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看到朋友分享一位顧若慧老師給新生家長的一封信,覺得寫得真是好。
因為自己寫不出來,所以轉貼過來,一是自己留存參考,一是與朋友分享。
感謝這位老師!


一個小學老師給新生家長的一封信--新北 顧若慧老師
================
親愛的家長:
很高興能教到您的子女,相信未來兩年中,我們一定能陪著孩子健康、安全的成長。我是一個已擔任教職十九年,擔任低年級導師八年的小學老師,我也是一個有即將升高一、小六孩子的母親;多年的教學和教養孩子的經驗,想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你的孩子是多麼的不同,擁有許多美好特質;你的孩子是多麼的乖巧可愛,你的孩子是多麼的有創意,多麼的傑出,你的孩子是多麼古靈精怪;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都將一一發現 。但,我希望
您能花些時間聽聽我的想法。
小學生活是個團體生活,是個為未來學習打下穩固基礎的學生生涯。我知道你可能會擔心的問題有:
1.他在學校被欺負了,怎麼辦?
2.他好想當班長、風紀股長 ......
3.他沒有朋友跟他玩,怎麼辦?
4.他不會收拾書包,怎麼辦?
5.他吃飯很慢,怎麼辦?
6.他怕上學,怎麼辦?
7.他在上課時想上廁所,卻不敢跟老師講,怎麼辦 ?
8.他常在學校受傷,怎麼回事?
9.他是個過敏兒,學校環境.......
10........
這些問題,別放在心裡。有什麼會困惑你家孩子,或您自己本人的話,千萬要即時 跟老師溝通,讓問題迎刃而解,並了解彼此的想法。
那,您家孩子是否已具備了小一老師希望他已具備的基本能力呢?
1. 他會拿掃把、畚斗,把可能是自己製造出的垃圾全部掃進去嗎?
2. 他會擰乾抹布,擦拭桌面和公共環境嗎?
3. 他會使用蹲式廁所、衛生紙,以解決生理上的需求嗎?
4. 他會在受傷或身體不舒服時告訴老師嗎?
5. 他會自己吃藥嗎?(點眼藥水 老師會幫忙服務)
6. 他認得出哪些是他自己本身的物品嗎?
7. 他能適時控制自己的情緒嗎?
8. 他會自己拿湯匙吃飯嗎?
9. 他會早睡早起 盡量不賴床嗎?
10. 他知道在學校,凡事都要排隊等待嗎?
以上這些,老師確定都是在幼兒園階段該慢慢養成的。若是還有能力不足的,家長應該利用暑假幫他培養出這些能力。
既然,我們是要幫助孩子學習的共同體(親師生) ,有些問題要嚴肅的懇求您幫忙:
1. 孩子需要有良好的讀書環境
孩子是在哪裡寫功課?這很重要。不能在看得到、聽得到電視的地方寫作業;不能有電腦、遊樂器、i PAD等在旁邊,讓他心有旁騖。如果他有上安親班,都能在回家前完成作業,也要給他一個能靜心看書的地方。
2.您有沒有想過要為 孩子的早餐 準備些什麼?
有的家長能把孩子叫起來,準時送到學校,就很了不起。但,千萬別讓孩子每天拿錢去超商,或學校合作社買東西當早餐。一則,你確定他們都買夠營養的東西吃 嗎?還是根本拿去買喜歡的東西了?另一則,這些東西應該是救急用的,絕不能每天都讓他帶來學校用早餐。因為,學校的學習活動有時是從早上七點五十分就開 始,如果時間不夠,小孩有時根本沒有時間吃早餐。
3.要讓孩子有放心的感覺
父母要在孩子面前維持良好關係。(若是家庭真的十分和諧,更棒!)不在他們面前起爭執,多關心他們,其實大部分的孩子對這部分都是極其敏感聰明的。如果常吵吵鬧鬧,孩子在學習上和行為上是會產生問題的。
4. 相信老師解決孩子問題的能力
有時,孩子回來會說一些學校裡發生的事情。通常聽到孩子被朋友排擠,被同學欺負時,身為父母的您,一定會立刻有揪心的感覺。但,請您只需告訴老師,讓老師釐清事實,老師一定會圓滿解決這些問題。
5. 所謂"快樂的學習" 這個口號,不是真的。
在小學階段,學習是全面性的。不是只要孩子會他喜歡的,還要 孩子具備為了生存下去,他一定要會的能力。過程中,孩子可能覺得無趣,可能覺得有挫折。但,身為他們的老師和家長,適時鼓勵他們 ,偶爾剝奪一點兒他們想要的自由自在,是必須的!
6.大家的孩子 都是寶
有些家長因為真的太愛孩子了,所以無意中會放出「老師!我們這個可是集萬千寵愛在一身。」的訊息給我們。但,在老師眼中,每個孩子都是寶。孩子有沒有老師 的緣,絕不是取決於他的排行、穿著 、家長社經地位、功課等,而是這孩子有沒有同理心,有沒有肯善待別人的心。所以,把自己的感覺放寬,把別人無心的過錯原諒、淡忘,這樣,孩子會過得好,您 也會好過些。
說了那麼多,那爸媽您一定在想:「老師!你能教會我們孩子什麼呢?」
我的答案是:
1. 功課方面:我對孩子的要求是嚴謹的
2.行為方面:我的要求是凡事不要錯第五次(第一次,我沒講,你也不知道這是不能做的。第二次,我想你忘了上次老師跟你說過的。第三次,我相信你其實是不想這樣做的。第四次,我覺得你已經讓老師傷心了,但我還是再給你一次機會。)
3.學習方面:我希望能讓孩子因我的教學,而對學習更有興趣!
但,我一個人帶二十幾個(今年是三十個)小可愛,一定也會有疏漏之處。請您發現時,要立刻提醒我。請您一定也要了解,我是老師,不是保母;我是您的朋友,也是您的盟友!只有我們三方 一起努力
,彼此打氣,相信孩子一定能有所成長與進步的。
再次感謝您撥冗看完這封信,就如同我說的,有問題隨時聯繫!
祝您 闔府平安 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