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老師:
讀書到底是為了什麼?只是為了跟別人比嗎?

~from疑惑的人~


親愛的疑惑的人:
你問老師讀書的目的是什麼?難道只是為了跟別人比較?
這個問題很不容易回答,因為每個人讀書都有不同的理由。

有人的理由是想考上好學校,
所以必須努力讀書,以通過和別人競爭的考試;
有人考上好學校以後,又希望能夠找到好的工作,
所以必須努力讀書以擁有好的學歷。
也有人出了社會工作以後,發現自己讀的書不夠,
於是再回到學校來唸書。

所以你問老師「讀書是為了什麼?是不是為了要跟人家比?」
我很難告訴你一個唯一的答案,因為有時候是,有時候不是。

我們在求學的階段,
從國小、國中、高中(或高職、五專)、大學、研究所,
除了國小升國中是義務教育,不需要考試之外。
其他的每個階段,都要用考試的方式來篩選適合就讀的學生,
就像玩遊戲一樣,只要你想玩,就要遵守遊戲規則,
只要你想繼續升學,就必須要參加考試與其他人競爭。
所以可能你的老師或長輩,在這段期間會告訴你,
讀書是為了要考到好的學校,考到好的學校後才有好的工作。
他們這樣說,對於還在求學階段的你,的確是正確的。

但如果是對於你整個人生,我認為這樣的說法只有一半是對的。
因為如果這樣的說法是「全對的」,
那就表示有了好工作以後,就可以完全不要讀書了?

孩子,我想要認真的告訴你,讀書不為別人,只為自己,
只有讀書,才能讓你擁有知識,
只有讀書,才能讓你知道這個世界到底有些什麼。
光是能夠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情,就是一件充滿快樂的事情,
所以我認為讀書的目的,就是「享受獲得知識的快樂」。

所以老師我從來不會因為學生成績不好而生氣,
因為每個人學習的速度快慢不一樣,
只要你肯學,一定會有學會的一天;
但老師我會因為學生為了自己的成績差就不肯學習而生氣,
因為當他自己放棄學習,就再也沒有人可以幫助他。

所以不管人家怎麼說,
你要記住解出數學難題的成就感,要記住詩詞文學中的美,
你要記住,你為讀書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你自己。

加油!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