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品德教育

孩子間的衝突屢增,
但發現幾乎都是小心眼、斤斤計較、自私所造成的,
對這樣的孩子,總讓我打心底生氣跟討厭,
真的...很討厭!
( ‵□′)──C<─__-)|||

為何到了五年級還這麼幼稚呢?
如此的自我中心,卻不會為別人著想!

有時候我不得已使用對質的方式去刺激孩子反省,
卻一面得擔心自己直接的態度會傷了孩子、成為不好的示範。
可是看到那學生死不認錯、不求上進的樣子,
要見效除了下猛藥外,還真沒時間在那邊慢慢磨了。

品德教育,要怎麼進行呢?閱讀好文?看影片?
好文可有文?看影片可有時間?

(抓頭抓頭)

以前覺得靜思語宗教味太重,且略嫌迂腐,
但若能以此讓孩子轉換心性,我也願意試試看。
------------------------------------------------------------------------------------------
之前的期中心得,對孩子的品德教育有以上的想法,
後來在幾位朋友的提醒下,讓我發現了自己的急躁。

想到自己只帶一個學期就要離開,
不由得會急著想在這麼短的時間,
讓孩子學習更多點、成長更多點、得到更多點...
反而忘記了給孩子多一點時間、多一點寬容。

追根究底,是我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
孩子的表現不僅是孩子的表現,還是我肯定自己的根據。
害怕自己是新老師,所以帶班沒秩序;
害怕自己是新老師,所以學生習慣不好;
害怕自己是新老師,所以教學成果不佳;
害怕........

種種的害怕,讓我對孩子的進步速度有了過高的期望。

回想起來,慶幸自己對孩子的創意仍保持肯定及熱情,
但是生活習慣、讀書習慣,的確是要靠長時間來養成,
而不是短短兩個月就可以改變的,不然怎麼叫習慣?

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