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95.8.11(五)第四天
天氣:晴朗悶熱
路線:福隆-台二線(濱海公路)-清水(近羅東)
騎乘時間:3:19:41
最大速度:42.7 km/hr
平均速度:18.8 km/hr
騎乘距離:62.7 km
住宿地點:中捷東冬山河會館,四人房(兩大床),原價1700元
---------------------------------------------------------------------------

昨天輕易的坐了火車回台北,又輕易的坐了火車回福隆,
雖然沒有進度,但是我的心裡卻有了一絲絲的變化...

「原來,在台灣旅行,並沒有什麼可怕的,想回家,一下子就到了。」

這樣的想法為我之後的旅程打了一劑安心針,
就像公園裡的小孩要跑去玩的時候,會回頭看一下媽媽,
如果媽媽在那邊等著,就會安心的往更遠的地方跑去,
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永遠有個避風港可以包容疼痛與失敗。

昨天休息一天,今天決定早早出發,為了隔天要過的蘇花公路,
選擇今天要停留的地點真是傷透我們的腦筋。

蘇花公路山路崎嶇+隧道多+砂石車多+路況不佳,
我們是怕死的新手,所以這段決定坐火車過去。
原本在網路上有查到,如果想人車搭載同一班火車同上同下的話,
可以利用有快遞自強號的車次(符合我們騎乘時間的並不多),
提早30分鐘到行李間寄車,運一台腳踏車大概兩三百塊吧~

蘇澳站雖然在省道上,但由於蘇澳新站的設立,火車大多只通過蘇澳新站,
就算我們在蘇澳站上車,也要到新站再換車,麻煩許多。
但如果直接往蘇澳新站騎去,我們就得繞遠路才能去泡傳說中的蘇澳冷泉,
(蘇澳冷泉是在舊站的對面巷子裡),所以一整個掙扎...
加上我們才剛上路,總不敢偏離省道太多,到最後我們決定在東部的「清水」落腳,
因為這樣就可以選擇隔天是要騎到羅東(快遞車次較多),或是騎到蘇澳上車。

福隆出發一直到頭城前,只有兩三個上坡,其他路程都非常平緩,
但都必須一直踩踏踩踏,不能溜爽爽。囧rz


路上酷屁提議要到郵局去買風景明信片,我也想寫些明信片給陽明山的孩子,
正式告訴他們我下學期不回去了,也讓他們知道我一直想念著他們。
雖然郵局裡賣的風景明信片因為印刷而會有黑黑的痕跡,
但是龜山島日出的圖案還滿漂亮的,郵局的先生也很大方地讓我們裝冰水,
在熱熱的天裡,真的很難割捨郵局裡涼涼的冷氣!(大哭被拖走)


到頭城才早上9:30,想吃個午餐餐廳都還沒開,只有早餐店...囧rz
路上剛好經過了一間腳踏車店,便高高興興的把破胎拿去補,
補好了就又是一尾活龍...呃...是一條好胎。

老闆姓莊,踩著磨砂輪在補胎時,我看到旁邊有個宜蘭腳踏車工會的公告,
仔細看了一下差點沒笑死,它是這樣寫的:


「電動打氣機使用規則」
打氣先要「借」,打完說聲「謝」!將風管放原位。
自己打免付費,幫您打收點費,一台20元不算貴!

我非常驚訝,原來腳踏車工會還要來規定用打氣機的規則,
我也一直想不透,電動打氣機是不是要錢買壓縮空氣,所以才要收錢?
可是自己打不用錢耶~好怪啊...到現在都還想不透...(認真苦惱中)

莊老闆問我們從哪裡來,因為路程已經跑了遠了點,說起來自「台北」也驕傲一些,
但是當再被問起天數時,我們又不好意思了起來...
一路上常常被問到這些問題,總是會覺得很尷尬,
畢竟跟其他強者比起來,我們這兩個完完全全就是個肉腳。
但是後來想想,這樣的速度已經是我們努力過後的最大表現了,又有什麼好羞恥呢?

在生命中,我們都會往著自己希望的方向努力,
但是可能是資質、可能是能力、可能是機運的關係,
讓我們總只能抬頭看著這領域TOP的人,而暗自嘆息自己的不夠好。

但是從環島當中我慢慢開始知道,
雖然我比不上那些高手、大師,但至少我已經開始追求我環島的夢想,
雖然不夠快,但是14天後我也平平安安的環完島了,
雖然很痛苦,但路程中美好的經驗與回憶,卻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寶貝。

既然如此,只要有夢想,我們就去努力追求吧!
只要有開始,總會到達最後的目的地的,不是嗎?


中午在牛排館休息後,出發時特別繞去YWCA聽濤營看看,
這是我們朝陽每年暑假畢業生營的舉行地點,
在這裡,有每一屆朝陽的開始與傳承。
在這裡,我彷彿聽到了我們青春時的笑聲。


路旁開始看到魚塭,水車打起的水花,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中間分隔島的樹叢,一整排通通都被剃了平頭,
希望我的學生,能夠勇敢照著自己的特質去伸展、長大,
而不是被大環境塑造成只有一個模樣的行道樹。


路很平、很直、很大,迎著藍藍的天騎車,心情就會很好。


路上這種鄉鎮村城的路牌,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名字,很有趣味~
不過這個「過嶺」的地名,真是貼切我們單車環島「盤山過嶺」的境況。


騎著騎著,上了一條大橋,原來是跨越蘭陽溪的「噶瑪蘭橋」,太陽照著蘭陽溪水,好美。


在橋上騎了好久,一直騎不到盡頭!
看著橋下一下子有田地、一下子又是河水,這才發現那些田地通通都是沙洲!
讓我不禁震撼,蘭陽溪是如此寬闊,果然蘭陽平原的富庶豐饒其來有自。

途中看到個大叔,裸著上半身,抱個吉他,在房前的台階撥著弦,
手臂上的刺青和那股悠閒感,形成一種漂撇的味道。可惜我怕被砍,不敢拿相機照他...

酷屁跟我說他在趕進度,我有點愧疚,
因為趕路和疲倦,我們都放棄了不少原本想去的地方和風景。
實在不想要因為對旅程速度的期望不同,而有不甘心的感覺,
不論是我,或是酷屁都是。


下午我們到達了傳統藝術中心,正巧四點後可以買60元的星光票,真開心!


人家說傳藝中心的星巴克是很有特色的店,我自然要去朝聖一下,
在星巴克裡喝了免費加咖啡吉利的香蕉星冰樂後,便慢慢邊散步邊逛街~
我發現傳藝中心有很多活動,相信如果早上去會有更多有趣的表演。

酷屁看到童玩館,就一頭衝進去一直玩一直玩,跟小孩子一樣!
但是他真的很厲害,什麼棋啦、環啦、方塊啦、什麼鬼的,驚人的拿手,
反觀我則是一點耐心都沒有!!(翻桌)
倒是很想買一些童玩去給學生玩,但是想到花大錢就...XD


酷屁沈迷在童玩時,我就跑去捕捉風景。水面上的竹筏,頗有思古幽情。


是誠陶笛在這裡也有店,陶笛村真可愛!旁邊插的那些難道就是陶笛村民?


夕陽剪影。


河邊的路燈。


橋下燈光昏黃,看著這個景色,不禁想到「人約黃昏後」的浪漫。


深藍的傳藝街道,有種復古的現代感。

出了傳藝中心已經天黑,我們騎到清水時,沿著省道看不到什麼住宿的地方,
就算有幾間民宿,都是有附設游泳池的那種昂貴民宿,不符合窮人需求...(淚)
路上冷冷清清,我們只得在公墓旁停下來,就著昏黃路燈翻著地圖...(大抖)
地圖上說省道旁邊有間「噶瑪蘭大飯店」,我怎麼看都看不到,
張望了半天,看到遠遠的前方有一排「口馬門大飯店」的霓虹燈....

掯!原來霓虹燈管都破掉了!掯!破掉怎麼不修啊?!這種飯店能住嗎?!

正在焦急的時候,有一台噴漆噴著「科旺」店名的小發財車,慢慢停在我們旁邊,
開車的李大哥停下來問我們在找什麼,我們表示在找便宜住宿的地方,
他就很熱心的打手機去問他朋友,幫我們看有沒有便宜的民宿可以住。
就聽到他拿著手機「嗯嗯!」「這樣啊!」「嗯!」「那不然我問問看他們好了!」

李大哥放下手機後,不疾不徐的說:
「我的朋友本來準備要開民宿,但是房子還沒有整修裝潢好,所以沒辦法住...」
我們兩人不禁露出失望的神情。

「但是喔...前幾天他媽媽剛好去世了啦!家裡就空出一間房,看你們敢不敢住啦?」
我們兩人不禁露出「囧」的神情。

掯哪!誰敢去住啊!就算現在不是阿飄月,如果晚上睡到一半,
那個「阿媽」回來了,看到床上睡了兩個陌生人,阿媽會怎麼想?
唉喲...我的天... <囧>

實在不敢去住,但是要拒絕李大哥的熱情也很不好意思,就在左右為難的時候,
一個警察先生騎著機車「噗噗噗噗...」的停下來,很關心的問:「沒有問題吧?」
我們彷彿遇到救星般的趕緊告訴警察,這位賴警官就爽快的說:
「那你們跟我回警局吧!我幫你們聯絡想辦法!」

和李大哥道謝以後,我們便跟著賴警官回到了「利澤派出所」。
還暗自興奮的想:「難道有機會睡傳說中的警察局了...? >////////< 」


賴警官回到警局便打開名片本幫我們聯絡附近的「中捷冬山河會館」,
問還有沒有便宜的房間可以住,雖然有點小小的失望,
但是進到警察局的興奮感,讓我們把這點小事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嗯嗯...這樣,那價錢多少呢?...喔~一千七是嗎?」
賴警官瞥了我們一眼,我們便露出痛苦的神色+用力的搖頭...
賴警官笑了一下,繼續對著話筒講:
「他們是我的學弟啦~來找我的,找不到地方住,窮學生,可以再便宜一點嗎?」

中捷的經理也很爽快,最後給了我們雙人房1400元的價錢。

賴警官把電話放下後,轉頭問我們:「啊你們是什麼學校的?」
酷屁不知怎麼突然裝年輕,說自己是師大附中的,
賴警官就自言自語的說:「喔~那我要記得,我以後是師大附中的...」XD
最後我們開開心心的跟全警局的警察照相,還是局長照的相,太妙了!


中捷冬山河會館就在利澤派出所的旁邊,經理出來接待我們,一看到我們騎著腳踏車,
他就說他以前也騎腳踏車環過島,看到我們就像看到年輕的自己,
而且為了讓我們可以放腳踏車,他就開了一間頂樓的四人房給我們,
讓我們把腳踏車可以停在陽台上,一整個超級親切!
房間很舒服,而且是兩張大床,雖然被我們發現一隻小蜘蛛跳跳&幾隻小蟲,
不過...人情,真的很暖。


這就是中捷冬山河會館。


這是中捷冬山河會館的陳經理。


這是會館陽台看出去的風景。


這是我們人民的保母!警察的驕傲--利澤派出所!!(拉炮)


酷屁補充:
警察杯杯問我說「你是哪個高中的」我才這樣回答啊~XD
「我在趕進度」是我最近的口頭禪啦....sorry....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