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前教學】

1.教導學生不同的根形態:「鬚根」、「軸根」,
  課本只有上面兩種,但為了湊三個拳形,多加一個「塊根」。

【遊戲規則】

1.遊戲基本形態:「嘰咕啪」或「超人拳」、「漢堡拳」(其實類似的遊戲還滿多的嘛!囧)

2.手掌張開表示「鬚根」,食指與中指合併表示「軸根」,握拳表示「塊根」。

3.兩人一組,先猜拳,決定先喊聲的人(A)及後喊的人(B)。
   兩人都以塊根的握拳手勢開始。

4.A說:「塊根塊根...X根!」喊到「X根」時,手就要變成「X根」的拳式,
   B則是要避免和A變一樣的拳,如果一樣就輸了,如果不一樣則改為B來喊聲。
   若剛剛A先喊時B是變成「軸根」,則B接下來要喊的是:「軸根軸根...X根!」

【注意事項】

1.建議把鬚根、軸根、塊根的樣子和名稱畫在黑板上,小朋友可以對照著看。

2.我那時是叫學生小組內先對戰,選出小組拳王,然後小組拳王彼此對戰,選出班級拳王來跟我比賽。
   如果贏我,我請全班吃爆米花(買那種團購一大桶的,每組倒一點自己分著吃。)
   如果輸我,全班要看我吃爆米花。XD

3.團體獎勵時,我會請小組自己公平分配,但有時會有學生跟別組計較「他們那組比較多」,
   我會趁這個時候跟小朋友說:
   「請吃爆米花是因為老師要讓大家覺得更開心所以請的,不是欠他們的,
   玩遊戲本來就是為了好玩,為了爆米花而跟人家計較、覺得不開心,
   不只不好玩,老師以後也就不會請客了,這不是一件很笨的事情嗎?」
   這樣講,學生就能夠瞭解老師請吃東西的本意,以後也不會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了。 :)

 

【照片記錄】

IMG_0535-w400.jpg  

軸根

 

IMG_0536-w400.jpg

鬚根

 

IMG_0534-w400.jpg地瓜.jpg

塊根

感謝305小朋友協助拍照~^^

感謝PTT nj88板友提醒,將紅蘿蔔軸根照片改為地瓜塊根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