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班上有分小組競賽,獎勵是下個禮拜的午休時間可以不必睡覺。
我們班分組都是抽籤,大部分時間都還滿平均,
但偶爾會有「一組獨大」、「一山不容二虎」或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戲碼上演。 XD

這次的分組就是強將分別集中在某兩組,所以競爭非常的激烈!
每天固定加分的機會,有準時到校、整組作業交齊、中午擦地板,
以及受到其他師長稱讚時,會有額外紅利加碼。
可是如果只做到上述事項,只能夠獲得基本分而已,
學生如果要拚小組第一名,必須在課堂上踴躍發言,
或是尋找為班上服務的機會,老師會視任務的困難度與辛苦度再加分。

隨著兩小組的競爭白熱化,平常自己地掃完就跑去踢毽子玩的小孩,
這下子可是全組總動員,絞盡腦汁想加分的機會。


平常可以擦的電視、錄音機全部都被人家擦過了,沒辦法加分,
這組的小孩把腦筋動到黑板上方和日光燈罩去了!
媽呀!那個大概有幾十年沒有人擦過吧!果然是加分的好機會!
平常在班上什麼都不在乎的阿浤,在這場加分大戰中成為得分的大將。


另外一組的小孩也不甘示弱啊!

教室玻璃已經有人負責了,所以幫忙擦是不能加分的......
沒關係!我擦窗戶外面的鐵欄杆總行了吧!
ㄟ~真是有創意!原來加分機會「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算你行!加分! XD

雖然感動於小孩熱情投入小組競賽的拚勁,
但當他們爬上爬下我也沒有輕鬆著,一邊囉唆的叮嚀著:
「小心喔!」「要扶好喔!」「要抓緊喔!」「注意喔!」
在旁邊一一指導小孩怎麼站、怎麼抓才安全,
而全身無時無刻都緊繃著,準備隨時要飛身出去抓人或是當肉墊。

我相信很多人,甚至連我自己在打這篇時,
都對小孩的這些動作感到心驚肉跳,
但就算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提高百分之兩百,
我也希望他們能感覺到自己完成任務的能力。

在無數次與自己對話後,
我寧願教小孩「怎樣安全的做事」,而非「不做事所以很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