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以下來介紹刻印教學。刻印的順序和一些小秘訣,都在這裡啦!XD


01-準備用具
這...工具在上一篇有詳細介紹,我就不多加贅述了! ^^"


02-描圖
像我這種畫不好看、直接刻字老是忘記反過來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描圖紙描圖。
色塊的部分(陰刻),只要描一條線就好,
但是若圖案是線條時(陽刻),我則會畫出內外兩條線(圖中大象便是陽刻),
初學這樣比較好控制刻出來線條的粗細--太粗了修掉就是,太細可就救不回來了囉!


03-刮圖
描好圖後,將描圖紙反過來,對好位置後蓋在橡皮上。
這時候我會用刀片在圖上刮一刮,轉印會比較清楚。


04-轉印
這就是轉印好以後,左右顛倒的圖案了。(所以如果要刻字的話,也是左右顛倒噢!)


05-對齊紙套
橡皮擦的硬紙套不要把他一下子脫光光丟掉(羞)!
橡皮擦不一定一次能全部用完,把圖案轉印好以後,
把橡皮擦的紙套調到適當位置,我大概會留與圖相差0.5cm的寬度。


06-對紙套切
美工刀靠著紙切下,就能切得又直又漂亮,不會歪來歪去了。


07-橡擦分離
用上面的方法切好後,我們的印章就有整齊的切口。
我會強調要有垂直的切口,是因為你不知道下一次要刻什麼圖案,
如果切歪了,現在刻的這顆或是下一顆印章,因為力度不均,有可能會不好蓋。


08-內斜割1
下刀時刀勢是斜45度,(我是左撇子,所以刀片方向和大家相反,不過原理相同)
我喜歡先割圖案內部,因為內部小零件多容易刻錯,
一不小心刻壞了,可以等刻外圈時再來調整線條的粗細。


09-內斜割2
接著將印章顛倒,一樣是45度下刀,如此便跟上一刀形成V型,可以輕易把線條割出來。


10-夾細條(有風險,要小心)
割的時候,我會先在轉彎處各下一刀,一次只割一段。
割出來的橡皮細條用手捏的話圖案很容易糊掉,電視冠軍的印章師父是用直的鎳子,
我沒有,所以我用粉刺夾來鑷,不過夾子的頭有點太尖了,最好改造弄鈍一下,
而且要小心粉刺夾的尖頭很利,別刮到圖案!也別戳到自己的手! :p


11-內挖空
先把圖案輪廓裡面先挖空,就會變成相片這樣。
我只用美工刀也OK,所以可以看得到切割的溝槽,
但像這種大面積去除,使用U刑雕刻刀會比較容易一點。


12-刻外圈
裡面刻好以後,當然是刻外面囉!
刻的時候要一邊注意和內圈線條的距離,一邊刻出圖案的外圈。
如果內圈有不小心刻太出去,外圈就適時也往外擴一點,反正可以修,
頂多是大象變大隻一點... XD


因為網路不是很穩,圖又很多,所以上集到此結束。
不過我不是富奸,雖然我明天要去澎湖,但我不會藉口外出取材,下集馬上送上。

刻印的部分,席拉小姐的教學圖很清楚,請點下面引用的連結觀看,謝謝! :D
在這裡在這裡!「席拉小姐的刻印教學」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