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article_id=6258953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不會做了!

「練習曲」劇情簡介
大學就要畢業的明相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
逆時針的環島路線,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一路所遇見的人與景,交織相扣,
譜出生命的和弦。他先是遇到了藉由影像製造夢想的工作者,專心一意的,
想將太平洋的風捕捉入境;在花蓮海邊遇見來自立陶宛的年輕女孩,
她說她的國家沒有山……;旅程中寂寞的時候,他在海邊彈著吉他,
伴著月色和海潮聲,以大地為床,就地而眠;肚子餓的時候,
和租遊覽車一邊抗議工廠倒閉一邊旅遊的工廠女工分享便當;疲累的時候,
他停駐外公外婆家,一聲「阿公阿嬤」喚起許多人的童年往事和遺忘已久的血肉親情……。
回到高雄,旅程結束,回憶卻正要開始。12段精彩的偶遇,是明相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
停好一路相隨的單車,打開電腦,拿起吉他,明相輕輕地彈奏起屬於他的生命練習曲……。


今天早上和璇到絕色去看了早場。

這是一部後勁很強的片子,我一直到出來吃成都楊桃冰時,
才講到裡面的某個畫面,還哽咽了一下。
其實我電影一開始就熱淚盈眶,因為那一聲聲的「年輕人!加油!」,
瞬間將我帶回去年的暑假,那時候也是這一聲聲的「加油!」
讓我能夠支持到最後。

裡面主角遇到了12段奇妙的緣分,
各自表現了我們每一個人心中的一個遺憾或傷口,
當我看到某位老師牽掛著自己聽障的學生,
想著要送給自己的最後一班學生什麼畢業禮物,
那種還想繼續教書,卻不得不退休的遺憾......
深深的戳中我心中的痛處,自己不是如此嗎?
但主角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莫非上天,要我去做點「現在該做的事」?

還有媽祖繞境時,信徒跪成一排等候媽祖神轎從身上過去,
阿公那一張疑惑、期待、惶恐的臉,又對媽祖充滿全然相信的虔敬,
隨著主角的淚,我看到了自己對生命的無助,對信仰的依賴。

整片充滿著感動與笑聲,必須歸功可愛的演員們。
楊麗音、許效舜、吳念真,還有一群樸實自然得...根本就是我們身邊的人,
用最單純的語言,帶著台灣腔調的國語或台語,演出了台灣人內心的矛盾,
也演出了台灣人的單純和熱情。是啊!我們就是這樣的台灣人。

「單車環島,可以看到最好的一面,也可以看到最壞的一面。」本日最中肯。

在老的時候,還能懷抱著一點希望,或許是件好事。

最後,影片在主角的第一天結束,彷彿象徵著不會完結的循環,
就像環完島後的心情一般,總有一天,我們會再出發。

這是一部很棒的片子,推薦大家!

另話...
我的好朋友傑文,因為參加無垢舞團要跳一齣舞碼「醮」,
為了更能體會信仰,於是當時他們便跟著媽祖一起繞境。
在影片當中,傑文同學獨佔正中畫面2、3秒,
喵的!真醒目!一整個就是媽祖繞境青年代表~XD


練習曲自4/27晚場起,全省上映戲院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絕色影城、喜滿客京華影城、欣欣晶華影城
基隆統一影城、桃園歡影城、中壢威尼斯影城、新竹國際影城
台中日新大戲院、彰化彰化戲院、嘉義嘉年華影城、台南國賓影城
高雄威秀影城、台東大同戲院、花蓮影城、羅東日新影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