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去年就知道有個國際藏書票比賽,但因為忙加上不太會畫稿,所以沒有參加。 
但今年的公文辦法來時,正好我跟NEKO在討論著一個藏書章的案子怎麼合作,
雖然再三研讀辦法,都覺得這是個版畫比賽,但既然橡皮擦可刻可印,又有何不可?
我鼓起勇氣跟NEKO提了請他協助畫圖的請求,就此騙到(咳!)...賺到一張圖稿!

這次藏書票比賽的主題是希臘神話,NEKO巧思取智慧女神雅典娜誕生的故事,
同時在一個章面中,以陰刻呈現宙斯捲髮嶔崎的西方人面孔,陽刻表現雅典娜鎧甲與帽飾的細節。 
經過幾次修改與學校美術老師調整手臂肌肉與戰矛的角度後,終於定稿進入描圖階段。

  
細節多,用膠帶固定描圖紙邊邊進行描圖可避免滑動。


大手筆使用心愛的日本雙色橡皮擦。


宙斯如火焰般的捲髮,用0.3B的筆去描邊,但效果不是很好,看不清楚。


稍微對照一下。右邊原圖可以看見新手媽媽NEKO的辛苦,隨手拿紙塗鴉竟畫不夠啊!
只好一邊幫小孩換尿布,一邊拿了另外一張紙拼上繼續畫完,
所以影印檔也看得出紙張拼貼的不同顏色。XD

但是...有沒有這麼辛苦,可是還是畫得這麼好的道理?


後來重新在描圖紙上,把宙斯陰刻的部分全塗黑,
再轉印一次到章面上,線條變少,圖案也清楚了。 
大家看得出宙斯倒過來、被斧頭劈開的頭嗎? 


轉印完成後,接著就是刻刻刻...


刻刻刻...刻刻刻...


最後我很ㄍㄟ掰的把根本不會有刻痕的橡皮擦刻出刻痕來,
一整個很不自然!!然後那時候還想:

「啊...這樣應該比較像版畫吧?」

「才怪啦!(翻桌」)

送件時必須用規定大小的紙來蓋印,並且落下版畫的簽名。
為了查版畫簽名,真是傷透我的腦筋,查了查去,查到一堆專有的英文,
忙翻天的我決定用最簡單的「版數、主題、姓名、日期」 來混過去。

然後就在我「一開始很期待,最後快忘記」的心情之下,NEKO找到成績了!
獲得了第18屆國際藏書票比賽教師與社會組的佳作。

我自己覺得NEKO的圖很好啊!所以應該是我的刻工還有ㄍㄟ掰的刻痕弄巧成拙了吧~
聽說在新北市的圖書館和國中小巡迴展覽說...真想看看前面得名的是什麼樣子。
網路上只能搜尋到小朋友的作品,看起來都是正統用油墨印的版畫啊...(落寞)

另外我特別去問過,可惜這個比賽作者只能掛一個人的名字,所以報的是我的名字。
我覺得這個章NEKO也是作者才對,在此發文以茲證明和感謝。

不過我覺得最棒的是有了參賽的經驗,還賺到一顆很棒的藏書章!!
聽說版畫蓋到一個數量要把版毀掉,老娘我刻得這麼辛苦,才不幹哩!
我自己蓋給自己!要幾張有幾張!

我想我接下來應該會把刻痕修掉,然後做成藏書票唄!

有人會想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