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因為有喵做小小地頭蛇,直到坐了一個小時飛機到了金門後,
在等待一個小時後班機才到的喵時,
才跟機場櫃臺的歐巴桑要了份金門觀光地圖來抱抱佛腳,
不知道這樣算是太放心還是太隨便?無論如何,我的心情一直是很愉快的~
和好朋友在一個美麗的地方,即使不去哪裡玩也都是快樂的事情。不是嗎?
旅途的一開始是悠閒的,此時我並不知道在未來兩天中,金門會這樣的感動我。

這次的金門行,我完全是託了喵的福。
喵爸爸的好朋友蔡叔叔就在金門監獄當行政,
我們這次去住就住在金門監獄...的員工宿舍。
加上喵去年到金門的環保局實習,環保局的同事們超照顧的(謝謝你們!),
今年九月要退役的志豪哥,開了環保局的公務車9A小噗,
一直到我上飛機前還在海邊、乳山博物館玩!
這樣帶著我們東奔西跑了幾乎滿滿兩天!我們都戲稱這是「環保局高官的旅遊行程」。

金門,這是台灣近幾年來新成立的一座人文國家公園,
在它身上,有著太多的歷史痕跡和人類生存的努力,
有趣的東西每一個人都可以看得到,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幸看得懂。
這次很幸運的遇上了蔡叔叔、陳叔叔、曲大哥,還有水頭十八間義務導覽員的許老師,
他們對金門都有許多的瞭解、特殊的感情,甚至是國家級的導遊!
在他們的介紹之下,平凡無奇的磚瓦都有了鮮活的生命。

「好大的太陽!」金門,如果被人叫做「太陽島」我也一點都不意外!
從小就在游泳池、海邊打滾,把脫皮當換膚的我,這次可是一點都不敢輕忽!
長褲穿上、帽子戴上、係數48的防曬乳抹好、還再穿了一件長袖薄外套,
沒錯...是很醜!但是這讓我只有變成「咖啡牛奶」的回來,
而不是痛的不能睡覺。很划算吧?!

我在金門兩天,就穿成右邊照片上這樣... >"<
這張是第二天在某個海邊照的。
(我們討論了到底要去哪個海灣,請原諒我記不住最後的決定到底在哪裡了!)
我們從海邊回來時,恰好遇到要挖蚵的阿桑,
她們已經挖好滿滿一籃了,趁著她們又到海邊「再接再厲」的時候,
趕快跟那一滿筐連殼的蚵仔照相。話說才照完,旁邊一個阿伯,就叼著煙走過來,
把蚵仔上了機車,載走了。 他不曉得在旁邊看我耍笨多久了...@_@

鱟(唸做ㄏㄡ 、ho )。
十多年前,臺灣沿海原有許多中國鱟棲息,
由於潮間帶長期受污染破壞,鱟幾乎已經絕跡。
金門海岸在長期戰地政務下,潮間帶棲地受到良好的保護,
使鱟在金門生長繁殖的情形遠優於臺澎海岸。

但自從開放觀光,金門潮間帶就受到了人為的干擾,鱟的族群量已經明顯減少,
甚至有滅絕的危機!因此目前金門正在積極進行保育的相關研究。
鱟又叫「夫妻魚」。只要他們找到伴,
體型較小的公鱟就會抱著母鱟不放,不管到哪裡都是兩隻鱟。
還有傳說,如果只抓走一隻鱟,就會招來不幸...
想必是人們盼望與愛人永不分離的心境所成的吧!

照片是在金門的水產事務所照的。
那裡的水池養殖了許多的鱟,如果鱟游了過來,
你甚至可以伸手下去摸摸、敲敲他好像安全帽一樣的殼!
喵就一直想要把鱟抓起來照相~可是鱟只要一感覺危險,
就會把尾巴豎起來攻擊人!模樣很可怕~
我們因為怕鱟的尾巴有毒,閃閃縮縮一直沒有成功!
後來是剛好水事所的阿伯出來,發現有兩隻疊在一起的鱟被繩子纏住了還不分開,
阿伯把他們抓起來解救以後,我們趁機央求阿伯讓我們抓著拍照~
大家又怕又興奮的輪流抓著鱟的尾巴拍照,畢竟實在是太難得啦! >"< y

在拍照時,被倒吊著的鱟一直掙扎著向上仰臥起坐,可惜...
頭太大、太重了~ 失敗! XD

「鱟是節肢動物喔~」喵特別跟我強調的,雖然我不知道這個有什麼好興奮的啦!
不過我就照下來給你們看!看得懂的就興奮一下吧! ^__^
說實在的,那個動來動去的腳喔~我個人覺得看起來滿噁心的啦...

去金門前一天的晚上,我媽媽突然很鄭重的告訴我:
「你去金門,一定要吃個東西...... 沙蟲!」
弄半天,原來她是看了美食節目的介紹... —__—|||
既然我花了快三千塊的飛機票,就叫我一定要去吃些只有「金門」才有的東西。
沙蟲,顧名思義就是在沙子裡的蟲,
大陸人還會跑過來偷挖~因為他們的吃光了~ —__—|||

沙蟲看起來白白軟軟的,身上還會有像金針的直線條。
我們到有名的信源海產店,喵順便請她考上研究所的客,
我又白吃了一頓!A_Ay

我們叫了很多海產,風颱螺、海佛手、蛋炒蛋...
唯獨沙蟲入口前,決定照相下來當作吃蟲的證明~
你說吃起來怎麼樣?口感像是超大根的金針菇,
很有嚼勁、脆脆的,陪著豆芽菜一起吃超順口,
害我嚼到自己的嘴頰肉。真好吃!

北山古洋樓。
現在裡面根本沒有住人了,長的都是雜草。
而且聽說...還是間鬼屋呢!太可怕啦!!
即使是日正當中、即使那麼熱...害得我都不敢往房子裡照相!
明明有很棒的景的! >__<~~
看起來是間該被拆掉的破屋子,沒什麼稀奇...
但它牆壁上的那些大小圓洞,卻一個個都是彈孔。
這可就不一樣了吧?! @_@
右邊的照片點進去大圖,放到最大,
牆壁上一個個圓圓的彈孔痕跡,可以看得很清楚~

金門田多,黃牛也多~我們這兩個台北土包子,看到牛就好開心的鬼吼鬼叫!
我:「喵你看!牛牛牛牛牛...(指向右方)」 喵:「在哪裡在哪裡!哇~~~」
我:「喵看!羊羊羊...(指向左方)」 喵:「哇!有ㄟ!哇~~~~」
我:「喵你看!豬豬豬豬...(指向喵)」 喵:「. . . . . —__—||| 」

這隻黃牛上過電視,他的角是畸形的,腳蹄也長得根本不能耕作,
主人也就把他拴在北山古洋樓外的樹下休息著。
我們在拍照時,他的表情好像在說:
「又要來拍照啦?煩死了...快照快照!照完我要睡覺...」

金門國民小學... 噢!不!應該說是「前」金門國民小學!
它現在可是銘傳大學的研究所。 ^__^
小小一間學校,走廊走一圈出來不到一分鐘,
可是什麼都有!演講廳、教師休息室、圖書館、教室...
我們還看到某個像肯德雞(KFC)爺爺的教授正在上課。
很美的一間學校,校門上還有可愛的小天使喔!

還記得最上面的「得月樓」照片嗎?它可是金門國家公園入口網站的標誌。
得月樓其實是個槍樓,為什麼得月樓足以代表金門呢?
因為它顯示了金門身為東南亞僑鄉、以及海寇入侵的歷史背景。
以前金門常常遭受海寇的騷擾,有錢的僑商不小心就會被綁架、勒索!
所以大戶人家都會在家前起個槍樓,平日除了家人,甚至還會另雇槍手警戒。
發現海盜時,槍樓上的人一方面給附近居民示警,另一方面還要擔任退敵的工作。

告訴你們一個小秘密噢... @_@
在照片上得月樓右邊的是前門,其實...進入前門後,
看到的第一排房子都是假的、不住人的喔!
家人可都住在更後面的第二排房子呢!
為什麼呢? 因為第一排房子是拿來欺敵、誘敵用的!
想想...海盜好不容易攻進房子裡,卻發現是空房子一間!
那個海盜心裡多幹啊...主人心機很重吧!! —__—|||

話說回來,我的照片照的很棒喔~~~(驕傲挺胸)

在得月樓的左邊和後面,就是「水頭黃氏酉堂別業」。
水頭是地名,黃氏表示屋主姓黃,酉堂是當時的私塾,
別業...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別墅嗎? @_@a
反正是大房子就是了!房子裡的房間、動線都很講究,
任何一個洞、一段溝、一個槽都有著設計者的巧思,
是洗手台的注水口、是水井、是排水道、是洗衣槽...
連地面上的地磚花紋都如此的美麗。
你們看看覺得像什麼?我覺得像四葉幸運草?! ^_^

許獨鶴老師是金門當地的退休老師,退休以後就在各個古蹟地點做義務解說員,
他熱情的招呼我們,中文、英文交錯的講解非常的有趣,
尤其講到是私塾的「酉堂」時,我深深感覺到,這是一個多麼溫暖的組合...
「一個退休的老師仍在為他所愛的家鄉付出。
他守在這裡,在過去曾是的學校的地方,
教導著所有旅客,如何欣賞金門的美麗。」
只要想到這裡,剛進入教育的我,就激動的無法自抑。
是不是很傻呀? 我可是很認真的呢!

和老師合照完要往酉堂移動時,一回頭,只見他坐在門檻上戴起眼鏡,
翻看著厚厚的英漢、英英字典,我剎時明白,
因為每一位老師不停止的學習與付出,從古至今,教育的火永不熄滅。
許老師的這份心意,造就了金門的美、也造就了台灣的美。

酉堂是間私塾,而且是等級等同於大學的私塾,
它有幾個小地方,顯示出他的特別。值得大家好好玩味。
首先是他內堂的屋簷邊上,有兩個交趾陶燒的壁畫,
左邊的是一個寒窗苦讀的小孩,右邊的則是調皮搗蛋的紅孩兒。
許老師的說法是:「因為這是一間學校,所以有教無類。
不論是十年寒窗乖乖讀的孩子,或是調皮搗蛋的,學校都會有教無類的給予教導。」
另一個說法,是現在仍住在裡面的黃氏子孫說的:
「這兩個壁畫代表的都是人一生下來時後的天性,有的人是文靜的(十年寒窗),
有的人則是活潑的(紅孩兒),學堂的老師必須因材施教,
才能讓每個人都能發揮天性,完成天職。」

這些說法都滿有道理的不是嗎?姑且不論誰對誰錯,
教育自古以來,「有教無類」和「因材施教」是不變的道理。

酉堂的內堂旁邊,有一口四方井,問了居民後知道,
因為讀書人要「養天地正氣」、「光明正大」,所以水井取其義,做成方正的形狀。
一抬頭,突然看見旁邊牆上的警告標語:
「依照金門風俗禁忌,由此井打起的水不能倒回井中。」
原來這樣的行為會觸怒井中的水神,過不久井水會變得污濁而不能使用了。
這對使用地下水的金門人來說,是很嚴重的一件事。
乍聽似乎是個迷信,但實際想想...
打起的水說不定已經因為使用而受到污染,再倒回井中,不是很不衛生的行為嗎?
看來這些禁忌還滿有科學、衛生觀念的... ^__^

而且在用水桶打水時,還有個說法是:「水桶落水時,不可發出聲音。」
這背後也有個重要的意義喔!
因為酉堂是個大學,在裡面唸書的學生,將來都會成為輔助國家的大官、大臣,
而他們在學堂求學時,難免要打水灑掃、使用,如果某學生在使用水桶時,
入水發出「鏗鏗匡匡」的聲音,表示這個人粗枝大葉、做事不細心、不謹慎,難成大業。
原來這個水井,還可以測試、磨練學生的品行呢! ^__^
我也打了水起來洗手喔~~而且是在問人「打水不能發出聲音」這個意義之前,
你們來猜猜看我有沒有發出聲音?猜中有獎! A_A

旁邊的照片是酉堂外拴著的小狗,很親人很可愛呢!
雖然脖子被主人綁住了,可是不管什麼誰經過,
他也不會吠叫,反而搖著尾巴一直想到客人這邊,
在金門的陽光下,一隻很可愛的小狗狗。

文台寶塔,位在金門的左下角,而且他也有兩個傳說。
第一個傳說表示,金門風大,有邪氣衝煞,文台寶塔是蓋來鎮風煞的。
另一個傳說則是:曾經有個地理師遊歷到了金門,
發現這邊的地理會使金門出現一個皇帝,
當時的皇帝聽說了,便在這個地方建造了文台寶塔,
破壞了風水,斷了金門的龍脈。以安坐皇帝的位置。
其實不管怎樣,只要是不為人民著想的政權,
無論祖宗積德再多,無論破壞了多少別人的風水,都會被人民推翻,
又何必在這些虛無的事情上過度斟酌著墨?

這是要從金門本島往建功嶼前,沙灘旁的崗哨,
由於金門的戰地背景,有太多地方都是這樣命名,
「建功」、「誠實」、「復國」、「成功」、「勝利」啦...
原本當初很正式的意義,現在看起來倒成了笑話。
在誠實堡前,不誠實的人只要不說話~也拿他沒輒吧!

建功嶼是個特殊的小島,漲潮實是個小島,但退潮時,
金門本島通到建功嶼的大理石步道就會浮現出來,我們原本在早上11點去過一次,
不巧遇到漲潮,看好了時間表知道下午五點退潮,下午五點多就又殺過來。
可是這時潮水還沒有完全退完,石板路只出現了一半,
我們一路車子,撿上來其他喵的環保局同事,
就在誠實堡前把鞋子脫掉,鞋一丟、褲腳一捲,
就赤腳往建功嶼涉水走去。一點都不怕有人偷~
我們是這一批遊客中,第一個涉水過到建功嶼的人呢!
有一種驕傲的感覺!右邊的照片是我在前面,
往後照這幾位朋友,所以照片後方是金門本島。

好不容易在滑倒跟被海流沖走的努力下,
我們登上了建功嶼,大家都覺得這真是個值得紀念的時刻!
所以請在我們後面過來的一個家庭幫我們照張全部人的相,
我在金門的照片,從第一天早上開始就都沒有好好拍,
一定要擺個惡搞的姿勢或動作,超級沒氣質!
沒想到到後來大家都喜歡拍這種奇怪姿勢的。嘿嘿! A_Ay

建功嶼的沙灘頗為乾淨,平時上面也棲息許多海鳥,
看著海鳥的腳印一排排延伸,猛然發現最後一個鳥腳印特別深!
想了半天推測出,應該是鳥要飛起前會「助跑」,
起飛之時有給他用力蹬一下吧!哈哈! XD
不過在右邊「附送我腳印兩枚」照片中的不是鳥腳印喔~
彎彎扭扭的痕跡,好像小孩子拿著毛筆在亂撇亂畫...

你們猜猜看是什麼東西造成的? 想好了嗎?
答案揭曉!鏘鏘鏘!是寄居蟹爬行的痕跡喔~很有趣吧!
看這張照片我其實滿有感觸的。寄居蟹這麼小,相對比起來人類是這麼的高大,
似乎是大不相同的,但對於海灘、對於大自然、對於地球,甚至對於整個宇宙,
其實我們與寄居蟹之間並沒有任何的差別。
這樣一想,很多執著與煩惱就比較容易放的下了。

晚上環保局剛好舉辦烤肉,我跟喵就又省了一餐!耶~
原來這幾個替代役的朋友九月左右就要退役了,
這幾天就在舉行聚餐、烤肉、喝酒大會...慶祝。
幾乎所有的環保局員工,就在「環保局」頂樓「用力烤肉!大聲唱卡拉OK!」,
這種強烈的對比,真是超級好笑! XD

後來吃的差不多了,我跟喵兩個人就自己下樓去逛市區,
市區內所有的店家跟攤販九點多就早早關門休息了,
可是觀察一下,幾乎所有人都在賣金門的紀念品、
金門的紀念T-shirt、金門菜刀、金門貢糖、金門高粱酒...
不由得讚嘆金門觀光已經是全縣人民產業發展的重點。

右邊照片就是我們晚上逛到的「模範街」,說實在的我們都不知道它哪裡「模範」! @_@
唯一知道的是這裡的房子都是古厝,而且街口還是以前的老市場,
市場用馬來西亞文叫做「巴剎」,以前的金門人都這樣叫這個地方的。

晚上回到金門監獄...的員工宿舍裡,剛好有一位小姐今天在監獄值班,
她就很大方的把房間讓給我們兩個住,還在早上有偷偷回來留了字條,
告訴我們金門的水不能直接喝,還放了兩大保特瓶「很好喝」的水,真感動。
除了洗澡時,因為太急著想洗出來換喵,而手忙腳亂的弄破了自己的大拇指,
手指頭流血擦小護士會痛痛痛之外,這天是個非常快樂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