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文具小旅行  

文具對我而言,
代表的是一種讀書人的附庸風雅,也代表著平易近人的精緻設計。

上PTT的文具板時,最吸人目光的莫過是各種新出品的文具,
用多采多姿、爭奇鬥豔來描述是一點也不誇張,
而我們也不斷的從中去尋找命定的那枝筆、那瓶墨水、那張紙。

之所以說命定,理由千百種,是顏色、是花樣、是設計、是習慣,
但有時候我們尋找的並不是尚未遇到的, 而是回憶中的那份味道與感動,
但往往隨著時間流逝而求之不得、求不得。 

「京都文具小旅行:在百年老店、紙舖、古董市集、商店街中,尋寶」的作者中村雪,
就是個熱愛文具的插畫家,在京都這個百年的都市裡,尋訪古董文具。
沒有花費昂貴的金錢,而是從一家家小店、攤販處,尋找被時間遺忘與塵封的角落,
享受與老文具相遇的那份快樂。

文章  

除了用一篇篇的散文描寫每次在文具店中「探險」的趣味,
我很喜歡作者與每間店年長的老闆爺爺、老闆娘奶奶閒聊的內容,
我彷彿可以看到很多和藹的長輩,因為有人欣賞這些老文具而感到快樂,
或許他們也跟老文具一樣,都靜靜的在等待著愛與欣賞。

圖與詳解  

很多文具介紹的文章,往往只放了照片沒有說明,看到很棒的東西,卻不知是什麼牌子,
或是看起來根本不起眼,卻也無從瞭解到底這個文具有何特別。
作者毫不吝嗇的放上蒐集來的老文具照片,舊舊的很有味道,
同時很認真的去說明每一個老文具的特色,令人無法隨意的翻閱過去,
非得細細看過,才能滿足的「哈~」一聲那樣放下書本。 

薄疙瘩

介紹的文具中,我突然看到一個熟悉的東西,
「咦?這跟薄疙瘩好像...」仔細一看...「唉呀!根本就是啊!」
原來之前曾經風靡一時的薄疙瘩(Book Darts)書籤,並不是新發明的文具,
而是好久以前就有的東西,能跟作者擁有一樣的東西,讓我不禁拿出我的薄疙瘩開心了一下。 

看到作者在古董文具中,因為找到自己小時候所用的文具而感到懷念,
我不禁想著自己小時候,有哪些文具有著有趣的回憶。
比如說我第一次發現世界上沒有聖誕老公公,
是因為我爸媽在我的聖誕襪中,放了一盒綠色的雄獅鉛筆,
對照著我弟弟拿到的玩具,我拿到的時候呆了很久,
很乖的跟爸媽說:「嗯...這個禮物還不錯。」然後晚上偷偷面朝牆壁偷哭。 

90HB六角皮頭鉛筆   

還有小時候其實我都用「答答答」的美工刀,
看到同學的SDI手牌小刀,都覺得很酷,因為它怎麼切都不會折斷,
直到有一天我們美術老師叫我們要帶小刀去切肥皂,
我開心的買了一把手牌小刀,想說這樣切超棒的!
結果因為一直壓著刀背使力,手指頭紅腫痛了一個禮拜,
這把手牌小刀最後因為用水洗掉肥皂,加上再也沒拿出來用,
大掃除找到時已經生滿鏽了。
SDI超級小刀     

作者提到他在紙店找到很多材質的裁邊紙,用便宜的價格賣出,
我想到的是萬華夜市裡,也會有在賣紙的小攤販,遠遠看起來就像是一塊塊的磚塊,
而且有些還會特別膠裝,變成好大好大一本的可以翻開的本子,
小時候經過總覺得那些紙好棒!如果能夠買來當作計算紙該有多好!
現在想想,大概就是在賣裁邊紙的吧! 

一個月前出版社的來信,邀請試讀這本書,
看到了許多日本的老文具,意外勾起了許多兒時的回憶,
不僅做了京都之旅,也過了趟時光旅行。

現在出版社正在舉行徵文比賽「攝‧記你的老文具」,
如果你家裡有15年以上的老文具,請將它們拍下來,
並搭配200字以上的老文具身世描述,就有機會獲得新書,
或者台灣原創設計好品牌tode土地創意的【下課趣玩包】仿舊文具組,
以及外面很難買到的環保石頭紙小冊。

徵文時間 2011/12/05~2012/01/10
徵文辦法請看徵文網頁:
http://redbook.com.tw/index.php?p=22&id=40

至於書籍「京都文具小旅行」的博客來網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7438
點大圖有部分試讀喲!可以先睹為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