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我結束了一個帶了三年的家教,
心裡其實很感傷,到今天才比較平復了一點。

芳妤我從她國一下就開始教她英文,
雖然不是很聰明,理解力也不是頂好,
但是很乖、有禮貌、很聽話,要她做的東西,
回家都乖乖寫來、背來,不用我一直盯。
這大概是所有家教老師最喜歡的學生了吧!

上一次上課,我心裡知道進度快結束了,
正巧簽到單也滿了,要她回去跟家裡商量。

然後,前天就是最後一次上課。下課時,我還留了她家裡的住址,打算有時間時能寫信鼓勵她。

除了于昇的國文我也帶了三年,芳妤是我第一個帶滿三年的英文。
這中間我嘗試過很多種不同的教法,一開始用敦煌書局的黑皮文法書;
發覺段考成績上不來,就變成照課本進度上;段考成績變好了,但是升上國三有大考壓力,
這時發覺她的概念很零散,換用總複習參考書上。

我很認真教她,但是總是有點實驗性的味道。不過這些經驗,讓我現在帶另一個國一學生時,
能很清楚哪裡學生容易弄錯或混淆,要特別去強調。

每次想到這裡,就會不自主想到在教學現場中,第一年的新手老師再怎麼認真,總是沒辦法完美,
好的老師好在只花一兩年的時間就上手,而差的老師,可能就得花上很長的時間。
但無論如何,總是會有飛快成長中的學生被犧牲。

芳妤從小喜歡跳舞,每次上完我的課便接著去舞蹈教室,這幾個禮拜不止奔波於台北舞蹈班國中的甄試,
甚至還到桃園去聽招生講座,很辛苦。送了她一串紫水晶的手珠,希望她求學順順利利。

雖然每個禮拜只見一次面,三年下來我就這麼依依不捨,如果以後帶自己班級,兩年內天天見面,
送他們到下一個階段去時,我一定要堅強不能哭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