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連建華團長的邀約之下,有機會在幼童軍服務員第189期木基訓練時擔任助理事務,
並在第二天晨間講話的時間與夥伴們分享童軍對我的影響。今天就整理如下,也給自己留個記錄。

各位夥伴早安!因為我自己是老師,所以我在看童軍活動時,
常常都從教育的角度出發,很高興能在今天的這個場合分享給各位夥伴。

從工作職責到志願服務

首先我要說我自己為什麼會加入童軍。
從小因為搬家的原因,沒什麼機會接觸童軍,只有國中時上上童軍課而已。
一直到了我擔任了學校的訓育組長,推展童軍教育的事務是由我來承辦,才讓我開始深入了解童軍。
在這時接觸到各縣市與各國的童軍訊息,我看到童軍是一種遍布全國、全世界的運動,
當孩子參加了童軍,可以學到與世界接軌的知識、情意與技能。

後來學年結束,我離開訓育組的位子,本想可以不必處理團務了,
這時我受到常常擔任志工的母親的身教影響,我也開始思考自己可以做哪些社會服務,
既然要服務別人,一定是做我擅長的、可以服務社會的、有意義的事情。
想來想去,突然想到,擔任童軍活動服務員,不正是一種最好的方式嗎?

於是在沒有強加的責任之下,進到童軍團裡服務成為了我自願的選擇。


童軍活動的價值

身為一個老師,我無時無刻不想著如何才能讓孩子喜愛學習、
如何才能讓每個孩子都擁有屬於自己發揮的時刻。
我尋尋覓覓,發現童軍活動正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1.童軍活動是教育而非單純玩樂。

我們有適合孩子年紀的進程作為教學目標,每個活動都經過服務員精心的安排,
給不同的孩子獨特的學習與表現機會。

有一位小狼,在團集會時都很積極參與,努力完成任務,大方的表演,每次看到我都會開心的打招呼。
但奇怪的是每次我遇到他的導師,導師都會問我他在童軍團裡乖不乖?讓我很納悶。
直到這個學期我教到他,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老師會這樣問了...
他在課堂上完全無法安靜下來,離開座位、捉弄同學,屢勸不聽的狀況有時也會讓我忍不住生氣!
如果只看他在班級的行為,只能用「白目」來形容!

但明明在童軍團時,他的表現是那麼好的呀?為什麼同樣一個孩子,竟會有這麼大的差異?
我領悟到有些孩子他需要的學習方式,就是從動態活動中去學習,
而童軍活動在大量的遊戲、歌唱、勞作中教導孩子知識和品格,
正適合這些不被傳統教育所接受的孩子,這裡也是他們最後的機會。


2.童軍團是共學團體

現在的孩子放學後,通常都被父母安排到安親班、補習班,但現在有些家長開始選擇不一樣的學習方式--共學,
幾個有共同教育理念的家長讓自己的孩子一起學習課外的知識,教導者由父母輪流擔任或是延聘適合的老師。
但這樣的共學團體缺點在於需要找到好相處的夥伴,而人員流失往往造成費用上的提高。

而童軍團正如一個活動式的共學團體,家長們認同了童軍活動的方式與精神,
彼此擔任不受酬的童軍服務員來教導孩子們,易子而教之下,服務員與孩子們都有成長與學習。


參加童軍的收穫

一個抽煙喝酒嚼檳榔的服務員要怎麼叫小狼養成健康的習慣?
一個在儀典時聊天談笑的服務員,要怎麼要求小狼尊敬儀典?
一個常常遲到的團長,要怎麼要求服務員準時出席?在童軍活動中,我學到「要求別人前,先要求自己」。

我也學到「不因自己做不到,便不許其他人做到」,成功不必在我,我也並非萬能,
應該要重視每個服務員,也相信自己的夥伴。同時對於孩子要抱持信心,只要有我們在旁邊的協助,
孩子一樣可以用刀、用火、冒險、解決難題,而這些事情可能是我們以前所辦不到的事。

在童軍裡熱血服務的前輩們,都是我生活與生命的模範,
我也期許自己跟他們一樣找到服務的意義,一直都能看到自己的不足。
最後,在這裡祝福各位,擁有可學習的對象,讓我們一起為下一代為國家、為世界的未來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