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帶班後,發覺自己在語文領域&品格教育上,
教起來很有興趣,效果也很不錯。
鼓勵學生造句、寫日記、作文學單、成語學單,
現在孩子的作業或句子,都看得到進步。

但我一直覺得班上在閱讀方面很薄弱。
有了班級圖書館,但是每次被借來借去的卻是那兩三本漫畫書。
圖書區那邊除了生氣的宗保會到那邊捶木櫃之外,
卻很少看到學生在那邊看書。

而這學期雖然有共讀課程,
我讓學生寫「書香小學士」的讀書心得單,
但是要從正課撥時間去圖書館,常讓我上課進度會落後,
不去看,又少了讀課外書的機會。

閱讀是我很喜歡的休閒,小學一年級時坐在教室看書,
結果被老師趕出教室去玩,那時心裡滿是莫名其妙。

所以這個禮拜開始,我除了每天早上到學校途中買份國語日報,
在客運上面把報紙看完,挑出一篇值得分享的文章,
有時間時唸給孩子聽,有時是文章,有時是新詩。

唸的第一篇文章,是跟讀書有關係的。
借由其中一段所說:
「人生中的各種波折,不需要自己去一一體會,
 從書中,就可以得到作者一生中的經驗與感想。」
引至馬可波羅因為遊歷各國,吸取了各地方的民情知識,
所以最後他成為他國家學識最淵博的人。

「馬可波羅行萬里路,所以他可以直接去看、直接去請教不同地方的人,
 有時即使只是聊聊天,卻也能得到那人的心得和感想,
 就像你覺得數學很難,就去請教昀彤,昀彤說不定就會告訴你,
 其實他是怎麼樣突破這個問題,或是他的心得。
 這是一樣的道理。

 可是你們現在只是個五年級的小學生,你們有可能像馬可波羅一樣,
 遊歷全世界嗎?你們都說不行,可是有個辦法,可以讓你聽到全世界的聲音。」

哲豪:「網路!」

「這也是一個辦法,但是網路的知識很片段,
 而且常常會有錯誤,你在找東西的時候,
 還要先知道自己要找什麼,才能夠搜尋,
 但是書不一樣,他是作者把他所知道的、重要的東西整理在一起,
 你只要看了書,就像請教了一個人一生的知識與經驗了。

 我以前帶的班有做,我不知道你們要不要?
 方法很簡單,請你看一本好書,
 寫成這張『馬可波羅遊記』(其實就是讀書心得),
 然後老師會在每個星期四的時候,安排時間讓你上台來發表,
 只要這本書讓你有收穫、對你有影響,你都可以介紹,
 漫畫、散文、小說...我都可以接受,啊!除了A書以外噢!
 那個我沒辦法接受噢!」

小孩們都笑了。

「馬可波羅遊記這個活動不強迫,也沒有限制,
 你可以不參加,也可以一個人報告很多次,要怎麼樣都隨便你,
 只要你有做,提早一兩天跟我說你準備好了,我就幫你排時間。
 而有做的同學,我會額外加分。好~想做做看的,來找我拿單子。」

出乎我預料的踴躍! @_@a

才過一兩天,
千蕙、瑞君&俐言(還兩個人合看一本呢!真讓我猜不透~),
就把他們的馬可波羅交來了。

明天,是馬可波羅發表的第一炮,
希望順順利利,引起學生主動閱讀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