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38-h400.jpg

這是我很喜歡的斑葉九重葛,在建國花市買的。
桃色花的是綠白斑葉,白色花的是綠黃斑葉,
我很喜歡他們各有特色,細微的不同要仔細看才看得出來。
他們現在居住在我家浴室西面的窗台,
從中午開始就有大到不行的陽光,相信九重葛是喜歡的。

平常的九重葛是深綠的葉子,一旦花落,剩下的葉子便顯單調,
但斑葉九重葛的觀賞價值,不只在花,葉子也是極高,
照片中的這批花早已經謝光,但葉子卻是熱鬧得好看。
每次去廁所或是洗澡前,總是會忍不住先開了紗窗趴在窗邊照看他們,
看看葉子的水分飽不飽滿?枝枒上是否有長出帶點嫩紅色的新葉?
葉片上面積了馬路揚起的灰塵,就用加壓澆水壺小心噴灑洗去塵埃,
看起來略微薄瘦、後繼無力,就施些肥...植物的回饋總是很快很明顯,
看著他們不一會兒就能精神奕奕的往天空張展著,總是讓我很有成就感。

至於九重葛水分足便不開花一事,倒不是那麼重要了。
與其看他枝弱葉垂的開花,不如就這樣熱熱鬧鬧的展葉吧!

現在白色這盆的旁面,多了一盆橘黃色的九重葛。
我一直忘懷不了逛花市時,有一盆七千多、一人高的橘黃色九重葛,
第一眼的滿樹橘黃,在回憶中竟如金一般耀眼難忘。
後來的個把月間時常去逛花市,一日竟發現店家釋出小盆,
雖只有兩盆,且樹形不美、葉片稀疏,樹幹泛著橘色的粉末,頗有快往生的感覺,
但我牙一咬仍掏了兩三百元帶了其中一盆樹形較好的回家。

心裡想著若是救活了,就是有緣,若是死了,至少不會遺憾沒有擁有過。

橘黃色的九重葛沒有不是斑葉的品種,而是一般的深綠葉子,
這趟花落盡,原本已覺稀少的深綠色葉子更顯光禿。
帶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修剪掉枯掉的枝梗,
加上清洗枝幹和施肥,剩下的就看它自己了。
照顧到現在,似乎沒有要繼續凋落的樣子,葉子很健康,
枝頭也漸漸冒出一兩片嫩葉來,或許可以期待風華再臨的那一天。

到時候,再拍下照片分享給大家。^^

IMG_2239-w400.jpg

斑葉的長春藤也是好看得緊!
這兩盆也剛好各是綠白和綠黃。很巧!

春天時放在西邊窗沿,長得倒是很好。
但近日慢慢要入夏了,陽光愈發的暖熱,昨天雖然才澆過水,
性喜半日照陰涼的長春藤,今天回家一看竟有些承受不住的乾了!
看來要趕緊吊起來換個位子了。

希望我能夠更懂得他們一點,希望他們都能夠很有元氣的活下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