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早發現有趣的人孔蓋,是在淡水這個地方的水溝蓋,
蓋面是可愛的鯨魚圖案,很符合淡水漁港的形象。
我一直想著,如果到處都有這樣可愛的水溝蓋,一定有趣極了!

可是當時我並沒有抱著太大的希望,因為我總覺得這種公共設施都是政府負責,
若非淡水是這麼明顯(賺這麼多錢?)的特色小鎮,
應該不會特別為了這種小地方而多付出心力。

後來過了很久,我發現另一種有趣的人孔蓋,是北污水的。



因為污水處理得好,地面上長出了蓊鬱的森林,地面下的溪流則有悠遊的魚兒。
不僅圖案可愛,還很切合北污水的工作內容,我非常喜歡這個人孔蓋的設計。

自此以後,我騎腳踏車在路上,常常會特別去注意地上的人孔蓋......
看有沒有什麼新圖案,但總是看到由一堆「T」啊、「E」啊形成的的那種普通蓋面。
(不注意也不行,在台灣不小心撞倒人孔蓋可是會上演空中飛人的!囧rz)

直到北污水的魚兒已經漸漸模糊,我最近又發現有新圖案的人孔蓋。



梅花圖形的,雖然我真的看不出來是什麼用途的(線索應該就在中間的那個圓圈裡吧?),
但從字標和旁邊像小圈圈的「北」,至少知道這是台北市獨有的人孔蓋。

我覺得一個城市的浪漫和氣質,其實就是從這些不起眼的公共建設可以看得出來,
同樣的東西,我們可以用很簡單樸素的圖案,也可以多花點小心思,
在我們的城市裡面添綴一些小小的驚喜。

我有上網搜尋過,似乎日本對人孔蓋有很完整的特色發展,
每個城市鄉村都有獨特的蓋面,表現出當地的精神或是特色。
原本有一個蒐集全日本人孔蓋圖案的網站,但是後來搜尋不到了,
目前有圖和文字解說的,可以看這邊(連日本,會開得比較久):
http://www.chiba-gesui.or.jp/MANABOU/MANHOLE/manhole_design.html
當然,在這邊也要附上日文翻譯軟體給大家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