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一做報告開始,因為介紹歌劇魅影而一頭栽進去,
還下載了整個劇本翻譯下來看...是劇本噢!不是歌詞噢!
印到印表機都沒水了,大概四十多頁吧~ XD
當時只有兩三首歌的歌曲或MTV可觀賞,唯一親近魅影的方式,
就是捧著那本印下來的劇本細細地讀,腦海中一遍又一遍地勾勒舞台上可能會有的景象。

雖然因為對整齣劇沒有故事概念,又只能看著怪異的翻譯,所以在想像中,
總是有些段落是很莫名其妙的,可是聽著音樂就足以讓我享受整齣劇的詭異浪漫。

(不過後來收來收去,那本劇本就不見了,
結果這次很多地方的詳細劇情或對話都忘記了,
只得不停仰賴旁邊的翻譯字幕,很可惜。)

這次能夠去看,完全是因為家珍和昱君的功勞,家珍提供什麼卡的訂票優惠,
還在颱風天衝去售票點,昱君在家裡拚命點塞爆的網路,我則是坐享其成.... Y(¯(∞)¯)
時間過了太久,我也忘了我們到底買多少錢的票,
反正我們是坐三樓五排,應該也是兩三千塊吧...

那天約著吃完燒臘飯,開心的到戲劇院去,原本都準備好錢要大買紀念品的!
一到現場,雖然看到很多人正努力振興經濟,
但當我近看那些T恤、POLO衫、馬克杯、胸針、鑰匙圈,一整顆心都涼掉了...
實在是太沒質感了!醜到我的手自己垂下來,再也無力打開皮包。
一本節目單還要500元耶!我們到最後看著那些衣服,
開始想著買那些衣服的人會不會把他穿出去...?
或是穿上以後變成工作人員,每天都混進來看...?
最慘的是,魅影的面具被做成立體胸針後,眼睛的部分整個就像驚聲尖笑...
讓人噴飯... 囧rz(就是那種笑得很賤,變成彎彎的那種眼睛。)

不過扣掉紀念品的部分,戲的本身倒是帶給我很大的快樂,
要注意,我沒有用「感動」來形容,比較多的反而是「激動」,
我記得讓我看戲看到心痛的深刻印象,是在「我和我和他和他」裡,
金士傑的一朵玫瑰花。現在想起來還會顫抖,那是一種從心的深處所發出來的感動。

但這次歌劇魅影,畢竟歌曲和劇情已經熟到不能再熟,
觀賞的過程比較多是在欣賞特效和聽現場的趣味,
然後一一印證、超越或破滅自己的幻想。

對了!我還跟爸爸借高級望遠鏡去看,好清楚~ XD


我看的1/25這場,CHRISTINE(克莉斯汀)是由Marni Raab所演出,昱君說她唱得不好,
高音上不去,但是我覺得她的高音沒有什麼大紕漏,倒是中低音比較不穩,
不過我以自己之前都聽莎拉布萊曼來為她開脫。

Brad Little的PHANTOM(魅影)聲音沒得挑剔,整場是享受。
魅影的恐怖妝部分,真的滿噁心的,如果我是克莉斯汀一定巴他頭!

雖然魅影的大斗蓬很帥,傲人的霸氣也很恢弘,但用望遠鏡看魅影的時候,
可能是動作或走位方式的關係,魅影實在看起來很娘...
所以後來我就不再用望遠鏡看他了,不然我一定會笑出聲音來!

不過隨著面具的戴起與摘下,魅影的聲音與動作轉換得很清楚,
戴著面具時是霸氣與自傲,摘掉時又自卑自憐到一個變態的瓶頸。
面具第一次被摘掉時,魅影在地上慢慢爬近克莉斯汀,我看得雞皮疙瘩都出來了...

不過舞台太大,魅影爬很久才到克莉斯汀旁邊,我就真的笑了。

Roaul(拉烏爾子爵)是由John Bowles演出,的確是帥氣陽光男一枚!
整場只要他出現就很開心~即使是在跟魅影對抗時,也看起來很有趣。
裡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他追著魅影到達地底宮殿,懇求魅影將柵欄升起,
好讓他跟克莉斯汀見面時,柵欄慢慢升起到膝蓋高度時,
我們的子爵竟然熊熊地趴在地上,然後從柵欄後方翻身滾滾滾...滾進前面來,
我現在想起來還是一直笑... XD

屋頂上「ALL I ASK OF YOU」那段,克莉斯汀和拉烏爾實在是太天真活潑又可愛啦!
看著他們從逃離舞台命案的驚懼,到互相承諾、凝視、親吻,
親吻前的長長空拍,實在是純情到不行啊!我好愛這首歌啊!>//////<

而之後魅影在懸空的天使雕像上表現悲傷痛苦與憤怒時,
隨著魅影的顫抖與動作,雕像就在半空搖晃著~~
雖然我很擔心魅影的安全,不過還是很棒! :D

再來,要提這位由Pauline演的Carlotta(卡洛塔),
我必須說,她唱得真的很不錯,比起克莉斯汀甚至更搶光彩,
有些小動作更把這位「首席女高音」的那種驕氣,
以及對劇院經理要求的欲拒還迎表現得淋漓盡致。

讓我覺得驚訝的是Meg(梅格)和MADAME GIRY(吉瑞夫人),
原來他們的戲份這麼多啊~ XD

吉瑞夫人一支手杖在手,每次擊地都很有警示的震撼力。
她又如同是魅影的傳話人,當所有人都在為了魅影的紙條爭吵時,
吉瑞夫人又拿出一張紙條時,台上的人頓時一副「怎麼又來了?!」的表情,
全場觀眾都笑了。

梅格則是克莉斯汀的好朋友,一直出來串場,
最後掀開魅影寶座上的布幔也是她,沒什麼重要性,但沒有她還真不行。

演員回憶到此,接下來是場景部分。

大吊燈的升起與砸下,說實在的並沒有滿足我們,因為速度慢,
沒有砸下來的感覺,彷彿緩緩降落的風箏一樣溫吞,很可惜。

地下宮殿的蠟燭,讓我看了激動得熱淚盈眶。
光是那些在乾冰下的燈光以及緩慢推出的燭台,營造出整個舞台的景深與氣氛,好美啊!
魅影從遠方慢慢將船划近,燈光變了,燭台高度也變了!就像真的在水中緩行。

而魅影撐船的動作,和船的方向配合的真好!
害我一度以為真的是因為船上魅影的撐持而移動。
(去看戲之前,我和弟弟還在演魅影拿著馬桶吸把,
「唔~~~波!(拔起吸把聲)」的前進...)

再來場景前歌劇院的柱子上方都可以躲人,從一開始布幕的收起,
到魅影不斷在不同地方現身,我們整場都在找魅影會在那邊出現,真的很有趣!

我最喜歡的是魅影帶著克莉斯汀走著地下迷宮,舞台後的樓梯不斷的下移,
形成z字形的下降效果,雖然是很單純的手法,可是好棒啊! >///////<

墓園一場戲,魅影的小火球讓我們跌破眼鏡,
家珍說像是同樂會上的魔術餘興節目(?),
「噗!」「噗!噗!噗!」隨便放個幾顆,
這樣就表示在警示拉烏爾不可把克莉斯汀帶走?
只怕我們拿根大型仙女棒或是水鴛鴦還比較可怕一點!

而幾場大型的歌舞,倒是讓我很喜歡,比如一開始卡洛塔在排的劇,
大象道具會抬頭動起來,這個道具翻過來要退場時,才發現大象只有一半的殼,
肚子裡竟然有兩個在玩牌的操控工人。

卡洛塔變蟾蜍後,劇場經理安排芭蕾演出墊檔,舞台的大型營造氣氛,
的確很像在舞台上的大表演,我很喜歡那份淡綠色的美式玫瑰莊園感覺。

對了,說到卡洛塔變蟾蜍的那場戲,以前翻譯劇本裡只寫「奇怪的東方風格」,
這次終於看到了,化妝真的很怪! XD 女生身穿澎澎裙、男生戴法官白捲捲假髮跟綁腿...
伯爵臉上的妝化上滿滿像浮世繪的線條,難怪伯爵夫人要跟小隨從偷情啦!

化妝舞會時,那種整場紅通通的詭異氣氛,以及大家在慶祝時的歌舞,
真的很華麗!(聽說整場有一半是假人?)
而且這一場倒是沒有我以往憑空想像的恐怖,所以還滿愉快的。

回到家,雖然很累,還是不由得拿出原聲帶來重聽,
這才發現原聲帶歌詞本上面的圖案,完完全全都是今天所看到的畫面。
劇院的天使雕像柱子、卡洛塔的服裝、大象....
我終於相信我看到的都是原裝進口的了。

但是才聽到一半,就被弟弟嫌很吵... 囧rz

至於這次表演整場的特效當然是賣點,如果你沒看過最好是不要看,
如果你不介意,又想一探究竟,請看以下網頁:
http://140.111.143.130/~tommylan/musical/phantom/specialeffect/specialeffect.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