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91-w400.jpg


九月中參加了公司第一次員工溯溪內訓,在我身上就發生了墜落溪谷的意外,
無論是對我或是對這一梯一起內訓的同事們,都是非常難得(驚悚?)的經驗。
回到家後,我就慢慢在寫心得,只是傷勢不輕,總花了很多心思在看醫生和復健上,
後來又一直有訓練,一直沒辦法把這件事情好好寫完。
無論如何,我很感謝所有一起的伙伴,謝謝他們在我受傷前、後都很小心的照顧我、幫忙我。
這次體驗我領悟到許多的事情,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

這次會摔下溪谷,是因為腳踩滑了。我是走在隊伍中間的人,
我本來一路上大部分時間會循著前面隊友的腳印落腳,心裡的想法是:
「人家都安全過去了,沒道理不OK吧!」但在回程沿著山壁走的時候,前面隊友人數變多,
大家身上的水使得踩過石塊變得更加濕滑,結果我一沒注意,就這樣踩滑墜落溪谷。

溪谷大約三米多高,從山壁上掉下去時,我的想法只有「啊!功虧一簣!」跟「不能傷到臉!」
然後護著臉掉下去,現在想起來真的很好笑!不過我會這樣絕對不是因為我靠臉吃飯,
而是因為我身上穿著頭盔、厚厚的防寒衣,感覺撞到哪好像都不會有事,
只有臉沒有保護,撞到就真的完蛋了!

中間我完全不記得自己是撞到哪裡、以什麼姿勢「著陸」, 
摔到岩塊上的剎那,只聽到訓練員小黑一直大喊:「不要動!不要動!」
我以為是因為我身體有一半是趴在淺水中,小黑怕我被水沖走之類的,所以我完全不敢動!
後來才知道原來眾同事們行動力超強!馬上想衝下來救我,小黑預防發生更多意外才會大喊。
後來想想,看到我「摔下去+一動也不動」,那個畫面一定超恐怖的,
換做是我應該嚇都嚇死了吧!

(註:小黑叫大家不要動是知識與經驗的結晶(就像霹靂車一樣),是相當正確的處理方式。)

當時我趴著身體其實也完全不能動,除了呼吸困難,整個右腿也都是麻的,
這時我腦海中浮現一個可怕的想法:「掯!不會半身不遂吧?」
心中一陣害怕,於是一邊努力深呼吸,一邊也拼命動著自己的手指與腳趾,
等到發現都可活動後我才略微放心。

這時同事們也都來到我身邊來,他們先謹慎的將其他人的救生衣墊在我的身體下,
讓我在翻身後可以離開溪水避免失溫,之後進行初步檢傷,測試我的感覺是否正常。
當下我已恢復正常呼吸、也沒感覺到任何劇烈的疼痛感,其實我已經放一半的心了,
為了讓大家不要太擔心,我很認真、清楚的回答每一個問題,把自己的感覺表達出來。

最後訓練員阿暉評估似乎脊椎沒有受傷後,大家決定嘗試慢慢扶我坐起來。
同事們很緩慢的撐起我的背,反而是我自己很心急想坐起來,一整個嚇壞訓練員!
現在想起來自己不太應該如此,但是當下的心情,就像是不願意承認自己有受重傷的可能,
又不好意思害大家擔心受怕,所以會希望自己能夠證明「I'm OK!」,
這樣的心情的轉折真的很複雜。

先坐再站,嘗試活動了雙腿,我還可以站和走路,於是訓練員決定盡快離開,
在大家一路小心的照料下,手拿同事找來的「天然龍頭拐」,努力的往出口走去。
走了一段路,領頭的小黑曾經回頭問我是否要休息,但這時剛受傷的「甜蜜期」已過去,
我已經慢慢感覺到左側腰臀部開始發熱發脹,行走時也越來越無力抬高左腿,
因此我告訴小黑不能停,怕休息以後我就沒辦法再走了。

中間曾經有一段,要從岩縫間跳下一個比較深的水中,
約瑟和阿湯哥還先下到水中,讓我能踩著他們的肩膀慢慢入水,
那個畫面在我腦海中,直到現在仍然鮮明難忘、充滿感激。

到了終點,回到停車的地方,我終於能在更衣帳裡脫下厚厚的防寒衣檢查傷勢,
幫我看傷勢的是小杜,我害羞的露出左邊的肥肚肚給她看,
她端詳了半天後,說:「呃嗯...我想我應該要兩邊比較一下才看得出來...(可愛音)」
我只能一整個囧的把背面兩邊的游泳圈都展示出來,
只聽到小杜用一種歡快的語氣說:「喔~真的有腫起來喔!」
這時我都想涕泗縱橫了,只是原因難以說明是哪個就是了...orz

不過大概我還有說有笑,我們出了山還跑去吃了麵當晚餐,
分享了彼此的心得收穫後,還從花蓮開車回龍潭才看醫生。
我醫生同學逸雯兒聽了以後非常無言,她說如果我有內出血大概早死在半路了,
想想真是僥倖!只能說我的內臟脂肪救了我,謝謝脂肪!你們不是沒用的!

在同事五瓶和阿湯哥的陪伴下,我們車子直接開進桃園804國軍總醫院急診處,
坐在車上時沒什麼感覺,還想著是不是讓大家先回家,隔天我自己再去看醫生,
但下車時我才發現已經舉步維艱,走路速度非常緩慢。
掛了急診要照X光前,小姐推來病床讓我躺下,向左邊倒會壓到傷處,
向右邊倒牽扯到左側肌肉更讓我生不如死,光是一個躺下的動作就花了我好久的時間。
躺在病床上讓人推著走的感覺很微妙,我心裡一直偷偷上演「急診室的春天」的小劇場。
(如:臉上戴著氧氣罩,然後醫生護士很快的推著病床,
後面還有人追喊著「振作點!你會沒事的!」之類的劇情...)
不過想到這裡,要笑也沒那麼爽,要哭也沒別人慘,
終於明白為什麼急診室的病人都面無表情了。

照了張正面的X光,醫生說我脊椎沒有歪掉,拿肌肉鬆弛劑和消炎藥就回宿舍了。
回到宿舍,室友們都來關心,送藥的送藥、送食物的送食物,真是讓我感動到噴淚!
不過這件探病插曲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室友們來敲門時,我竟然鎖了房門,
而在他們敲門前,我才剛花了三分鐘完成「坐下+躺到床上」這件艱苦的工作,
於是我必須再花一兩分鐘掙扎,最後用滾下床的方式才能站起來開門。
現在想起來真是非常有趣的回憶!

後來隔了幾天,除了行動遲緩不便,我還是覺得尾椎的地方不太舒服,
到醫院請復健科醫生再照了張側面的X光,
才知道我的尾椎的確是沒有向左右邊歪掉...但它往前錯位了。
後遺症是不能久坐久站,還有坐姿要端正,避免往後躺時壓迫尾椎。
聽說一般解決的方法是要讓醫生用手指「肛肛好」,從裡面把尾椎推回去...囧
不過幸好逸雯兒幫我問到長庚有個傷科派別,是用外面推拿軟組織的方式歸位,
這幾個禮拜都沒有休息,等工作告個段落我再來安排時間去推一推。

以上落落長的實況轉播,非常富有我個人一貫的廢話風格,真是太好了!

接下來是心得的部分。

在開始溯溪時,才過一兩個關卡,我就知道我自己的體力和體重,都將成為這次訓練中的問題,
所以我便想「我只要把自己顧好,不要出問題拖累別人,這樣就是最好的幫忙了」
但是可是沒想到最後回程時,還是造成了大家的麻煩,心中一直覺得充滿愧疚感。

在過程中感覺到大家都很願意對別人伸出援手,我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感觸很多也很深刻。
在攀爬的過程當中,往往自己用手腳把自己支撐起來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很少有人能夠直接把這麼重的我用拉或用推的渡過關卡,
如果我太快去拉住伙伴的手,或是對方把我支撐的手拉掉反而使我失去施力點,更難爬上去。
領悟到這一點,我便懂得不要太依賴每隻伸在面前的手,
而應該在自己撐住自己時,再開口請伙伴拉我或是拉我的背心。
而由被幫助的人喊一二三,大家再一起使力,才會更容易達到目標。

但就算自己知道了這一點,當我有機會幫助人時,卻也不免犯了心急和自信的毛病,
急著將伙伴拖上石塊,反而造成可能使伙伴脫臼的危險時,
當我突然意識到自己正做著相同的事情,那種心理衝擊更大更深刻。
這件事情讓我知道,在遇到困難時應該要讓自己或讓伙伴先準備好,
需要幫助時,則必須明確的告訴伙伴自己需要什麼樣的幫助,
幫助人時,要看對方需不需要幫忙、準備好了沒有,這樣才能給予有效率的援助。
由此可知,除了教育現場,做任何事都需要良好的準備度。 

踏著前人的步伐,卻沒有注意到輪到自己的時候,局勢是否已經隨時間與環境改變,
就算一直遵循前人的成功的腳步,也會因為沒有注意到變化而失敗。
所以在做任何事時,可以參考前人的經驗,但還是要由自己小心的判斷才是。

最後,很高興基金會裡有那種很大件的防寒衣讓我可以穿得下,
這件事情在溯溪前可是讓我輾轉難眠啊!難道溯溪的客戶,都沒有啤酒肚中年男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