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lia神諭
人生峰迴路轉,在這轉轉繞繞的過程中,我們都會越來越認識自己、越來越知道什麼才是自己想追求的,雖然往往隨著時運、能力、習慣而求之不可得,但莫蹉跎啊!莫蹉跎,須往對處求取!努力求取!

看到下面這個新聞,我想到前兩天螺絲斷裂的核電廠原能會已經下令重啟運作。

核能是這樣巨大、有毀滅性的能源,應該被全民所重視以及小心防範。


但我羞愧的是,夏天的酷熱總讓我忍不住開冷氣降溫。
我們怎能一邊浪費電,一邊反核?
反核,應讓我們一起從每個人都能做的節約用電開始。
然後不斷關心我們的家園安全,


用選票支持或制裁以利益為先、置眾人於危險之地的政治諸公。

臺灣人必先自助而後天助。天佑台灣。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9254

2012/06/20 蘋果日報

為保護反應爐 罹患一身病


李桂林 核電退休技術員

Q:在核電廠工作多年,何時感覺輻射的傷害?

A:民國63年,我考進台電受訓成核電技術員,參與核一建廠,66年,核一開始運轉,我負責部分反應器保護系統的水位儀器及汽輪機的維修、校正跟測試。68年,為了到汽輪機上方主蒸汽管路安裝溫度探針及檢修一個氣閥,我在短時間接受高劑量輻射,很不舒服,有兩禮拜,感覺胸口像火燒,很難過。此後,血小板從10萬、8萬、6萬……一直降,榮總判定血小板與白血球減少,與輻射線傷害不無關係,宜暫時隔離。

Q:有症狀嗎?

A:我變得很容易感冒、倦怠,孩子剛出生,我硬撐過去。後來請調大觀水力發電廠,因當時核二廠剛建,廠長看到一廠頻頻跳機,沒人能防止,怕到寢食難安,想盡辦法攔截我的調動,沒攔成便說要借調,為了配合內人教職調動,我同意借調,但不久就告知我已調入二廠。

為保護反應爐,水位降到level3就會跳機,在一廠,我看怕了。核二廠將反應爐壓力水位儀器統一交我一人包辦,兼訓練新手,於是我每天進出原子爐廠房,手調160多個傳送器、800多個儀器小閥門,創下二廠4年沒跳機的紀錄。同時間,一廠還在拚命跳機。

反應爐急停,每跳一次,傷害一次,因那時爐內溫度兩三百度,忽然跳機,會灌入30度水,就是產生巨大熱應力的肇因,也就是爐體應力拉扯的原因,這就像一個100多度玻璃杯,突然放進冷水,一定裂開。

台灣人操作都不按原廠規定,核一二廠每個機組跳機至少50次,如今核二廠二號機螺栓斷裂、爐心側板龜裂,都是頻繁跳機的結果,因爐體經這麼多次跳機,結構已受損。

Q:可是原能會仍說安全,通過二號機重啟?

A:原能會當初是由台電原子動力處轉化而成,仰仗台電生存,根本無法獨立監督核電廠。像我頻繁進出原子爐廠房,也沒任何保護,在主管要求下,進入高輻射區攝影,接受高輻射劑量,最後導致血液病變跟喉癌。原能會對此竟說,核能儀器沒有輻射!

Q:成大、榮總跟台大怎麼證明你是職業病?

A:台大後來抽脊髓檢驗,說是巨核細胞耗盡,巨核細胞是製造血小板的工廠,醫師才判定跟輻射有關。

選核電卻帶來傷害

像重要的儀器校正測試,事關核安,不能外包,是我們正職技術員要去做。像銲接、機器拆解、換馬達發電機跟清潔,有證照就能做,才外包。管路都有放射能,儀器要校正、清洗積垢、要拆,手都會被輻射污染。

台電對輻射造成人體傷害,認知很薄弱,最喜歡說,吃多少輻射才會怎樣,但有人可能還沒發作,像我20年後才發病。有些員工也不知要去追查職災真相,一發現就癌症走了。去年死一個,今年5月又死一個,當年很多工作夥伴都癌症過世。

當年選核電,想它是新科技,可學新技術跟知識,前途較光明,誰知道我悉心照料的原子爐會帶給我這麼大傷害?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