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材料:
1.報架。(家長提供,可遇不可求!自製方式見備註一。)
2.「每日新鮮報」標牌護貝。
3.每週從圖書館借的10本新書。
4.國語日報。
5.負責拿報紙、更換報紙的小孩兩個。

布置位置:
教室內的前門旁邊。

使用方式:
1.每週末到圖書館借新書,書的種類詳見「教室布置-益智問答」篇。

2.學校日時,徵詢家長同意訂閱國語日報。
   最好是單個月訂,這樣寒暑假的報紙錢就不會浪費。(訂一年的好處是有贈書)
   學校圖書館通常都會訂報,找同一家負責辦公室統一送到學校比較保險,
   我一開始不知道就請總務媽媽直接打電話去訂,結果和學校訂的不同辦公室,
   服務不太好時,也沒辦法「挾天子以令諸侯」~ XD

3.因為最上面的那個報夾是小涵捐的,我不想抹滅她的熱心,
   加上希望能夠一次展示連續數天的報紙,好讓來不及看報的小孩能夠多些時間,
   所以我的「每日新鮮報」就額外夾在藍報夾上,掛在牆壁的釘上,以示區別,
   至於前三天的報紙,就夾在媽媽提供的報夾裡,每天請小孩替換。

備註:
1.如果沒有報架,架子可以用三層書櫃代替。上層放當週新書,下層可收納舊報紙。
   報夾則可用彈力夾&飛機木木條自製。在置物櫃上黏貼掛勾,再用繩子穿起報夾掛上。

2.我們學校的報紙是送到警衛室,一開始是我自己拿報紙,後來選小孩來負責。
   一開始我選一個拿報紙,一個夾當天報紙,一個把舊報換下來。
   結果分工太零碎...拿新報紙的通常就順便夾了,換舊報的倒沒什麼問題,
   剩下那個換新報的沒事做,有一天跑來問我:
   「老師!好奇怪喔!我都沒有做事情...新報紙都會自己夾好ㄟ?」 XD

3.我們班實施讀報到現在,
   我必須要謝謝我們班的阿翰媽媽,她是我們班的晨光媽媽之一,
   當初是她提出想要在晨光跟小孩討論國語日報內容的建議。
   一開始我對讀報沒有頭緒,於是對訂報的建議僅發問卷徵求家長意見,
   回來的結果約一半一半,不同意的多了一兩個,於是這提議就擱置了一個學期,
   但阿翰媽媽仍在晨光時間,努力拿著精選過的剪報跟小孩分享全世界的趣聞。
 
  下學期開始,我總算醞釀出一些想法,參考了國語日報的讀報教育網的一些資料,
   我決定實施讀報的教學,也在學校日時向家長表達請求,這才有現在的班級報紙,
   也是阿翰媽媽把之前自己公司沒用的報架扛來的,我真心的感謝她!

   家長和老師,真的是彼此互相、互相的。
   家長對班級的熱情,會鞭策老師不斷的努力,老師的回饋,也會讓家長更起勁;
   但家長若常常對老師有所懷疑、不信任老師的教學,也是最能消磨掉老師熱情的原因。

   家長和老師之間最大的差別,
   在於家長很容易只看到自己的小孩,但老師的著眼點則放在全班。
   家長會把孩子一個人的喜怒哀樂當作全世界,
   但老師卻能看到全部孩子的發展以及個別孩子的問題。

   現在普遍要求老師要更能為個人提供適性化的教學,
   那是否家長也能夠試著把眼睛離開自己的小孩,看一眼其他同學?
   這樣或許能夠更客觀的看自己的孩子吧!

(真是超長、有感而發的備註三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