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轉貼文章,是我在PTT的teacher板回應板友文章。
最近沒有什麼新文章,貼過來撐撐版面~~ XD


作者 Thalia (特萊兒) 看板 Teacher
標題 Re: [國小] (高年級)請問大家午休會規定小孩睡覺嗎?
時間 Mon Nov 14 21:26:06 2005
───────────────────────────────────────

※ 引述《rererere (快點把bleat還我!)》之銘言:
: 請問
: 大家會規定小孩一定要午休嗎?
: 如果 沒有要求要睡覺.都會讓孩子做什麼事呢?

提供你一個辦法,我們班現在做得還不錯。

我一開始先讓學生通通都午休,就算他們唉唉叫也很堅持,
學生這樣睡了一個月左右,我開始讓他們平日進行小組競賽。

小組競賽的圈圈每個禮拜五結算一次,最高分的那組,
下一週的中午可以不午休,但是只能安靜做自己想做的事,
看書、訂正、寫當天功課...當然也可以選擇好好睡一覺~

而無論哪一組,只要中午有睡覺的小孩,
起床以後我會不定期的請他們吃點小東西,
有時是糖一顆、小餅乾一片、海苔一包,或是家長送我的小點心。

好處是小朋友會很積極的爭取小組表現,
中午不午休會讓孩子們感覺到自己擁有特權,
即使自己的習慣是要午休的那種也一樣,
「自己選擇要睡覺」跟「被規定要睡覺」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壞處是小朋友會過份競爭,有時會暴動~ XD

我們班在實施兩週時曾經暴動過一次,抱怨我點人不公平,
或是為了爭取小組記圈而組間會起爭執,
我那時就嚴正糾正他們的態度跟觀念,告訴他們:

「無論哪一組不午休,對老師來說都沒差別,
 所以老師沒有必要偏袒哪一組。」

「讓勝利的組別可以不午休,是獎賞而不是老師欠你的。」

「你們為了自己,卻不惜互相攻擊、斤斤計較,
 這樣並不符合競賽精神、運動家精神。」

「既然你們覺得老師偏心,好!那全部都午休,這樣最公平!」

下個禮拜,全部的學生都規定午休,這個情形就不再發生了,
即使有一兩個學生偶爾會抱怨,也會有人發出「正義之聲」。 :p


啊!講到最後好像變成講小組競賽?呃...嗯...這.....

這是在佐証「可不午休」這件事對學生有多大的吸引力嘛! XD


我是第一年帶,一開始本來是想讓學生通通都午休,
但是高年級學生會很坐不住,看他們在那邊扭來扭去,
我自己也很難過,所以才請教其他老師,修正成現在的的做法,
希望對你也有些幫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