒人,要吃飯也嫌早,便坐著睡了一下。
等到12點客人開始多了起來,酷屁雖然也去買了扁食來吃,
但是老闆竟然在我們吃完扁食以後,跑過來趕我們走,
還酸酸的說:「你們已經坐很久了,我都有在注意。」

原本天熱我沒什麼胃口,但我也不是澳客,
雖然我們在裡面坐了一個小時,但是這中間客人都有位子坐,
而人多的時候,我們也有消費,並不是空佔著位子不放!
要不是他來趕我,我本來還想勉強自己去點個扁食和滷肉飯來吃,
但是他這麼一說,我也不想給他賺什麼錢了!

離開扁食店,在糖廠的座位區附近吃了個花枝丸和香腸,
實在不喜歡一直趕蒼蠅的感覺,在下午一點我們就離開糖廠出發。


糖廠外,有牛車供人拍照,照相20元,
坐牛車30元,可以照相照到爽!牛主人還會唸有趣的打油詩。
因為有一群小孩爬上去坐,我有聽到牛主人在那邊念歌詩,
不過照相嘛...就是遠遠的偷照啦!! XD

天熱地燙,牛主人還貼心的讓牛穿著涼鞋。
沒有客人的時候,會把鞍具卸下來,讓牛在樹蔭下休息吃草,
看得出來牛主人很寶貝這條牛,讓牠吃草吃得肥肥的,很Q~
還有,牛的眼睛圓圓亮亮的,好像在想些什麼,羞羞的好可愛~>///////<

話說回來,離開糖廠時才下午一點,天氣仍然炎熱不已,
往前騎了一段,無止盡的緩上坡和沒有完全休息好的疲憊,
讓我們不禁在路旁停了下來,認真考慮拉車(搭便車)這件事。


站在路邊掙扎時,發現旁邊正好是鐵路,火車不時吭吭經過,
這在已經鐵路地下化的台北,是看不到火車和風景一起出現的。
自強號的橘和路樹青山的綠,跳出了一段可愛的恰恰。

拉車用嘴巴說容易,要鼓起勇氣對著往來的車輛伸出大拇指,
其實要跨好~大一步,才能克服心理障礙。
尤其是當你好不容易伸出大拇指,帶著期盼的眼神看著來車,
但是司機卻一邊看著你,一點停下來的跡象都沒有地揚長而去,
那種丟臉感&挫折感,真的滿慘!

所以到最後,我們想到一個好方法,那就是...我跟酷屁輪流拉車!(毆飛!)
(迷之音:這哪是好方法?!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吧!)
這樣至少可以把丟臉次數平均分攤掉! XD

一邊接受司機們呼嘯而過的塵煙,我們一邊還很煩惱...
「就算有車停下來,我們要跟司機說什麼搭便車的理由?」
要說車壞了(把車倒在路邊)?人受傷了(一個躺在地上)?還是...

但是我們兩個都是老實、木訥、天真、純潔、可愛的好孩子(?)
而且我們想到的那些理由真的有夠遜!所以最後我們還是決定...
乾脆不講理由!直接問可不可以搭便車...好爛! 囧rz

咳!反正在我們拉到第五輛的時候,終於有位陳大哥停下來了。
我們直接請問他是不是往台東的方向?可不可以載我們一程?
他就說:「可是我只到池上喔!這樣可以嗎?」
當然好啦!我們本來只想到舞鶴或是玉里說!
掯!到池上耶!進度大躍進!可是他又說:
「我路上要繞去我朋友家一下,大概15分鐘,要等我一下喔!」

我聽到這裡的時候,本來有點遲疑,畢竟轉出熟悉的省道,
他如果要把我們載去「朋友家」怎麼樣了,我們要跑也很難跑!
但是我直覺認為陳大哥不是壞人,所以決定冒個險,上車了!


陳大哥用繩子把我們的腳踏車綁牢在小發財的貨架上,
我們就爬上前座搖搖晃晃的前進了。一路上我努力找著話題,
一方面想從談話中更了解陳大哥這個人,另一方面前座就這麼小,
擠著三個人不聊點天真是悶到爆炸!

話沒有講多久,陳大哥的朋友家就到了,我們也跟著下車去聊天,
陳大哥的朋友一家人有阿媽、媽媽、爸爸,還有一個小男孩,
他們一邊聊天,一邊熱情的招待我們喝茶、吃香蕉,
陳大哥說我們是他「路上撿到的」,
他們就說陳大哥是「路上撿到金銀財寶!」。
我心裡想,以我的名字來說,的確是撿到金銀財寶!XD

他們說,光復今晚有豐年季,要我們乾脆留一晚去參加,
但是我想到趕路的壓力,就決定不去了。
但是回台北以後會覺得錯過真可惜,下次暑假一定要去參加。

等能吃能喝的都吃完了,他們還是聊的興起,我就跑去跟小孩玩。
這個弟弟唸大班,名字問了他兩遍我還是聽不清楚,不過無所謂!
反正都叫他弟弟!XD
從數數遊戲、接球遊戲,最後玩到魔鬼黏黏球,
我丟球,他只要接到20個,我就要把他抱起來飛高高!
掯!差點沒有玩到去掉我一條老命! 囧rz

好不容易告別了這家人,我們又搭上陳大哥的車往池上前進。
我問他之前聽到他們聊天時的內容,問陳大哥為什麼去大陸買蛇?
他就拿了一張名片給我,說他除了做鐵鋁門窗之外,
還對這些蛇啊、蜂啊的毒物有研究,原來他是為了醫治家人的病,
所以才研究出心得來。


我看到名片上的法師稱號,好奇的問了他,
陳大哥就說他以前家裡窮,家裡根本沒錢讓妹妹打針治病,
後來遇到一個法師,弄一弄竟然妹妹的病就好了!
所以他就決定要拜那位師父為師。

但是法師的法術有好的跟壞的,本來師父不准他學,
說是如果徒弟利用法術作惡,報應會報應在師父身上,
好不容易後來師父願意收他為徒,還要進行發毒誓的儀式!
說是要準備三碗飯,然後每發一個毒誓就要把一碗飯踢進糞坑裡,
那三個毒誓我記不太清楚,反正就是絕後貧病之類的...

我請陳大哥說一些當法師時,遇到奇特的事情,
他就跟我們說有那種騎腳踏車去自殺的,
半夜可以聽到他騎著腳踏車喀啦喀啦的聲音...
或是白天路上也會有領著牌抓交替的好兄弟走來走去...
掯!聽得我心裡直發毛~

路上陳大哥的檳榔吃完了停下來買,
賣檳榔的阿姨熱情的送了我一個「干仔」(台),
說是什麼把檳榔煮一煮,再拿出來曬一曬,然後再煮一煮...
阿姨一邊把檳榔送進口裡咬咬,一邊說這「甘甘!」
不過我看了半天,再勇敢地想要冒險,我還是不敢吃,
於是借花獻佛把檳榔送給陳大哥了。

我納悶的問陳大哥為什麼司機都喜歡吃檳榔?
他說檳榔一點都不好吃,又苦、又辣,
是因為司機每天都要開很長的路,如果不吃點辛辣的東西來提神,
很容易就會睡著,所以他根本不是喜歡吃檳榔才吃的。
聽到這邊就覺得,台灣的運將大哥真是辛苦了!
這些社會基層的大哥大姊們,才是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人。

陳大哥一路上有跟我們介紹六十石山的金針花季,
聽他說的很漂亮,下次暑假我希望能夠走一趟。


到了池上,也是我們要跟陳大哥分別的時候了,
陳大哥跟我們說,下次如果我們再到花蓮光復玩,要我們去找他,
說如果我們問人家「空圓法師」在哪裡,大家都知道! XD


池上下車之後,感覺這個地方比想像中的荒涼,
雖然到處都有店家,可是幾乎都沒開,路上的人也很少,
我們瞎摸瞎撞了一陣子,好不容易問到人,到一家檳榔攤吃挫冰。
檳榔攤裡面的老闆和老闆娘正和朋友邊唱卡拉OK邊吃蝦子!
小孩子滿地爬著,又叫又跳又玩,吵死了!!

因為時間還多,加上池上這麼冷清,我們決定騎到關山才落腳。
在檳榔攤裡補擦防曬時,有滴了幾滴到地上去,
那些小孩眼睛超尖!馬上跑來蹲著看,還用手摸!
我真怕他下一步就是把手指放到嘴裡嚐! 囧rz


池上到關山都是米鄉,路旁的稻田完全反映出這一點。
在這邊看到陽光透過雲層射下光線,
不禁聯想到民間故事裡面的「天生異象」!
不知道那邊是不是即將要誕生未來的總統? XD


在東部看到特別多這種「雨過天青雲破處」的景色,
但通常不必下雨就可以看到。

在路上,看到有人抓了蝸牛在賣,那種背著旋轉尖尖殼的大蝸牛。
這些蝸牛被關在小小的籠子裡,就擺在路邊待價而沽。
有一些蝸牛想爬出來,但是大大的殼卻被卡在籠中,我心中暗想,
如果這些蝸牛牠們能把殼捨棄,不就可以輕輕鬆鬆的逃生了?

又想到,這些殼彷彿就是我們平常所緊握不放的某些東西,
遇到困難時,為了這些執著卻使自己陷入了危險、脫不開桎梏,
如果能夠捨棄一時的安全感,是否就可以有更寬闊的一片天?

再又轉念一想,這些蝸牛真的能夠把殼捨棄嗎?
捨棄了殼就等於沒了保護,在這以後,牠們又能活多久?
想到這裡有種莫名的惆悵,便不再想了。

進入關山以後,突然發現路旁的田地有些不一樣的顏色,
仔細觀察後,發現竟是用不同顏色的秧苗,排出了圖案與字。
以下三張真是最好的宣傳,大家看得出來是什麼字嗎?







準備揭曉答案了嗎?鏘鏘鏘....就是「關」「山」「米」! ^____^


到了關山,我們沿路尋找著旅社,突然發現這間「金玉旅社」。
位在省道旁,價錢也非常的便宜,就決定入住了。
這間旅社感覺起來有很大的年紀了,跟老闆、老闆娘一樣,
我們住的兩人房只要400元,沒有浴廁,要到公共的廁所或浴室去。


進到房間後,看到這個熱水壺&茶壺一整個好像時光倒退40年,


房間裡除了小小的鏡子與洗手台,就是一張有些失去彈性的床,
說實在的,這個晚上睡的並不舒服。


晚上我們輕鬆的在關山這邊閒逛,找到賣關山便當的便當店,
不過一整天的折騰下來,我們兩個都任性的只叫自己想吃的便當,
我一整個墮落的吃油膩膩的控肉飯。


酷屁也不遑多讓,吃炸雞排飯!噗!XD
所以雖然我們在關山,卻都沒有吃到正統的關山便當,
連長什麼樣子都沒看到! XD

我的數位相機256MB就在今天照滿了,
跟便利商店店員問了位置,我們便散步到相館去把照片燒成光碟。
這個方法是PTT上的densmore網友告訴我的,
她是一個在去年自己單車環島的女生,真的很強!
我在出發前曾想去買更高容量的記憶卡,又甚至想換相機算了!
但是在沒有錢的情況下,只得通通放棄。
雖然一張光碟片700MB只燒256MB很浪費,
但是只花100元就能繼續拍照,我覺得還滿划算的!
(話說我有在別的縣市燒,但是只要60元,價差真大!囧rz )

在回到旅館用洗衣機洗好衣服,一整個邊昏迷邊晾衣服後,
我們沉沉地進入了不太安穩好睡的夢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