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時在一年級,很多時候老師要事必躬親,
想很多、做很多,現在帶五年級,
我一時之間還是改不過來囉唆的習慣。

黑板旁邊掛著一個中型白板,
我通常分兩部分,一部分用白板筆寫訂正,
一部分做小組計分板。

可是後來實施作業登記表,
學生的訂正跟繳交狀況都在一張登記單上,
然後又從小組競爭變成全班計分,
整個小白板的功用就被替代掉了。

那天我正看著清空小白板煩惱,隨口跟旁邊的佩萱說,
這塊白板除了再寫一次訂正名單,好像沒什麼用了?
正準備要再寫一次名單時,佩萱回答我:
「老師,要訂正還是缺交作業,
 我們自己會看登記表,不用再寫一遍啦!」

「喔?真的沒問題嗎?」「可以啦!」

「那我們這塊白板不就沒有用了?要拿下來囉?」「可以拿來當公佈欄啊!」

「公佈什麼?」「左邊可以公佈科任的東西啊!」

「那右邊這邊一大塊咧?」「嗯...隨便!看有什麼要宣布的吧!」

我腦筋一動:「ㄟ!可以寫益智問答啊!這樣就不會佔到黑板的空間了!」

佩萱也很開心:「對啊對啊!」

結果我們現在小白板就有科任公佈的作用了,
有時候是寫沒交的作業,有時候是寫要做的事情,
我看很少有班級跟我們一樣,有給科任一塊公佈欄,
不僅科任老師受到尊重、可以直接交代事情,
我也對科任課的狀況有些掌握,可以盡量配合。
真的很棒!而這是小孩想出來的! :)

第二件事情,是最近這幾天發生的。
我們學校上上下下包含幼稚園,發現了六個有腸病毒的小孩,
除了每天早上報告出缺席人數,上課吃飯前都要洗手,
科任全部在教室上課避免交叉感染,中午吃飯還要請值日生打菜。

平常吃飯都是小孩自己盛,自己可以控制要吃的份量,
但是值日生打菜,不只速度慢,還很難控制份量。
事情來得突然,我在講台上宣佈時,還沒想到解決方法,
有小孩提出這個問題時,我也一副煩惱的樣子。

有的人說直接跟值日生講吃多還吃少,
可是一個個講又怕不衛生,那就失去打菜的意義。

這時候劉懿突然舉手發言:「老師,我們可以把碗排兩排,
一排是吃得少的,一排是吃得多的。這樣值日生就很好弄了。」

這個方法實在是太好了!我不禁大力的稱讚了一番!
「唉呀!老師愛死你啦!」只差沒有衝下台去親劉懿! XD
小朋友笑得要死。

中午的時候,每個人雖然肚子都很餓,
但是卻還是很耐心的等待值日生打菜,
宗保在哭餓的時後,也有人發出正義之聲。
我們吃了好久,吃到午休一半才都吃完,
但是這種自治的氣氛,讓我很喜歡。

以上兩件事情,讓我發現適時讓小孩腦力激盪,
去提出解決全班問題的方法時,往往會有驚喜發生。
而且孩子有了自己做決定、選擇的權力,
往往對最後的結果能夠服從。
雖然討論常常花掉很多的時間,但老師偶爾裝傻,
說不定是訓練學生解決問題能力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