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老師:
我想讓媽媽不要對我生氣。
我有努力過,可是媽媽有的時候都不相信我說的話,很容易誤會。
媽媽對我很好,可是我想告訴媽媽那是誤會,怎麼辦?

~from小珊~

親愛的小珊~
作為一個爸爸、媽媽,心中最寶貝的還是自己的小孩,
但有時候他們會用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對孩子的愛,
他們會擁抱你、讚賞你,卻也會責罰你,
他們會被自己的乖小孩逗笑,也會被氣得破口大罵。

那怎麼才不會不小心點起媽媽心頭的一把火呢?
或許你可以找個媽媽心情不錯的時間,
問問看媽媽,到底他真正生氣的理由是什麼?
比如:媽媽罵你晚回家沒有先打電話,
真正的原因是因為他一直在擔心你會不會出了意外?
爸爸因為你擅自拿家裡的錢而打你,並不是不給你花錢,
真正的原因是不希望你養成不好的習慣。

知道父母的地雷區以後,你就要特別注意不要跑去亂踩,
相信你這麼聰明又觀察力敏銳的小孩,一定可以跟爸媽有更好的互動。

至於誤會的部分,有時候大人在氣頭上,
會沒辦法聽進你的解釋,甚至越解釋反而越糟糕。
這時候最好的辦法便是先閉起嘴巴,乖乖聽爸媽的話。
等到過一段時間(可能幾個小時或一兩天)大人冷靜下來後,
再好好的跟爸媽談談你真正的想法和原因。
如果覺得講不出口,可以用寫的,這樣也不怕被打斷,是很好的方法。

雖然有時候要跟爸媽溝通時,必須鼓起很大的勇氣,
但是無論如何,和爸媽有誤會時,還是要解釋清楚比較好,
畢竟是最親的親人,不是嗎?

勇敢的小孩!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