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關係!大人如果問起來,我自然有辦法!」

阿振偷拿阿瑜抽屜的寶貝記事本時,
阿翰勸告他,阿振就像上面那樣的回答他。


那天第四節剛上課,阿振和幾個孩子回來就大聲嚷嚷,
說他們在司令台那邊看到一本藍色的記事本。
沒頭沒腦的這番話,我也只是告訴學生如果自己有掉本子,
下課記得去看看,那本記事本是不是自己的。

沒想到午餐時間,阿瑜就邊哭邊捧著她的萬用記事本回來。
外皮髒兮兮,有記東西的內頁全部都濕掉,
而且被一張張的撕下來,亂七八糟的夾在裡面。

一番調查以後,孩子的說詞是:
阿振撿到記事本,從二樓往下丟到一樓。
小智去撿起來以後,又丟進生態池裡。等他們把記事本撈起來以後,
小煒就把內頁通通撕下來,說要把裡面的秘密散佈給全校的人看。

嚴厲的糾正他們的錯誤後,我讓阿瑜把重要的內頁留下來,
隔天我把以前買的內頁送給她,再謄上新的內頁去。
(都很可愛、漂亮,只是我用不完又一直買的存貨)

原本我以為事情就這樣結束了,
但當天小珊跟我報告,小翰私底下跟他說,
阿振不是撿到記事本,而是趁下課沒人時從人家抽屜偷拿的。

因為小珊來跟我報告時,有被其他孩子看到,
為了怕小珊被欺負,所以我決定私下調查。

我發覺阿振怪怪的已經好一陣子了,
比如好幾次同學告他做壞事時,會非常激動的用咆哮的方式否認;
(咆哮的聲音之大,連隔了兩個班級的老師都聽到。)

比如我在查事情的時候,他會誘導同學跟他串供;
(用一種爭取認同的方式,很積極的問共犯「對不對?對不對?」
  但是他的說法,同學卻眼神飄忽的說:「我不知道。」)

比如他在我面前說的話,和跟他媽媽說的話會有所不同;
(在我面前都承認是自己的錯了,回家跟媽媽說的時候,
  就都變成別人幹的、變成他是圍觀、變成他是被欺負到忍無可忍...)

比如有人在我們教室和樓梯的牆壁上面,用粉筆打上十幾、二十個叉,
好幾個人都說看到是阿振畫的,他卻完全不承認。

我原先以為是因為他爸爸出差到大陸去,
所以影響他的情緒不穩定,也請他媽媽要多注意。
但是昨天我查事情得知阿振竟然說了這句話時,
我的心,有種...破掉的感覺。

詢問了他以前低年級時候的老師,才發現他的狀況,並非一朝一夕,
而根據推測,很可能是媽媽的教育態度出了問題...
視自己孩子為完美,孩子犯錯便很嚴厲的修理,
但對外卻很維護孩子,孩子說的一定都對、都有理由...
這樣矛盾而雙面的教養態度,
會形成這樣看人臉色說話、表面乖背地壞的孩子,
是一點也不令我訝異了。

「魚會自己爛掉,但小孩子絕對不會自己爛掉。
  如果他們腐爛了,一定是別人害他們變成那樣。
  教育不就是要拯救這些爛掉的小孩嗎?」

這是一本書「夜巡老師」裡的句子,
經過了小潤爸爸告教務處事件、小煒天天打架欺負同學的煎熬,
小賢老是拿東西,媽媽回家打小賢但卻來校要對方家長電話事件、
小至媽媽威脅小芸要把她送訓導處,小芸媽媽電話抗議事件....

就算經過這麼多爛事,
我仍然希望能盡量給予孩子們更多的幫助,
但是,阿振,這個又資優又不正常世故的孩子,
我能救他嗎?我又該怎麼去救他?

再者,該是我去救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