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數學段考考完了。
四科360分的科目,已經只剩下一科社會了...一科連昀彤都會唉唉叫的社會。

學生在這幾天,每次發下段考卷子,看到分數後,
都會要求我把標準降低,希望降到平均80分、70分。
今天在檢討數卷前,有一點點小空,我就來跟他們談一談這次的標準。

「老師訂四科360分的標準,你覺得很難達到的舉手?」
絕大多數的學生不只舉手,還哀嚎了起來。

「當初聽到這個標準,你覺得還滿容易達到的,舉手?」
少數四、五個學生在同學的眼光下又自信又害怕的舉了手。

「你知道要360分才可以看電影,你有想過要拚一拚的舉手?」
幾乎每一個學生都舉手了。

「很好,看到你們都有願意拚一拚的心,老師真的很感動!
其實我覺得,除了有沒有達到標準外,你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你們每一個人的人生都很長,將來你面對的考驗,絕對不只是這麼一次的月考而已!
你可能必需挑戰很多很多的目標,有的很容易達到,有的卻很困難。

你面對挑戰的態度,將會決定你是否能成功。
面對簡單的目標,如果你掉以輕心,反而有時候會意外達不到,
(我瞄了一眼著因為錯字而國語數學都考99分的昀彤,他不好意思地趴在桌上。)
而面對困難的目標,只要你肯努力...」

佩萱:「堅持下去!」某人:「失敗為成功之母!」

「沒錯!肯努力、有毅力的拚下去,一定會發揮得比你平常的表現更好,甚至達到不可能的目標。」

「這次你們的數學考得很不錯,我可以看得出來,有些同學真的很努力,很拚命的想要達到目標,
我覺得你們真的很棒!就像俊彥,他這次數學跟我們考一樣的考卷,還拿到了60分耶!」
班上有些人鼓起了掌!俊彥害羞得一直笑。

「還有媛婷...媛婷,老師是要誇獎你,沒有別的意思噢!媛婷的數學平常都考得不好,
因為他跟不上我們上課的速度,但是老師發現只是因為他需要比較多的時間來思考,
如果我多給他三十分鐘、甚至只要十分鐘,他就可以弄得很清楚。
這次考試前,他自己也很努力的找老師學,所以他這次月考的數學,就有很多很多的進步。」

「當你這兩天拿到自然考卷、國語考卷的時候,算一算成績沒有平均90分,
是想放棄了?還是想繼續拚一拚?」

只有一、兩個學生脫口而出:「拚一拚!」

「老師沒有要求每科都要90分,我只要總分有360分而已,所以就算你前兩科考不好,
最後一科如果能考高分一點,是不是可以把分數補回來了?」
某些腦筋比較清楚的學生都點點頭。

「就算之後考的科目你都要考95、98分,只要不超過100分、不爆表,你是不是還有機會?」

比較多學生點頭。

「你在努力的時候,事情有時候會很順利,有時候卻不一定,
只要還沒有結束,努力就有可能成功!
就算最後的結果不如你的預期,你晚上睡覺的時候,
也可以很安心的跟自己說:『我盡力了!』對不對?」

「老師以前有一個學生,當他一發現自己可能沒辦法達到目標時,就完全放棄、不努力了!
還會到處說:『唸那麼多書要幹嘛?』等到考試結果一出來,當然就是一片慘慘慘啦!
結果這時候他就說:『那是因為我沒有唸好不好?!要是我唸書的話,你們都比不上我!』
這樣的行為叫什麼啊?」

學生:「吹牛!」「誇大其詞!」「說謊!」

我:「......嗯...意思差不多!」(一時忘記自己原本要講的是「馬後砲」orz)

「今天,老師會訂這個目標是因為我覺得你們都很聰明,是可以達到這個標準的,
這是老師對你們的期望!更重要的是你的態度,是不是願意對一個困難的目標全力以赴!」

「老師也希望你將來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想到我今天跟你說過的話,
不止『失敗為成功之母』,還有『努力為成功之母』、『毅力為成功之母』,
成功有很多個媽媽噢! XD 」

「現在這次月考,還剩下一科社會,但是還沒有全部結束,雖然社會連昀彤都唉唉叫,
但是老師希望你們回家,能夠好好的唸一唸!為自己拚一下!好嗎?」


講完以後,感覺到孩子彷彿有領悟到些模糊的什麼。
是不是真的聽懂我的語重心長,無所謂了,
只希望他們以後在遇到各種困難的時候,會想到我所說的話。

加油吧!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