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Thalia (特萊兒) 看板 Teacher
標題 Re: [國小] 曾經想送禮物給學生嗎?
時間 Tue Nov 15 23:08:13 2005
───────────────────────────────────────

其實我覺得送禮物是件單純而美好的事,
而且不需要一定在什麼特別節日來送,
更有那種驚喜的生活情趣。 :D

我偶爾會送孩子禮物,
用偷偷放在抽屜或是櫃子裡的方式。
但是我嚴禁小孩跟我討東西,
無論是獎勵、點心、或是小東西,
一定要有報酬才做事or喜歡的東西就跟人討,
我都覺得是要不得的習慣。

我的背包上面有很多條布做的小魚拉鍊帶,
就是卡拉貓的那種布製品風格。
顏色有很多種,我們班五年級學生很喜歡,
曾經有一次摸啊摸的,就問我可不可以送?
當時我很爽快的說:「才不要!」XD
小朋友知道我的習慣,也只是不好意思的笑笑。

但是過了一個禮拜後,我跑去買了一個新的小魚拉鍊帶,
(之前還特別偷偷探問學生喜歡哪個顏色,超心機的! XD )
用彩色名片卡寫幾句祝福的話後,兩個合在一起,
趁著科任課的時候,偷偷放在學生的書包的前袋。
小孩回家發現的時候超驚喜!隔天還寫聯絡簿道謝!
我自己也從中間得到很大的樂趣~ :D

我有時候給的是小東西、有時候是一封信,
有時候是在連絡簿上面寫幾句稱讚的話,看孩子的狀況。

這一招「老師跟你之間的小秘密」,對孩子是很大的樂趣,
尤其是一些家庭特殊的學生,他們要的不是物質上的享受,
而是情感上的支持與滿足。

如果你想送這個孩子禮物,就送他吧!
看你的經濟狀況,不一定真的要送他手錶或足球,
因為有了你的愛的「加持」,一顆硬糖都是人間極品。

孩子在家庭裡得不到大人的照顧,
讓他知道世界上有另一個大人願意無條件關心他,
那是多麼大的感動。

加油!老師! :)

※ 引述《newnew1015 (陽光活力美美妞)》之銘言:
: 有個學生,小四,單親,母親忙於工作,跟阿姨姨丈住一起
: 很懂事,很早熟,卻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但就他的說法,當他爆發就是忍無可忍......
: 今天,他無法原諒一個同學自私的做法,大發雷霆,卻也伴隨而來頭痛、全身發抖......
: 下一節科任課,他說他的情緒與身體上不能上課,於是我把他帶去辦公室(不想去保健室)
: 聊啊聊,聊到了他昨天農曆生日,卻沒有人給他祝福(我星期一請假去研習,糖果今天發)
: 媽媽只有帶糖果給他,卻沒提到禮物,也沒幫他過生日;阿姨更不可能給禮物
: 他說,雖然跟阿姨住,但阿姨並不關心他,他的腳痛提過好幾次都沒有帶他去看醫生...
: 我順著聊:家人知道你一生氣會心痛、會全身發抖嗎?
: 他:不知道,但不會有人關心
: 我:那需要老師帶你去醫院看看嗎?
: 他:不用了...老師,什麼是心雜音?(他的健康檢查有心雜音)->天啊!心臟有問題嗎?
: 我:老師再回去幫你找找資料......對了,你希望收到什麼生日禮物?
: 他:我只有兩個想要的,一個是足球,想要有自己的球;另一個是手錶
: 我:曾經跟媽媽提過嗎?或是要不要用自己的零用錢買?
: 他:手錶媽媽曾經買過,但因為是便宜的很快就壞了......
: 而且大人說要送禮物,都要講條件,要我怎麼樣才送......(心驚!!在說我嗎^^")
: ************************************************************************
: 他的情緒,當他生氣起來,當下我無法幫他,只能讓他自己冷靜
: 事情過後再聊,會發現家庭背景深深影響他的情緒......
: 當我們聊天時,他是個多麼可愛卻又堅強的孩子;
: 但團體行動時,不要有人惹他,只要惹到他,一定要討回公道!
: 他可以好,但更快向下沉倫......
: 我想如他所願,請媽媽或自己,送個好一點的足球或手錶給他
: 沒有任何條件,"你要乖"、"你要不生氣"、"你要忍耐"......
: 可是,他媽媽很少在他身邊,我更難聯絡上=.=
: 請問,你們曾經送過禮物給學生嗎?怎麼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