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是個充滿複雜情緒的禮拜。

之前教務主任曾經跟我說過,
現在教育局有公文,若是代課老師表現良好,
經過教評會的決定,得不必考試續聘一年。

主任問我留任的意見,但也跟我說了不太一定,
新的人事會由今年要上任的新校長動向決定,
因為一般來說,新校長到任,大多會帶一個自己的主任來幫忙,
但若是帶了兩個主任來,我們代課的缺額就會受到擠壓,
那時候就不一定了。

當時我雖然沒有欣喜若狂,但也算鬆了一口氣,
因為聽說歷來校長大多都只帶一位主任而已,
就算我今年沒考上研究所,也至少能再穩定的賺錢一年。
後來家長問起我會不會繼續帶四年級,
我也照實跟他們講,機會很大,但還不能確定。

在這個星期二,早上的教師晨會中學校宣布,
明年所有的級任缺,都會是由正式老師來擔任。
加上因為新校長帶了兩位主任來,加上一番人事異動,
我們明年的代課缺有一個必須開在特教,
剩下的一個缺,因為訓導主任的堅持,則是開在訓導處,
而這個訓導處的缺,我想沒有人能做得比現在正在代這個位子的老師還要好了。

經過跟教務處確認,我是不能繼續帶這個班到四年級了。
只是每當家長問起學校為何會這樣安排、將來的打算,
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往往到最後家長便要對著我感嘆大環境一番。
這中間的酸甜苦辣,實在難以為外人道,
在這時我也才深切的體會,身為代課老師的飄盪無依。

我的MSN暱稱改為:(離開卻不悲傷,或許我已習慣失望)
正如其中所言之「習慣」,其實心中並無任何怨懟和難過,
也像我和其他老師說的,身為一個代課老師,其實本來就有某種覺悟,
只是今天來得比原先想的快,要花一點時間適應這些變動罷了,
心念倒是沒有太大波瀾,請大家放心。

星期三恰逢教甄報名,加上無法留任的變動,
讓我必須提早考慮是否今年考完正式後,是否還要考代課。
我想或許這是一個轉變的契機,只是方向我仍在茫茫尋找中。

在這短短的四天中,家長的關心及連署向學校的反映,我銘感於心,
同事老師們的安慰、小孩知道消息後的反應,讓我相當欣慰。

在學校剛宣布說級任將全由正式老師擔任後,
部分家長消息非常靈通,就已經私底下在討論連署一事。
這些家長的孩子們聽到了,隔天到學校就跟同學講,
有的說老師不教了、有的說怎麼可能,竟然就在班上吵起來了。

我想再隱瞞,對孩子並不是件好事,這樣吵下去也不是辦法,
我便在課堂上找了時間,把前因後果告訴了孩子們,
當場就兩個小孩飆淚!(很好很好!我很滿意!XD )

平常我罵得最凶、打過最多次的阿煒,竟鬧起脾氣來在那兒捶桌子,
後來聽其他媽媽轉述,說阿煒後來還跑到外掃區去哭,
是怎樣?去年陽明山的也是去外掃區哭呢!這是慣例嗎?XD

去心理輔導的小涵,最近狀況很不好,這陣子我們通報了好幾次家暴,
聽完我不能帶的消息後,就一副很堅定的樣子說:
「我寧願被李老師打死,我也不要李老師走。」
我哭笑不得的趕緊告訴她:「我沒有打過你,我也不會打死你啦!」

我們班班長阿哲大概有點會錯意,以為我要回去陽明山教書,
回家一邊哭,一邊告訴媽媽我不會繼續帶他們四年級的事,
媽媽問他「李老師不教了,那你怎麼辦?」
阿哲就哭著說:「我要跟李老師去!」

 阿哲媽媽在電話裡跟我講的時候,我腦海中浮現的是連續劇裡,
男主角掛點了,女主角悲痛欲絕,又哭又喊地搥著棺材說:
「我要跟他去!我要跟他去!」害我在電話裡竟然笑了出來!金害!XD

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某些家長的轉變。

之前上學期末吧!曾經有個家長偷偷跟我說,我們班的家長分成兩派,
一派覺得老師很認真、很用心,一派則覺得老師教不好、小孩調皮搗蛋壓不住,
家長沒有指明是誰,而我也沒有去探聽到底是哪些家長不滿,
一者,因為就算知道也不能去解釋,也不會改變家長的想法,
二者,我不希望因為知道是哪些家長,而影響到我對他的孩子的觀感。
只是心裡有點遺憾,因為不知道是哪些家長,也就不知道是不是誤會?
還是我真的教不好?抑或是有哪些部分沒有做到?
我只能更努力的做,更努力的對孩子好,更努力的修正自己的不足。

那天這位家長又跟我說,當大家得知我不能繼續帶這班時,
之前他所說的這幾個不滿的家長,竟然打電話來建議要連署,
他說他看到其中的轉變,很是感動。
得知這件事情對我而言非常重要!這樣的結果,
讓我在回首這一年的教學,可以笑著說:

「這一年,我沒有遺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