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小日記

因為我們班的聯絡簿都是在早自習抄完的,
所以我會讓班上的孩子在每天打掃完至放學前的這十分鐘裡,
在學校裡寫小日記,寫完就壓在墊子下讓我改,不發回去。
我也會在一開始跟他們說,小日記只有我會看,
沒有人可以去偷看或強迫你給他看,除非你願意跟他分享,
即使是爸爸媽媽也一樣。

小日記的本子就是直行本中間自己畫一條線,上面一天,下面一天,
也有喜歡畫畫的孩子,一面一天,上面畫畫下面寫字,
這部分我讓他們自由發揮,畢竟他們願意花心思在上面,
我倒是樂見其成,沒有多加限制。

小日記的內容千百種,有的是寫每天便當好不好吃的評論,
有的是寫自己的秘密,有的是寫朋友的秘密....XD

常常我從小日記裡,不僅僅更認識每個孩子的個性,
更從他們的角度看到其他學生的另一面;
當班上有大事情發生時,從小日記裡我也可以看出孩子的想法,
即使他在同學面前可能從未將意見表達出來;
他們在課業或人際上遇到困難時,會在小日記裡問我問題,
有時候則是我在觀察他的表現後,在小日記裡給他勸告和提醒;
對於比較差的孩子,多給予鼓勵,對於比較優秀的孩子,
提醒他這時候去幫助別人或謙虛點,會更有人緣。

雖然每次要他們寫小日記,他們還是會「吼~吼~」叫,
但是如果我那天太忙沒改小日記,隔天早上我一進教室,
馬上就會有學生說:「老師~我的小日記你沒有改耶~」
以為有什麼大事的趕緊拿來看,結果裡面總是沒有什麼內容的...XD

所以即使每天放學後,我都要花上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輪流坐在每個孩子的座位上改他們的小日記,
有時候寫的紅字比他們寫的還多,我還是覺得這是個令我開心的事情。

去年六月帶完五年一班,兩個學期下來每個孩子都有一~兩本小日記,
我思考著要怎麼讓這些記滿他們生活點點滴滴的小日記,
不會有期末回家時,東西出現在資源回收桶的悲慘結果。
畢竟我自己的國中聯絡簿(含有日記和週記的那種)是到現在還保存著,
不時拿出來一邊回憶、一邊狂笑的好東西!

於是我花了兩節課,讓孩子選出班書的內容。

怎麼選呢?
首先我讓孩子每人都準備好自己的小日記,每個人都從第一天開始看,
當他看到某一天,覺得寫的事情值得編進班書,就舉手告訴大家那天的日期。
這時所有人都翻到那天看看自己寫了什麼。
這時剛剛舉手的人要對大家朗讀自己的小日記,
全班舉手表決,看這件事情是不是有編進班書的資格。
一旦通過,如果有其他人覺得自己寫這件事情寫得比較好,
也可以舉手朗讀,讓大家選選看,要以哪一篇作為班書的內容。

會這樣舉手票選是因為一整年下來,發生的事情很多,
還是需要大家一起同意的,才能做為大家的「班書」內容。
而有時候提出的人,小日記內容卻不是那麼詳盡,
為了班書品質,才會有角逐內容的票選產生。

班級小日記內頁

就這樣,我們選出了三十幾篇這一年的大事,
可是小日記的本子裡都是格子或是老師批改的痕跡,
不能直接拿來影印,效果不是很理想。
於是我請獲選的學生,回家把該篇小日記內容打成電子檔給我,
我把它們排版成A5大小的內容,然後列印出來,
全班每人認領一篇去畫跟內容有關的插畫。
班級小日記封面封底
收過來後我再編碼、排列、送影印店影印裝訂。

編碼當然沒有問題,按照日期就可以了,
而要做成中間釘成騎馬釘的書,雙面編碼的方法我用下面這張圖來說明。

自製雙面騎碼釘書本

每條黑線都是一張紙,我們直接看倒數第三張(有1、2、19、20頁碼的那張),
可以知道,如果是20頁的書,第一張紙的正面應該是P.1&P.20,背面是P.2和P.19。
我是把每張左右都弄好了才拿去給影印店影印、選封面紙和裝訂,一本大概25元吧!
出來效果很棒,我自己很喜歡,小朋友喜不喜歡我就不知道了,
因為發完就放暑假了,根本無從觀察起。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