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電視台有一個節目叫做「台灣之子」,
裡面介紹一些身體有缺殘卻仍努力生活甚至盡力造福他人的小人物的感人故事。
昨天播出的是一位被雷打到沒死,雙手卻必須截肢的人,
他沒有因此而放棄自己仍努力謀生(開計程車、開卡車、賣杏仁油條)
還歡迎其他殘障人士免費加盟生意。
雖然他做的是不甚起眼的工作,但他的勇氣與偉大是大大超過許多的人,
我們要怎樣教下一代?看看這些真實故事,相信您就會有自己的定見。
--------------------------------------------------------------------------
練習用左手吃飯
--------------------
剛念一年級的小朋友,下了課,總喜歡搶玩盪鞦韆;
明仁就是這樣,玩盪鞦韆,玩得太忘我了,就不幸「跌斷了右手」!
後來明仁的右手「打了石膏」來上學,
而他媽媽每天中午也都到班上來,餵他吃營養午餐。

明仁的媽媽是啟智教養院的老師,她每天來餵明仁吃飯時,
心中常放不下她啟智班的學生,所以她總是來去匆匆,餵完明仁午餐,
即騎機車快速離去。一天上學時,我對明仁的媽媽說:
「可不可以讓明仁自己練習用左手吃飯、用左手寫字?」
她聽了,有點為難,而明仁也立刻搖搖頭說:「我不會,我做不到!」
但我告訴明仁:「很多事情,學了就會,不學不會!」
後來,上課時,我和全班小朋友分享一則真實故事。

在南非的約翰尼斯堡,有個十歲的小朋友名叫山姆,他因得了「血癌」,
所以請假到醫院治療,很久沒有到學校上課。
一天早上,山姆情況稍好,回到了學校;可是,因藥物治療的關係,
使他的頭髮全掉光,變成「光禿禿」的光頭。
山姆光著頭,帶著怯生生的眼神走過學校長廊,
也緊張地走向那「既熟悉似又陌生」的教室。

當山姆走進教室的剎那,原本滿屋子吵雜、喧鬧的同學,突然都安靜了下來;
所有同學的眼光,也都轉向了山姆。這時,無論是白人或黑人的小朋友,
不分膚色,竟然都戴著「一頂毛線帽」!正當全班一片鴉雀無聲時,
前面第一排的小朋友開始把毛線帽脫了下來;
隨後,每個小朋友就一個接一個地,都把頭上的毛線帽脫下來!

原本以為小朋友們是向山姆脫帽致敬,沒想到,每個脫帽的小朋友,
不管是男生、女生,都和山姆一樣,竟然都理個「大光頭」!
在片刻的靜默後,全班理光頭的小朋友突然都大笑了出來,
也都把毛線帽拋到半空中,並熱烈鼓掌、雀躍歡呼地說:
「山姆,歡迎你回來學校上課!」
(取材自資深創意人沈呂白先生大作,及南非真實故事拍成的電視廣告)

當我講完這故事時,班上一女生說:「老師,他們班上同學的感情好好哦!」
而小倩則說:「老師,我懂了!」小倩轉頭對明仁說:「明仁,今天中午,
叫你媽媽不要來餵你吃飯,我們全班都一起陪你『練習用左手吃飯』好不好?」
這時,全班小朋友都高興地拍手,大叫「好!好!」明仁本來不情願,
經大家這麼一說,也點頭說「好」,並打電話叫媽媽中午不用來了!

那天,全班小朋友都很吃力地陪明仁「用左手吃飯」,但可想而知,
大家都吃得很緩慢,而且「剩飯剩菜」也特別多!然而,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明仁真的開始練習用左手吃飯、寫字,也用尺畫圖案;
一個月之後,他的左手已經可以運用得很好了!

升上三年級時,班上女生小莉幫一年級的弟弟推玩鞦韆時,太用力,
不慎使弟弟跌斷了手臂,同樣也是「右手」。
小莉的父親很生氣地帶弟弟來教室,告訴我:
「倪老師,我要處罰小莉,因她太不小心,讓她弟弟跌斷了右手;
從今天開始,中午吃飯時,小莉要到弟弟的教室,
先餵弟弟吃完飯後,她才可以自己吃飯……」

這時,我告訴小莉的爸爸:
「李先生,我們班上以前也有個小朋友跌斷了右手,
可是後來他學會了用左手吃飯、寫字!」
我將頭轉向明仁,也大聲對全班說:
「現在,我們請明仁出來,跟弟弟說幾句話好嗎?」
在全班鼓掌聲中,明仁走到講台前,眼睛看著小莉的弟弟,也
握住他打著石膏的右手,說道:
「弟弟,你一定可以用左手吃飯、寫字,因為,我以前也跟你一樣,
跌斷右手!我要告訴你『只要你覺得能,你就一定能!』」
當明仁說完,班上一片靜肅,似乎充滿著感動,
空氣中也迴盪著那鏗鏘有力的話「只要你覺得能,你就一定能!」

而弟弟聽了,也很努力地點著頭!後來,我告訴弟弟:
「今天姊姊陪你去教室、餵你吃午飯,
但是從明天開始,你就自己用左手吃飯好不好?」
此時,右手綁著石膏的弟弟,有些膽怯地開口對我說:
「倪老師,我從今天開始,就可以自己練習用左手吃飯,不用等到明天了!」

西洋哲人說:
「對自己有信心,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份,缺少了它,整個生命都會癱瘓!」
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總有許多挫折、跌倒和失敗,但是一個良師,
必須適時適切地以故事或名言,來激發孩子的自信心,
讓他「勇敢面對壓力,並在困境中堅強站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