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相信在看我的網誌,
知道這兩年來我非常辛苦在考教師甄試,
而今年,教師甄試的難考度已經幾乎達到頂峰。

將近兩三萬的準教師們,拚命的讀書、做教具、充實自己,
到頭來,我們可能連考試的機會都沒有。
從一開始的痛苦、怨恨、憤懣,到現在卻因為幾乎死心反而異常的冷靜。

但是回過頭想想,就算不管教師甄試的缺額如何,
就算我們這些準老師不考教甄,社會還是能繼續運轉下去。
但我們從這幾年少子化的狀況,可以預想到未來的嚴重性。

想想看...你的小孩受教時,沒有新觀念的教師;
你小孩受教時,老師隔年就被超額資遣了;
你小孩受教時,十分之一機會是年年換代課老師。
你要這樣的教育嗎?你要這樣的教學嗎?你要這樣的未來嗎?

有太多人說,我們6/12發起的遊行,只是在「靠夭」,
只是因為沒有第二專長可轉行,只是因為短視近利要政府給飯碗,
但請相信有很多充滿教育熱忱的教師,是這樣被社會拒絕的!

想當老師的人,想的不再是「要怎麼做個好老師?」
「要給孩子什麼東西?」「怎麼樣教學生會更好?」
而是
「怎麼樣試教比較有爆點?」「面試的服裝跟化妝該如何?」
「怎樣討評審的喜歡?」「怎樣寫更多考古題?」

因為沒有考上教師甄試,一切教育理念都是空泛虛無。
而造成這樣的狀況,大部分原因是出在我們國家的師資培育方式。

多元師資培育是好的,但是沒有控管放任市場機制決定,卻是賭注。
如果今天市場決定出來的師資是我們所需要的,那就太好了,
但是,是否也有可能這些師資卻不是我們所要的?
這樣的錯誤成本,將會由誰來承擔?是我們每一個人!

我前天去讀書會,在五六點的下班時間等社區巴士,
原本是十分鐘一班的車,卻苦等了三十分鐘車才來。
一上了車,發現後面竟然跟著三四輛巴士一起到。
明明已經提早出門了,但卻晚了半個小時才到,(明明做了萬全的準備,但卻還是要考很久才能考上,)
我不能怪外面塞車的車潮,也不能怪巴士司機,(我不能怪少子化,也不能怪學校,)
但是我可以去向社區巴士的管理處建議,(但是我們可以去向政府建議,)
希望發更多的車,或是用別的方法讓搭車的人減少,(希望增加教師編制,或是改良師資培育方式,)
這樣不僅社區巴士能賺錢,社區的交通也能更方便。(不僅學生能受更好的教育,將來師資的問題也會減少。)
建議不一定會被採用,但如果不去建議,將來會不斷遇到相同的情況。
(遊行不一定有用,但如果不發聲,將來會不斷遇到同樣的狀況。)

今天我們似乎是在哀求政府「收容」,
其實我們再明白不過了,所有被培育出來的都是「儲備師資」,
只是為什麼要花很多社會資源培育人才,社會卻得不到他們的專長回饋?

不過「生命總會找到出路」,社會上很多人做的工作也不是自己的專業,
在我們之中,也已經有很多人轉行了。但正因為我們瞭解教育、熱愛教育,
我們深知教育的重要,所以我們希望能改善教育現況,
阻止教育惡化,才能救我們的孩子!救我們的未來!

言有盡而意無窮,謝謝你看完了這麼長的一篇文章,
我的文章或許有所缺漏的地方,請多包涵。
如果你願意支持我們,請你點下面的網址,填寫連署書。
不需要半分鐘,就可以表達你對這件事情的關心。

http://140.113.117.30/comake/612/index.php

也歡迎你轉寄這個網址給你的朋友們,讓他們也能知道這個消息。

甚至你願意在6/12當天,和我們一起走上街頭,我會更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