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看新聞時,看到這篇關於尖石鄉的新聞:

阿公走了! 8孫賣白菜籌喪葬費
更新日期:2011/01/27 14:38 華視新聞

新竹縣尖石鄉65歲泰雅族菜農白坤富,一直賣菜養8個孫子,去年底種了大白菜,沒想到日前因病過世,田裡成熟的大白菜沒人採購,家裡連喪葬費都籌不出來,部落族人上網PO文,呼籲各界認購阿公生前種的大白菜,來幫這些困苦的孩子籌錢度過年關。

小孫女童言童語,以前都是她陪著阿公一起到菜園種白菜,一歲大的她不知道阿公到天上去了,但是這些大白菜呢,因為沒主人的照顧,跟著阿公一起枯萎了,這一大片大白菜是阿公生前的寶貝,全家人八個小孫子都是靠著阿公拖著老身子,種菜賣菜賺的點點錢把他們養大,但是現在經濟支柱沒了,一家9口人連幫阿公辦喪事的錢都沒有。

族裡的人很不忍心,用大白菜的角度發了"一封來自尖石大白菜的信"在網路上,希望幫他們籌措治喪費用,信裡說正當主人為尋求山下買主,收購我們忙得不可開交,主人突然意外過世,留下了一大片孤單成熟待採的我們,我不知道今年如果我們沒被賣出去,女主人一家九口要如何熬過,3000多顆大白菜再不採收就全部壞掉了,族裡人希望有善心人愛心認購,幫忙這一家人度過難關。


為了想知道認購的方法,我繼續往新聞的源頭追,
追到尖石鄉錦屏村那羅部落泰雅文苑的部落格,http://naluo.pixnet.net/blog
看到大白菜的後續說明:

那羅部落蔬果補給站--大白菜
非常感恩全國各地愛心人士,在短短的時間內(不到3小時),將白家之大白菜認購一空。
0912100509及0912736700未接電話及留言近千通,無法一一回電,在此向各位愛心人士致上最高謝意。感恩您們! 

白家個案在原住民部落僅是冰山一角,部落的原民朋友們,絕大部分靠種植蔬果維生,
但因銷售「通路」及「價格」的因素,往往在辛苦數月後,其「收入」卻令族人們氣餒,
導致目前種植意願低落,大部分的部落耕地,因而閒置荒廢,影響部落家庭收入甚巨,
故部落大部分的孩子在國中畢業後升學狀況欠佳。

泰雅文苑今年1月成立了「那羅部落蔬果補給站」,期能對部落的家庭經濟有些許的幫助,以嘉惠部落的孩子。
深深期盼各外愛心人士能將這份愛延續下去,成立「那羅部落蔬果愛心站」,
邀集三五好友加入「部落希望關懷之友」,每月200元愛心認購原民朋友種植之蔬果。
「那羅部落蔬果補給站」簡介如下:


※那羅部落蔬果補給站愛的叮嚀※
我們的蔬果產自海拔800至2000公尺 無汙染之雪山山脈,引進 純淨雪山泉水 灌溉,提供有緣之「部落希望關懷之友」無毒健康天然高冷蔬果,並以 穩定價格供貨。
感謝「部落希望關懷之友」們,將每月菜錢之部份,轉購山上原民朋友所種之蔬果- 每份200元,讓其化為愛心種子,撒在原鄉部落,使原鄉燃起新希望;期盼您能與親朋好友們分享這份善緣,讓更多人一起來加入,使部落經濟注入新動力。

※蔬果供應相關事宜:

ㄧ.蔬果種類及供貨時程:
1.因部落家庭目前無經濟能力種植其他較高成本的蔬果,現供貨以「高麗菜」為主;待部落家庭稍有收入後(一年左右),將分種其它種類之蔬菜,爾後供貨盡量以配菜方式,感恩部落關懷之友的體恤!
2.供貨以一個月ㄧ次為原則,供貨前3天左右,將通知「愛心站」之「集愛人」,以利聯絡「部落希望關懷之友」領貨。
3.遇天候不佳〈颱風、大雨、土石流…〉等不可抗拒之因素,供貨時程異動時,將另行電話通知「集愛人」。

二.退貨補貨說明: 「品質保證」是努力追求之目標,但偌大蔬果園,仍有極少數的產品是無法從外觀判斷其好壞,若剝開後,品質不佳,請務必通知我們,下批送貨時加送。

三.貨款交付說明; 「部落希望關懷之友」可個別與「集愛人」商議付款方式。付款方式:
1.貨到後付款。
2.成為半年、一年、二年或三年之「部落希望關懷之友」。 
3.其它方式。

四.備註: 若有未竟事宜,請洽詢「愛心站」之「集愛人」或事務人員林錦正(摩度巴善)。
摩度巴善(飛鼠頭目)誠摯邀約您伸出友誼之手,加入「部落希望關懷之友」行列
敬請來電:06-6892400、0912-100509、0912-736700 
此外, 泰雅文苑那羅部落教室不經手任何善心人士捐款,將主動聯繫鄉公所社會課請公部門成立該案家郵局專號,再行公佈於此部落格。 


這學習我們在至善基金會的引薦之下,與尖石國中合作,
讓我們進去在七、八年級各一個班中,執行了六次班級團隊建立的探索課程。
尖石國中的孩子百分之九十八都是泰雅族的原住民孩子,
我們期望在未來不僅在校園內協助學生,還能帶著他們回到社區,
甚至在未來能讓學校嘗試將體驗教育融入學科(ELOB課程)。


曾有研討指出,原住民中小學生中輟的原因,其中之一是家長失業導致經濟困境。
以大白菜的例子,可以知道若是能將部落中的特色產品,
用各種媒體及網路宣傳創造話題,可以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與支持。
在未來學生課程的方案發展上,也許可以抓住這個事件與學生討論,與泰雅文苑合作,
主題研究可以從網站(部落格)建置與撰寫(國語、英語、資訊)、產品攝影(攝影、美術)、
宣傳行銷(語文、數學)、產品製作(原民文化與傳統、了解部落產業)......等學習。
如此不僅有可見成果,學生學習也能與社區結合,了解自身文化。


不知對這樣的發展,可行性多高?又能幫助尖石孩子多少?但我抱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