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年級老師,最心痛的事,當然不是三更半夜寫教案、做教具,
也不是處理大便內褲和天天不斷的告狀跟雜務...

我們班的天恩跟琮文,是先天環境及本身智商的問題,兩個孩子的家人都很關心,
聯絡簿有人簽、作業有人指導,生日有人慶生、爸爸媽媽會跟老師電話聯絡、
班親會家長會出席。最起碼他們天天可以乾乾淨淨的來上學,這是他們幸運的地方...
我要說,非常幸運。

慢慢我發現,我們班最令人擔心的並不是他們,而是一個媽媽在學校當志工的女生--函禪。
散亂的長頭髮、蛀掉的牙齒、難得露出原色的衣服、幾乎天天遲到、聯絡簿家長沒簽名、作業天天沒寫,
還有滿書包、衣服、頭髮的煙味。

我很氣函禪的媽媽!有時間在那邊當志工、講故事給小朋友聽、站導護保護小朋友上下學、
穿著志工團的衣服風光的上台領感謝狀,卻連自己小孩的衣服都不洗!翁老師不止一次去找函禪的媽媽談,
她總是嘴巴上說著:「會啦會啦!」但隔天函禪仍然是散亂著頭髮來學校。

不說函禪媽媽了,說了只會越來越生氣!函禪在這樣的家庭下,幸好能天天來上學。
她的行為表現,平常跟其他同年紀的小朋友相差無幾,但是仔細觀察卻可以發現,
函禪除了有過份討好老師的傾向,她比其他孩子還多了一分...原諒我這麼說--狡猾。

一年級小朋友是很單純的。雖然難免為了逃避處罰,會不敢報告老師,但是只要一問,
做錯事的自己就會承認,老師處罰,也都會乖乖的領罰。也有一兩個,偶爾會鑽漏洞,
或是撒小謊,不過總是極少極少的例子。

函禪這幾天幾乎回家都沒有寫作業,都是等到隔天來學校才拚命寫,如果寫不完就會被老師發現,
處罰他不能下課直到補寫完。不知道是偷懶不想寫,還是被罰怕了,今天的事情是這樣的...

下課時間,我改著班上的生活習作,全班小朋友幾乎都跑出去玩了,只剩下一兩個學生。
函禪跑過來在我的書桌前晃來晃去,問我在做什麼?(小朋友常常這樣明知故問,其實只是為了要跟你說話...)
原來因為她被記上課講話,一節下課不能出去玩。

我一邊批改,一邊藉機跟函禪假裝在抱怨的碎碎念:「你們作業有沒有認真寫老師一看就看得出來!
即使小朋友隨便寫,我都要很認真的改耶! 所以作業如果隨便撇撇ㄟ,老師就會不高興...」
我還刻意稱讚了一下今天有交作業的函禪,告訴她雖然分數不高,但是只要有交了、趕快訂正了就不會被罵。

函禪除了回應我一貫討好的笑臉,還很積極的要幫我發正在改的習作。
她異常愉快活潑的反應讓我覺得有點怪怪的,但小朋友都喜歡幫老師做事,我並沒有放在心上。
婉謝她的幫忙,繼續批改還有一半的習作。但函禪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著要幫忙發,
明明我已經講了還沒改完,但她一直想拿疊在旁邊的本子。好不容易把她趕去看故事書了,我心裡是滿高興的,
能夠找到機會多鼓勵她,對她有點影響是好事。

今天半天,過了一節小朋友就放學了。我改好了習作,點數著手上習作的本數,
扣掉兩個請假缺交的,數了兩遍就是少一本。快速的對了一下名字,沒交的,就是函禪。


一年級老師,是全校最容易快樂的老師。但是,一年級老師最心痛的,
不是寫教案、做教具,也不是處理大便內褲和天天不斷的告狀跟雜務...
而是學生欺騙了你。

---
雖然...我的感覺往往莫名的準。我仍然希望我只是想太多...只是想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